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要学会抓住汽车合资的隐性红利

2014年04月10日09:35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 《汽车商报》总编辑 吴迎秋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这与合资企业的全面飘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注意到,一些观点又开始把矛头指向了汽车合资模式上,认为市场换技术的失败是导致自主品牌生存空间愈加逼仄的罪魁祸首。

  我倒是觉得这有点转嫁责任的意思,我常说汽车自主品牌应该练好内功,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自己强大了,还怕什么合资企业的竞争?

  至于市场换技术,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外资汽车企业不可能把核心技术让渡给中国,关键在于中国车企如何在合资合作中积累经验。换句话说,合资合作不是简单地从外方购买技术平台,而是要主动寻求在核心技术层面或者资本层面与外方的合作机会,继而去反哺自主品牌。

  我很高兴的看到,一些汽车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去付诸实践。上汽联合通用汽车共同开发动力总成、北汽和戴姆勒之间的交叉持股以及东风入股PSA都是些有益的尝试。

  当然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些企业可以突破简单合资的藩篱,找到与外方合作的新模式?我觉得一方面是中国汽车企业终于学会了如何在合资合作中主动开拓“第三条道路”;另一方面则是中外双方在多年的合资合作中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外方也相信中国汽车企业有这个实力;

  “主动”这个词非常重要,如果只是被动地享受合资企业带来的大量利润,实际上还是被外方牵着鼻子走。试想一下,品牌是人家的,产品是人家的,中方除了赚点钱之外,核心技术没学到,只能帮着外方一起吆喝。

  我想说北汽、上汽和东风都是主动出击的高手,这些企业都有对内提升产品品质,对外拓展国际化水平的需要,不满足于简单的合资合作,而是尽力寻求利用外方合作伙伴提高自己的机会。

  当然有些评论认为这些合作都是强强联合,我也觉得这个评价非常准确。我在过去的文章中提到过,自主品牌应该更多地展示自信,是因为我们的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引起外方重视并寻求合作的实力。

  以上汽为例,与其说是上汽选择通用,不如说是通用选择上汽。上汽乘用车这些年来的品牌实力和市场地位已经得到了展现,上汽的人才团队更是得到了通用的认可。

  换个角度看,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同时双方共享知识产权并可以在全球出售,这意味着国内汽车企业同样可以在这项合作中获益。

  上汽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上汽早已经制订了前瞻性的动力总成战略,与通用主要联合开发排量在1.5L以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变速器,命名为SGE系列;而同时上汽自主开发了排量包括1.8T、2.0T和2.0L的发动机和相配套的变速器,命名为MGE系列。而这两个系列的发动机拥有诸多相同的技术特征,实际上这也是上汽在此番合作中获益另一个层面的解读。

  所以我相信,上汽、北汽和东风在探索合资合作新模式中开了一个好头。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如何主动求变,如何更好地向外方展现自身实力,继而更好地抓住合资合作的隐性红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红利 合资 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