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丰田2012全球产销将破纪录 在华仍显保守

2014年04月04日17:09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企业对未来走势的判断成为业界近来关注的焦点。对于这个问题,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显得非常乐观:“车市将现阴转晴。”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年末,丰田品牌公布了(不包含日野和大发)其在2012年的销售目标为848万辆。这一目标高于其在2007年创造的最高销量843万台。

  丰田章男:2012车市阴转晴

  丰田章男的乐观不难理解。在2011年经受了地震和洪水的影响之后,日本车企已逐渐走出停产的阴影。恢复了生产能力的日本车企,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晴日。

  根据丰田官方于2011年12月22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丰田计划销售848万辆整车(其中不包含日野和大发)。这一成绩已超过其在2007年创下的843万台记录。在2011年,其整体销量预期为770万辆,而实际销量仅为705万辆。

  按计划,丰田预计将把日本国内产量提升至约350万辆,海外约为540万辆。国内方面,丰田将扩大比“普锐斯”更小更省油的混合动力新车“Aqua”的生产,以拉动市场消费,同时抵消日元汇率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海外方面,丰田在中国和巴西的新工厂将陆续投产,从而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开拓力度。由此,丰田的产量将比上年计划的715万辆增加约150万辆。

  丰田欲打混动底牌

  2011年销售705万,而2012年销售预期随即飙升至848万。133万的销售增量从何而来?丰田已准备好打出自己最后的底牌——混合动力。

  在2011年末,一款名为“Aqua”的混合动力小车正式发布。这款小车内部开发代号名为Prius C,与第三代普锐斯共享平台。在丰田章男看来,这款车意义深远。更小的身材、更低的油耗,以及更合理的价格,让章男认为这辆车“将撬动市场的需求”。

  另一方面,这款Prius C和Prius α将共同扩充丰田的产品线。混合动力正在逐渐走出单兵打天下的模式,摘下雷克萨斯高端专属的光环,成为丰田致力于普及的动力总成。

  同时,混合动力也将作为一把叩开海外市场的利器。根据丰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混合动力将作为明年我们进行中国市场推广的重中之重。”新普瑞斯、混动版凯美瑞和去年低价入市的CT200h,三款产品将作为丰田提升品牌价值的利器。“虽然各家企业都已经推出混合动力产品,但我们要通过这三辆车,让消费者明白,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最先进。”该人士透露,新款普锐斯已于2011年12月下旬在一汽丰田长春工厂下线。新浪汽车从一汽丰田处了解到,该车将于今年2月内上市。

  在华计划仍显保守

  近日,丰田中国官方公布,该公司2011年度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约为88.3万辆,同比增长4%。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在内,销量达到89.5万辆,基本实现了当初制定的90万辆的销售目标。

  此外,2012年度丰田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包括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达到10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

  不过这样的数据与其在国际市场的老对手相比,仍然差距甚远。根据新浪汽车统计,美国通用与德国大众在华国产车型销量都以突破两百万,而大众的两个在华合作伙伴也已分别突破百万产销。其中,一汽大众更是将2012年产销目标定于130万辆。这一数字已远高于丰田2012年两家企业以及进口车在内的所有数字。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一汽丰田仅有一座10万产能的工厂在长春竣工。其余暂无新增计划。届时,丰田在华总产能仅达到92万辆。而即将重点推广的国产新普瑞斯,被安排在年产能一万的长春老工厂与兰德酷路泽共线生产,其被分配到月产能预计单月不超过500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2012丰田在华也将跨国百万大关,但与其竞争对手相比,仍显得过于保守。未来的中国车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将更加明显,丰田如果继续先下的保守,将错失抢占日益缩小的市场份额的良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丰田 混合动力 2012年 2012 保守 全球 纪录 产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