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苹果和小米与汽车业(中)

2014年04月03日14:43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面对特斯拉,中国屌丝只有羡慕嫉妒恨

  在人人都会拽几句“互联网思维”的当下,所有传统产业都成为被说教的对象。这其中,汽车企业作为工业制造的大鳄,首当其冲被各种创新技术,包括创新思维所包围。

  学习苹果好榜样的特斯拉“大获成功”后,特斯拉被定义为传统汽车业的颠覆者。当中国汽车人尚在对苹果和特斯拉采取观望态度的时候,中国“雷布斯”叫卖的小米异军突起,成为“互联网思维”的成功实践者。这让寻求改良的中国汽车人有些心慌。似乎,汽车业寻求转型没有了争辩的理由。

  春节前后,特斯拉公布了Model S进入中国市场的售价,详细陈列了各种入关费税,承诺公平对待中国消费者。其在公开声明中一如以往的煽情和自我肯定,强调这个策略需要相当的勇气,指出其他进口车的中国售价都是美国的两倍以上。他们决定不遵循惯例,因为看重的是公平、透明和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事业的责任。这一行动引来中国看客们的一片掌声,并间接扇了奔驰、宝马一记耳光。

  刺刀见红的商战中,如此义正言辞,高扬理想至上的说辞比比皆是。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说法只能忽悠一下善良的消费者,公平、透明的背后并不是特斯拉真的要重新定义市场价格,而是因为这才是在中国市场生存发展的唯一途径。这也说明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看的很重。

  特斯拉为何如此看重中国市场?其创始人艾伦·穆斯克为何“最兴奋的莫过于中国的粉丝团”呢?这就必须从苹果神话说起。

  需要肯定的是,美国的确拥有创新的土壤,这包括对创新型企业的宽松扶持政策和便利融资渠道,还有能够接受创新型产品的广大中产阶层。作为传统手机的真正颠覆者,苹果的确展示了老牌帝国主义的科技实力,并在乔布斯的鼓吹下,成为时尚流行的新标志。

  然而,苹果之所以能够风靡全球,却不仅仅是产品的成功,更重要的支撑是美国文化的强大穿透力。苹果的售价不菲,不是为屌丝们生产的。尽管苹果最大的生产基地在中国,但富士康只赚到1%的利润,且大头还被郭台铭拿走了。如同美剧全球热播一样,美国人能够接受自己的创新产品,而中国的中产以上阶层则更愿意接受美国人认同的产品。

  源于此,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消费国之后,苹果的滚滚财富便从东方而来。换个更准确的说法是,基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力,苹果才成就全球霸业。这就是为什么雷军虽然以“雷布斯”自诩,但小米只能卖给中国的屌丝们,而中产以上人群却只愿意消费苹果或者三星。

  特斯拉在美国的成功与苹果尚不在一个等量级。如果说苹果的确是产品致胜的话,特斯拉更像是一个财富故事。穆斯克本身就是美国富人俱乐部的成员,他通过整合各种资源为朋友们造了一个可以标榜“环保达人”的大玩具,并导演了一部科幻加环保的真人秀节目。

  在股市飙升,投资人获利谢幕之后,游戏继续的唯一途径就是把苹果风魔中国市场的续集演下去。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只有中国政府最支持电动车发展,也只有中国的财富一族们从内心最认同美国价值,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能买得起特斯拉的消费者中国最多。

  称特斯拉的中国售价很屌丝,这真是高看中国的屌丝了。对于特斯拉,中国的屌丝们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大家玩玩小米手机已经很自足了,岂敢奢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 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