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邀约长城或为二三线市场布局

2014年04月04日16:59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大众向国内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发出邀约,希望通过技术合作形式绕开一家海外车企只能与两家中国车企合资的限定,生产合资自主品牌。新浪随即同大众、长城双方展开求证,均未获得肯定的答复,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此番接触是在为未来二三线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或已停滞的谈判

  今年12月初,长城汽车某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大众主动发出要约,与长城进行合资谈判。随后,新浪汽车分别致电大众中国及长城高管。大众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消息。”并私下表示,如果此事属实,应属于大众集团高层机密,应属于并未对外公布的信息范畴。

  而长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透露,与大众合资一事他已向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求证,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但当新浪汽车问到,大众汽车是否曾向长城汽车提出过合资意向时,该高管并未进行直接否认。有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方面确实曾向长城提出过相关意向,但经过谈判双方未能得出具体结果。谈判或已处在停滞阶段。

  大众的诉求

  已有两个强势伙伴一汽、上汽的大众,此时的诉求是什么?也许我们可以从大众的合资自主品牌中看出端倪。从一汽大众的开利到上海大众的天越,同样的电动车选择,注定着同样的高开高打,在这两位合作伙伴中间,大众只能选择平衡,再平衡。

  但二三线,甚至是未来的五六线市场无疑将成为今后市场的主体。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预测,到2020年,仅三线城市占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左右,根据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就要达到2500万辆,也就意味着仅三线市场就会有这大于1300万辆的市场需求。《2011年度中国城市消费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中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最受青睐。

  面对着如此的市场前景,大众汽车需要的是一个可以面对中低端市场的品牌。近些年来,大众着力品牌形象的提升,新迈腾和新帕萨特的高价上市,更将这一指导思想升华到打造次高端品牌的高度。虽然捷达、桑塔纳在国内有着多年良好的市场基础,但老旧的面孔已很难在新车林立的市场中撬动购买欲,同时也在拖累着VW品牌的提升。此前有谍照显示,一汽大众已在筹划将捷达进行彻底的车型升级,在适应市场的需求的同时,也在遵循大众品牌整体价值向上走的理念。

  所以此时,大众需要在中国打开一个新的局面,一方面能够生产类似通用五菱的微型车,另一方面,需要为自己在VW品牌体系之下(包含斯柯达和西亚特品牌),设立一个相对低端的品牌(类似于雪佛兰之于通用的关系)以应对中国市场多元化需求。

  长城的上溯

  或许正是大众的这种品牌下探的诉求,造成了与长城谈判的停滞。近年来,长城一直奉行品牌升级的理念,通过多年SUV良好口碑的潜心积累,正在逐步向轿车方面跃进,其首款A级车腾翼C30月销量已达1.5万。在此背景的推动下,该公司酝酿将旗下SUV、轿车、皮卡分品牌分渠道运作,进一步深耕,进而推动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为了达到提升品牌价值的目的,长城也曾试图寻求同海外国际品牌合作的可能。三年多前就曾与克莱斯勒签署备记录“以寻求广泛合作”,今年2月又和捷豹路虎传出合作绯闻。但此次与大众的合作传言不同以往,可能与其品牌价值向上走的意愿相背离,大众所期望的10万左右及以下区间也与长城自身产品区间重合,谈判陷入停滞便也不是不能理解。

  不过在当下新能源成为未来发展主角和诸多品牌谋求尚未的大背景下,长城仍然缺乏相关的核心技术,如果能够在这一方向上寻找到一位不错的国际伙伴,相信会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过不论大众与长城谈判是否成功,大众谋求二三线市场的战略意图已十分明显,曾经在这一领域风光无限的上海通用或许将迎来一位抢进对手,而我国的自主品牌也会面临空前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长城 市场 二三线 品牌 布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