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齐达内+帕文”:观致失落的根源

2014年04月10日09:41   轮语汇  作者:阿蒙   我有话说

  标榜“源自中国的国际化汽车品牌”的观致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汽车界的苹果”自居,宣称自己和苹果一样具备全新理念与突破常规的精神,汇聚全球一流的专家团队,与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合作,以国际标准,整合国际资源,建立国际化的研发体系,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

  然而,4个月过去了,观致月销32辆的传言让这个“汽车界的苹果”瞬间成为“汽车界的笑话”,以至于郭谦不得不亲自出来辟谣“观致今年1月份销量是100辆,2月份是350辆,3月份比2月份提升近20%,达到440辆。虽然数字不是很大,但发展非常稳定,比预期要快。”

  如果一个投资十几亿美元只换来4个月不足1000辆的销量还能称得上“比预期要快”的话,那么红旗H7和艾瑞泽7可以算是史无前例的成功了。在惨不忍睹的销量面前,很多人都在思考观致的“苹果模式”究竟哪里出现了问题?

  观致只所以敢明目张胆地自封是“汽车界的苹果”,无外乎一是其堪称豪华的国际化团队,观致副董事长曾任大众北美区总裁,设计执行总监是原宝马MINI设计总监,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是原萨博公司整车集成总工程师,车辆工程执行总监是原宝马整车性能与底盘总工程师,产品管理部总监是前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产品经理,还有来自欧宝、捷豹路虎、科尔尼、麦肯锡、菲亚特的多位高层;二是其颠覆性的业务模式,将非核心业务如工程开发等外包给国际领先的合作伙伴,自己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消费者研究、产品定义、系统集成、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与网络运营上;三是其完全正向开发、领先业界的模块化平台,以创造全新消费者体验为宗旨,打造技术方面的集成创新以及用户体验的突破创新。

  按照这种模式,观致理应而且必将成为汽车界的苹果,为何却与苹果境遇如此南辕北撤?其实问题的根源就是观致一直在刻意回避又始终回避不了的问题--奇瑞!众所周知,观致的投资方一半属于奇瑞,虽说是合资企业,但从其企业注册地、商标及知识产权归属地看,又是家彻头彻尾的中国企业。虽然拥有国际化的标准,国际化的资源,国际化的研发体系,但其首款产品观致3目前却是奇瑞代工生产的,与奇瑞藕断丝连。

  国际化的团队+本土化的产品(奇瑞参股、奇瑞参管、奇瑞代工),是观致不可回避的现状。这一点,和当年皇马银河战舰时期的“齐达内+帕文”政策很像。

  皇马的“齐达内+帕文”政策是指皇马只引进中前场的巨星,而不会在短期内引进太多防守球员,取而代之的是让帕文等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在锻炼中成长,靠国际巨星创造的环境培养优秀的本土球员成为银河战舰时期的组队策略。从2000年开始,皇马每年引进一名巨星,如2000年引进菲戈、2001年引进齐达内、2002年罗纳尔多、2003年贝克汉姆、2004年欧文,加上本土的劳尔和卡洛斯,打造出了梦幻的中前场七大巨星,史称“银河战舰”。然而,“齐达内+帕文”政策只为皇马带来了享誉世界的商业价值,在真正的竞技市场中却输得一败涂地,虽然银河战舰中前场的七大巨星们踢得赏心悦目、进球如麻,却无奈后防的“帕文们”与七大巨星相差甚远,攻强守弱,丢球不断,以致银河战舰前场巨星云集形成华丽的堆砌,后场新人不少但缺乏过硬的实力,进球多,失球更多,这种脱节的球队,必然的结果就是失败。自2003赛季到2006年皇马没有获得过一次冠军,还被扣上“欧冠十六郎”的帽子,最终导致七大巨星纷纷出走,银河战舰土崩瓦解,贻笑大方。

  “齐达内+帕文”政策可以说是当年皇马银河战舰时期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在前后场全部购买巨星不现实的情况下,只能放弃后场改造,而变为在俱乐部青训营中提拔年轻队员。而年轻的“帕文们”,他们显然也不可能在一夜间成熟,这是不可违背的足球内在规律。结果一旦成绩下滑,队巨星的吸引力下降,则会导致成绩得迅速下降,这种大跃进式的改革,不符合循序渐进的规律。

  “齐达内+帕文”政策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理想主义化构想,其本身存在着首尾不协调,有着先天的缺陷。目前的观致汽车,和当年的银河战舰如出一辙。观致2/3高管、1/4员工都是外籍,工作语言是英语,宛如一个小联合国,尤其是核心团队都是在欧洲汽车业界响当当的人物,哥哥都好比“齐达内”,堪称“汽车梦之队”,与皇马银河战舰的七大巨星一样,令无数车企垂涎不已。但观致3却依然由奇瑞代工,发动机沿用了奇瑞的技术成果,用的是奇瑞的缸体,在奇瑞组装,摆脱不了奇瑞的影子,这就如同年轻的“帕文们”,拖了观致的后腿。虽然观致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标准为观致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但落到终端产品,一提到观致3,依然会被拿来和奇瑞做比照,得势不得人,最后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目前的观致,走的并不是真正的苹果模式,而是银河战舰的“齐达内+帕文”模式,国际化的团队+本土化的产品,品牌美誉度高,产品认可度低,赚足了眼球却只有市无价。虽然一直在标榜自己是“国际化品牌”,一直不断的去“奇瑞化”,但却掩盖不了与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与其如此,不如大大方方的承认自己是中国汽车品牌,放下身段,实事求是的去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如果一味地抱着“齐达内+帕文”模式走下去,最终将会与“汽车界的苹果”渐行渐远。因此,在这里也希望观致汽车能认清形势,“且行且珍惜”!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齐达内 奇瑞 国际化 根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