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变速箱厂产销首破千万 明年产双离合

2014年04月04日16:42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重庆报道)2011年11月30日,自主变速箱生产企业青山公司第1000万台变速器下线庆典仪式在重庆举行,这一数字使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产销突破1000万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速箱生产企业。

  千万产销源自从无到有的自主研发

  青山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三线兵工企业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台的汽车变速器专业厂家,走过了46年的风雨兼程。从1984年年产3台变速器到具备年产22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青山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模仿到自主、从单一产品到平台化多元产品,从手动变速器到双离合DCT变速器的艰难蜕变。特别是2007年至2011年期间,青山公司以微车变速器、轿车变速器及自动变速器为核心,逐步形成了重庆、成都、柳州、郑州四大制造基地,全国微车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汽车行业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总资产近25亿元,完成了从三线兵工企业到国内年产能约两百万,自主品牌车型覆盖率最高,平台化研发体系最丰富的专业变速器研发、生产、销售企业的产业转型。

 

  坚持走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产品升级的道路,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步伐,使青山公司逐渐走向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之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和完全自主创新的历程。2009年,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任命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创建了“两国三地五中心”的研发格局;实施了以“产品平台、能力平台、资源平台、团队平台”为核心的研发平台化建设,成功搭建了MT、AMT、DCT、新能源“四大产品平台”;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MT自动轿车变速器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企业市场垄断和技术垄断的局面。

  DCT双离合2012年实现投产

  根据厂方透露,该公司最新研发产品六速手动变速器及双离合DCT变速器都将于2012年正式投入量产。届时,该款六速变速箱将作为手动系列的旗舰产品,率先搭载在长安集团将于明年投产的B级自主品牌车型之上,与长安旗下2.0L发动机进行匹配,该款变速器所能承受峰值扭矩约为180Nm,新品将于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另一方面,DCT双离合的投产也已基本做好准备。今年年底前,用于生产DCT变速箱的机械设备都已悉数购买妥当,待新厂房建设完毕后,该产品将于明年年底前正式投产。据悉,该DCT为湿式双离合设计,最大可承载扭矩为170Nm。

  虽然新产品前景光明,但面对未来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大背景,青山公司总经理董其宏表达了其对未来的担忧。他在庆典仪式上表示,受国际环境的影响,中国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于今年出现大幅下挫,由此前的42%下降到34%,而明年这一情况将更加严峻,这一数字可能下降到30%以下。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车型搭载率将是青山公司未来克服这一问题的方法。他预计未来该公司的车型搭载率将突破8%。

  纵观我国零部件产业发展,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以青山公司为例,累计产销超过千万已属不易,但年产两百万的规模与国际变速箱工厂相比仍相去甚远,以日本爱信公司为例,该公司年产变速箱规模在一千万台以上。

  另一方面,相关配套件技术欠缺导致零部件整体发展滞后。青山公司变速箱某生产部高层透露,很多变速箱的配套件仍是发展变速箱技术的瓶颈。也许只是一两个看似简单的齿轮或者是只有一厘米大小的细小金属管,因为国内零件供应商的技术有限无法生产,或者勉强生产但耐用性不达标,致使变速箱的整体生产遭遇瓶颈。而这些瓶颈又制约着变速箱在最高扭矩、耐用里程、平顺性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以致在于国外品牌竞争中处于略势。

  该人士认为汽车的发展,并不仅仅只需要整车制造技艺的提高,更多的是依靠零部件、甚至是依靠次级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水平提高而逐级传递。当我们在反思自主品牌整车及自主零部件制造需要如何发展时,应寻根溯源,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产业链下游夯实根基,而不是简单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只有自下而上溯本求源的对症下药才能造就健康、有竞争力的中国自主品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变速箱 变速器 自主 离合 公司 产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