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合资自主新玩法:长安PSA要产长安牌电动车

2014年04月03日15:49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在继神龙合资自主品牌宣布要挂“双飞燕”车标后,长安汽车的“大自主”项目也提上了日程。

  据重庆长安高层人事透露,长安汽车正在与旗下合资公司洽谈车型和技术合作,长安旗下多家合资公司将加快合资自主的推进节奏,其途径就是生产长安母公司提供的产品,并直接悬挂长安汽车的标识。据悉,第一个落地项目是长安PSA将在今年年内生产长安牌电动车。

  合资自主的始作俑者是广汽本田,当时基于广本严重不足的产品线,广本推出了理念品牌,此后国家从政策层面锁定合资自主成为合资车企的必修课,其目的是迫使合资企业掌握一定研发能力,摆脱仅仅是跨国车企代工厂的尴尬地位。

  此后,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等多家合资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合资自主品牌。除了东风日产启辰销售成绩不错之外,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多数只是“做做样子”。这个做样子也仅仅是把已经或者准备淘汰的老车型换个外壳,再挂上一个新标识而已。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曾公开炮轰合资自主,并将矛头对准本田、日产和丰田,认为合资企业这样去搞自主品牌,完全是在忽悠。

  此后,东风基于“大自主”的构想,说服法国PSA同意将神龙汽车的合资自主品牌定为双飞燕。这为合资自主模式提供了新思路。虽然,产品还是外方的老车型,但品牌至少多了自主的分量。这一模式被认为是中方话语权的一大突破,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片面追求自主销量的做法,不过是掩耳盗铃,这对东风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没有丝毫裨益。

  长安旗下的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PSA相对其他合资企业相对弱小,搞合资自主是必修课,但不愿意,也没实力投入,这为长安产品和品牌直接进驻合资企业提供了机会。此外,长安汽车经过“五国九地”研发布局后,自主乘用车板块发展迅速,以逸动、CS35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受到市场追捧。随着如新笨笨、CS75等更多新车型的投入,长安汽车相比东风、北汽、广汽等更有能力向外输出产品。

  随着长安牌电动车到深圳代工,长安的产品还将导入旗下其他合资公司生产。就此,一直被诟病的合资自主有了新玩法,合资公司中方母公司的“母”终于有了名副其实的举措,这是长安自主能力获得认可的佐证,也是合资自主全新解读的又一突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长安 合资自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