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25年的汽车世界:电动车谎言(2)

2014年04月03日15:38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一场离奇的地铁事故把周亮送到了2025年,周亮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发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度被各国追捧的电动车正面临一场巨大的危机。

 

  从2014年开始,在俄罗斯成功吞并克里米亚之后,全球出现了此起彼伏的领土争议。2018年和2019年,发生在亚洲的两次区域军事冲突和日本两处核电站的意外爆炸,将全球能源安全再次提升到一个闻“核”色变的地步。

 

  这些事件的发生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彻底腹死胎中,二是核能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被大面积抵制,石化能源出现回潮,依然占据主流地位。

 

 

  以能源民主化为核心的全新能源制造方式因为民主的缓慢推进并未从书本落地。欧美资本主义身陷寡头经济的束缚,尽管在2014年到2020年,全球经济得益于更多创新技术的商业化,从而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水平,但因为创新技术与制造业完全脱节,导致全球出现持续的高失业率。这让更多的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

 

  在一个更多矛盾交织的社会格局中,政府的号召力进一步衰减,能源民主化进程彻底落空,尽管在中国的一些新兴城镇中,循环能源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快速发展,但并未升级为真正的国家战略,这让能源结构并没有出现质的变化。

 

  与此同时,日本连续两次核电站爆炸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各种阴谋论喧嚣尘上,在爆炸发展后5年内亦没有权威解读,最接近真实的说法是韩国人和俄国人联手策划的特别行动,但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一说法。更加无厘头的解释是日本监守自盗,因为在日本海域发现的可燃冰进入实质开发阶段,这让日本财阀之间的博弈上升到丧失人伦的地步,不惜两个城市的普通民众遭殃。

 

 

  核能的不安全也因为区域军事冲突被列为危险境地。2023年,朝鲜发射的一枚洲际导弹飞跃日本领土落在太平洋公海加剧了核能危机。各种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博弈让石化能源抬头。

 

  周亮还惊讶地发现,在过去十多年间,全球电池技术依然没有实质性突破。虽然铅酸电池成为过街老鼠,从欧美、中国等市场大面积消失,但还是成功转移到非洲一些国家生产。锂电池被彻底证明并不是理想的技术发现。美国斯坦福、中国清华和复旦曾先后对外发布电池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无论是用铜化合物的纳米颗粒来制作高能电极,还是用普通水溶液替代传统有机电解溶液来提高安全性能的做法,都没有获得真正的市场化检验。

 

  2020年,日本人研究的燃料电池走在最前沿,但因为全球技术的抵制,日本的燃料电池并没有获得有效推广,氢燃料因为居高不下的成本难题再次被边缘化。

 

 

  周亮发现,2025年以中国为代表的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功,新华社对外宣布的数据是69.3%的人口生活在城镇中,由此公共交通获得长足发展,汽车作为城市交通工具的地位进一步下降,这也让电动车的发展遭遇了发展瓶颈。

 

  特斯拉的巅峰是2019年,但随后遭遇了一系列财务危机,虽然经过几次并购,一度曾是通用的全资子公司,但最终还是昙花一现。有人分析说,这与特斯拉准备把生产工厂全部搬迁到中国有关,这触动了政客们脆弱的神经。但事实上,没有掌握核心电池技术和难以控制居高不下的成本才是特斯拉最终破产的真正原因。

 

  在2025年的报章中,张家口成为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一篇登载在美国《头条网》的新闻说,中国张家口正在爆发一场真正的电动车革命。

 

  周亮准备亲自去张家口看一下,但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张家口之行,再一次彻底改变了周亮的时间隧道……(待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动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