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凯美瑞低价入市 丰田舞动真格剑指大众

2014年04月04日16:53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12月8日,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的上市现场惊呼不断,从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的突然现身到新车的价格发布,都让现场的诸位观众大感意外。但意外之余,另一种感慨油然而生,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真的开始认真了,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战胜德国大众!

  得中国者得天下

  开启新车上市启动仪式的拉杆被众位嘉宾拉下的瞬间,两辆第七代凯美瑞缓缓从幕后驶向前台。当现场的观众以为所有的嘉宾都已集中在开启机关处的时候,丰田本社社长丰田章男从其中一辆凯美瑞中走了出来。时隔46天,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再次现身中国,这已经是今年他第三次来到中国。如此的高频与其在常熟的“名言”“中国最重要”,都让人们意识到一点:丰田在改变。

  而这种改变的原动力来自其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对手:德国大众。2010年虽然丰田经历了“召回门”事件,但结果只是有惊无险,其全年总销量仍旧高达841.8万辆,领军全球,当时大众集团的销量仅仅为714万辆,位居丰田、通用、雷诺日产联盟之后。但斗转星移,在受地震影响和全球经济趋冷的2011年,大众与丰田的全球销售排名或将对调。J.D. Power & Associates、普华永道汽车业务PwC Autofacts和IHS Automotive三家分析机构一致认为,大众将在今年提前实现原于2018年实现的目标,全球第一。J.D. Power更是给出了具体的预测数值,丰田落到第四:大众汽车780万辆,市场份额10.5%;通用汽车720万辆;雷诺-日产680万辆;丰田汽车720万辆。

  分析原因,大众取得如此成绩的最大因素是将发展重点放到了尚处于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相信精明的日本CEO丰田章男肯定也早已察觉到了这一点,只是企业战略中心的改变需要时间。

  丰田舞动真格剑指大众

  但此次第七代凯美瑞的横空出世,正是丰田经过多年筹备,在产品层发起反攻的第一声号角。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对此更是直言不回,他告诉新浪汽车:“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德国的大众。”

  第七代凯美瑞无论从产品技术还是从产品定价都是与德国大众在今年风头正劲的新迈腾、新帕萨特针锋相对。为了挑战大众多年来一直倡导的涡轮增压技术,新凯美瑞加入了具备自然吸气特性,但兼具增压效果的谐波增压,2.5L发动机的功率高达135kw,直接压制大众1.8T发动机的118kw,而油耗方面,工信部公布的综合路况油耗2.5L版凯美瑞更是以7.7L/100km击败了1.8T版的8.1L。在操控方面,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更是分享了在20M绕桩测试中,凯美瑞与新迈腾、新帕萨特的对比结果。75公里时速绕桩中,第七代凯美瑞的成绩是4.35s,新迈腾为5.58s,新帕萨特为4.5s。

  在价格方面,丰田的意图更加明显。不仅17.98万至27.48万元的价格区间相比于上海大众新帕萨特19.48万~28.48万元(不包含V6版本)的价格便宜近2万元,而这一优势在其入门车型和主力2.5高配车型上的优势更为明显,而且广汽丰田提供了三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期,也比新帕萨特两年六万公里的保修来得更为实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称:“今天发布的价格必将对中高级车市场产生强势冲击,树立国内中高级车的价值和价格双基准。”

  超越对手仍需从长计议

  在30万以内的中高级车市场,日系品牌一直处于统治地位。虽然德国大众的新迈腾、新帕萨特来势汹涌,但销量对比日系三雄仍有差距。此次换代凯美瑞的上市更加拉大这一距离。负责销售业务的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2012年第七代凯美瑞的销量目标是20万台。以此计算该车型月均销量将达到1.67万台。这一成绩远高于其德国竞争对手的峰值月销量1.2万台。

  不过中级车市场只是战场一隅,在中国市场超越大众,丰田仍需从长计议。在宏观战场上,南北大众2011年在华销量纷纷超过百万,而丰田总销量仅能达到90万辆。大众在华通过高度集成的模块儿化平台、成熟的动力总成搭配以及统一的家族式系谱,正在低成本高效率的进行生产经营,而丰田虽然擅长精益化生产,在上述领域兵力仍然较为分散。

  在市场营销方面,大众经过多年来苦心经营,口碑及品牌价值得到深厚积累。以TSI+DSG的动力总成为例,通过大众集团的统一宣传积累多年而树立了今日高科技、高动力性能、低油耗的品牌形象。从而使大众汽车在中国的营销产生了一种制造次豪华品牌的趋势,致使新帕萨特、新迈腾能够有勇气和信心以高价入市,高开高打,进而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形象。

  不得不承认,此次第七代凯美瑞的上市是一次漂亮的反击战,从产品的设计到价格的制定,都有的放矢地狙击了德国的对手。不过要想打败大众,丰田在中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态度决定一切,只要丰田能够继续秉承这种舞动真格的态度,联合南北两家合作伙伴,凭借自身优势,继续发扬第七代凯美瑞上市这种有的放矢,逐个击破的精神,相信未来的丰田在华之路必将光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丰田 大众 广汽丰田 真格 中国 凯美瑞 低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