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苹果和小米与汽车业(上)

2014年04月03日14:38   轮语汇  作者:武卫强   我有话说

  不要笑,试着谈一谈互联网思维

  送蛇迎马,今年适逢甲午年,极其旺火盛阳。香港求签胜地车公庙的风水师将2014年命名为“好人翻身年”。这个好人怎么界定,不便深究,但一个“翻”让求签问卦者心存唏嘘,又增添了一份“变”的勇气。

  圈内的不少人将过去的一年称为“互联网思维元年”。卖煎饼果子的“黄太极”一年间从估值800万元跃升到一亿元;每天播报一条心灵鸡汤的罗胖子两次“众养”筹款1000万元;更有小米、苹果到特斯拉的财务神话席卷全球。号称互联网原驻民的85后们怀揣一大堆创业方案立志改变世界。身边的媒体同行们则纷纷转战移动平台,至少先在微信上零成本搞个自媒体玩玩,并立马调转枪口奚落那些老同志们:你们落伍了。

  从平面媒体,准确的说是都市类媒体广告收益骤减到春节“抢红包”带来的互联网金融变革,身处传统行业的人们的确有些不知所措。一大堆自诩“互联网思维”的导师们正用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财富故事告诫我们,一个颠覆的时代到来了。这其中,最精彩的结论是:不变就是等死,变就是找死,但即便死,也要死在变革的路上。这个话很绕,没有争辩的空间,简单来说就是非死不可。

  尚未抗争,已经宣判死刑。这种更多来自心灵的压迫感从懵懂到恐惧,再到不知所措。由智能手机无穷应用软件带来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平等、彼此连接、自适应、去中心化、自我优化;有人说是有种、有料、有趣;有人说是破除权威,去掉中间环节,经营粉丝经济;有人说,这是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的又一次巨大变革……

  一个叫魏武挥的年轻博主说,互联网思维就是毛泽东思想。文章大家可以去百度里搜索,摘编核心如下:粉丝经济——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价值观——意识形态、路线斗争;需求(刚需)——打土豪分田地;接地气——群众路线;逆袭——农村包围城市;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互联网武功唯快不破(快速迭代)——撸起袖子干;极致——毛泽东思想不讲中庸;大数据(云计算)——计划经济……

  是不是可以穿越一下。当穿着圆领衫,牛仔裤,运动鞋的乔布斯演讲的时候,台下那些被激情点燃,满脸崇拜之情的人们,场外那些彻夜守候在苹果专卖店门口等待购买新款IPAD、IPHONE的人们有没有一点当年红卫兵小将们的风采。无论是乔布斯还是雷布斯(雷军),他们都需要用尽全身力气激情演讲,而当年站在天安门城头的老毛只是挥了挥衣袖。

  不是乔布斯还是雷布斯多么神奇,是年轻人有改天换地的冲劲。在物质丰富的年代,精神的匮乏更需要养护。今天的老同志们太爱谈经验,太爱摆谱,太爱说教,而爱是因为需要才会产生价值,尤其是青春期的男男女女们,爱错了方向甚至会招来叛逆。

  互联网思维不新鲜,更不是万能的,颠覆只是游戏规则民主化的夸大表现。那些喜欢说革命的人,背后是有私欲的。下篇再试着谈谈特斯拉、苹果和小米商业模式的背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互联网思维 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