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25年的汽车世界:电动车谎言(3)

2014年04月03日15:42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在过去的世界,周亮也喜欢看科幻。人们总是对未来世界充满遐想,甚至无限夸大。步入11年的北京城后,周亮发现,改变其实并不大,最大的改变是空气真的变好了。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周亮发现,在2015年后,北京采取了诸多控制人口的策略,大量制造业、贸易业被迁出北京城,到2020年前后,北京已经不再是大学毕业生最理想的就业地,更多二线城市成为年轻人的最爱。

  周亮从一则新闻中读到,因为北京采取了全国最高的水电、交通收费机制,经过多年的效能叠加,北京人已经成为全国最苦逼的人群。尽管还是有不少很能吸金的科技公司,但经济功能的退化和商贸业的衰弱,让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停滞不前,而生活成本却越来越高。因此,在2025年的全国两会上,有4名人大代表和9名政协委员提出改善北京市居民生活水平的议案和提案。

  在穿越后的当天,周亮在潘家园的7天连锁酒店留宿,好在货币还能用,毛爷爷“货通天下”,身上带的钱勉强可以维持几天的生计。傍晚,当他穿过酒店大堂准备出去吃晚饭的时候,肩膀被身后一个人重重的拍了一下。随后一个声音喊到:“哎呀,周亮,是你吗?”周亮回头一看,眼前是一个粗长的中年人,正是20年前大学一个系的“酒友”刘坤。说酒友,是因为大学时候经常在一块玩,也就经常一块喝酒,毕业后这个家伙去了广州发展,说来有十七八年没见过。

  “哎呀,你怎么一点也没老,还是这么嫩呀”。显然,刘坤并不知道这其中的变故,何况毕竟是十七八年没见过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刘坤身上倒是刻下了深刻的烙印,身体像吹了气球一般,啤酒肚越发大了不少,粗短的脖子上挂着一个闪闪发光的金链子。简短的寒暄后,周亮介绍自己来北京出差,现在张家口日报当记者,而刘坤在佛山一家电池厂做销售,好像还是一个什么总监。刘坤提出去喝酒,周亮暗自心喜,穿越到11年后的未来,的确应该庆祝一下。

  两人来到酒店外不远的一家湘菜馆,点了不少菜。刘坤一直感概,不停地嘟囔,你小子是不是吃了什么灵丹妙药,怎么一点也不见老呀。通过刘坤,周亮了解到,这十年,电动车的确发展速度很快。近二十几个城市前后限购后,消费者不得不购买更容易获得牌照的电动车,但基于电池技术的不过关和配套设备的不完善,电动车在快速突破年销量50万辆后,出现了大量质量问题。

  刘坤介绍说,他现在佛山的老板原来在一家汽车企业负责新能源销售,后来辞职创业。“公司的第一桶金基本是骗来的”,刘坤说,那个时候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很大,一辆电动车最高有12万元的补贴,地方政府给出了优厚的招商待遇,给地,给钱,甚至连厂房都免费建好。2015年,他们在珠海创业,从美国加州购买了一个空壳电动车研究机构,然后委托重庆一家摩托车公司做整车生产。

  前两年,刘坤的公司共生产了一万多辆电动车,其中只有不到1000辆卖给了私人用户,剩下都卖给了自己的电动车租赁公司。“有8000多辆只有车架号,最多就一个壳子,连电池也没装,直接和地方政府要补贴,骗了十几亿元。”刘坤说,那个时候全国都一样,大公司大骗,小公司小骗,卖出去的电动车多数在两年内电池都出了问题,充电衰减的厉害,不得不频繁换电池,这让他们看到了电池生产的商机,所以后来索性到佛山做起了电池生意。

  刘坤这次来北京出差就是和一家电动车租赁公司谈合作的。刘坤举起酒杯,告诉了周亮一个惊天秘密……(待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