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DS与观致及雕爷牛腩之关系

2014年04月03日09:28   轮语汇  作者:布衣侯   我有话说

  DS在网上曾是“屌丝”的缩写,然而随着法系新品牌DS迅猛的宣传——特别是用法文“女神”来为DS正名之后,DS已经不再是屌丝的缩写了——至少汽车圈里不再是。你看!做个屌丝就是这么逊,连缩写都可能被剥夺了。

  DS已经来到中国,但它到底——这个品牌到底是什么,有人能说清么?

  从DS自我宣传看,这是“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这是个很有趣的称呼。世代而“新”,已经算是“难能可贵”——新贵与世家,从字面来说就是对立的。而从“豪华”两个字联想到DS首款推出的5LS(售价14.69-24.69万)产品,就更有趣——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打场子,特别是中国市场这么一个“人傻钱多”的场子,用的是A级车,价格与马自达等品牌同级别产品近似的价格,这是要重新定义“豪华”的含义么?

  DS脱身于雪铁龙,至少不能否认雪铁龙的血统。但有趣的是,DS对雪铁龙讳莫如深——它的全称应该是“长安标致雪铁龙DS”,但在宣传上,则仅剩“DS”。这点与观致相当相似。后者因为“纯外资”原因,想不认奇瑞这个自主品牌血缘尚可理解,那么DS呢?雪铁龙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并且在华知名度颇高,而且也不乏经典车型的出身,低了?

  好!我们退一步说,就说法国人学了把雷锋,让这么一个“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以低价位车型进入中国,为的就是给那些喜欢“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拥趸一些实惠。这个车真的实惠么?

  我们不妨就用这个车,和阿特兹做个比较。从整车外观看,DS长宽高分别为:4702-1840-1510(mm),轴距2710;阿特兹为4870-1840-1450(mm),轴距2830。对比效果明显,不多说。

  再看动力:以DS 5LS 1.6T最顶配(24.69万款)对比阿特兹2.5L,前者最大功率147KW、200马力;后者141KW,192马力;实力基本相当。

  再看油耗,DS 5LS 1.6T理论油耗为7.1L百公里,而与其相当的阿特兹2.0L款实测油耗基本就是这个数字。

  产品力,DS明显胜出了么?

  好!我们再回到品牌力的问题上来。

  我非常欣赏上汽市场部公关总监汤跃进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没有一定的销量,所谓的品牌力无从谈起。DS用A级车冲击中国市场,摆明了也是想用“量”来创“名”,问题是:这个“量”真那么容易达到么?

  我们不妨再来看一下DS的目标群体,以及目前的推广话术。

  首先,其销售话术一直强调“低调奢华有内涵”之类的概念,而且用上了文艺老中青年都喜欢的苏菲玛素为代言人,然而这个所谓的“文艺范儿群体”在国内是面目含混的:如果把一切“低奢有“的副词去掉,简单直接地说这个群体应该是”既要省银子,又要有面子“的那部分人群。说好听了这叫”追求个性、文艺范儿“,说难听了就是喜欢”装“的那部分人。这部分人如果选择DS这个品牌,20万以下的款型并不足以”显范儿“,但是20万以上的车型,在品牌选择上如果为了”显范儿“,DS这个知名度不够的冷门品牌还真未必能排上队!那么,20万以下的那部分呢?这部分人又恰恰是更实际也更挑剔的,更加注重性价比而非所谓”个性“,前文已经进行了产品参数对比,从性价比考虑,DS真的很合适么?

  实际上,没有所谓纯粹意义上的“好车”,很多相当不错的车销售业绩也并不理想。比如:观致不是曾经获得一致的好评么?销量如何呢?此前新桑塔纳也是好评如潮,实际销量还可以,但与获得的赞誉和厂家预期相比,仍有距离。准确的定位目标群体,并充分考虑这个群体的各类需求,然后制定包括价格等在内的销售策略,基本就能卖出不错的业绩。DS的问题不在于车子本身如何,甚至连品牌都不是个问题,问题是:这么个品牌、这么个价格,到底要卖给什么样的人?他们真的在目前的销售话术下就能接受么?

  行文到此,忽然想到了曾用“网络思维”经营餐饮业的“雕爷牛腩”。其品牌创建者的思维是:诺大的京城,肯定有喜欢这个牛腩的拥趸,他们也许不集中,但在茫茫人海中汇集,汇聚之后就数量可观。在营销上采用了封测、饥饿营销等手段。且不说包括雕爷牛腩在内的“互联网思维餐饮品牌”近期都不算太顺,即使这个模式有借鉴作用,DS能靠这个方式吸引到足够的拥趸么?在那么多“老牌子”的竞品虎视眈眈之下?而且,PSA2020年在华的销售目标是多少来着?150万辆!DS用A级车入市,不该承受重任么?

  DS,到底是法国人认为的“女神”还是中国人虐称的“屌丝”呢?其实,在这个市场,他更确切的称呼应该是“赌神”——这是一场豪赌,事关PSA高端品牌在华市场的未来。但目前看,以这样的定位、定价和市场认知,如能卖出理想的成绩,堪称“神奇”!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DS 雪铁龙 品牌 牛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