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车” 并不只属于大众

宝骏730低调蓄势 开售52小时订单过万

7月30日早上7点30分,被视为上汽通用五菱年度重磅车型的宝骏730悄然上市。没有庞大的媒体团助阵、没有豪华的上市排场,宝骏730在成都4S店迎来了首批客户,并同时在上汽通用五菱官网、五菱宝骏天猫官方旗舰店及车享网上线开售,售价6.98万至8.18万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简单的上市形式,竟再次刷新了汽车行业销售纪录。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官网显示,截至8月1日11点整,即宝骏730上市后的52小时,订单数已成功超过1万辆。

瑞虎SUV月销破万 助力奇瑞逆势增长

在7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环比下滑8.3%的情况下,该公司逆市增长。7月份,奇瑞汽车国内市场实销25175辆,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11.2%,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热销车型来看,7月份,瑞虎系列SUV产品以1.76万辆的总销量,位居当月国内SUV热销排行榜第三名;上市仅两个月的瑞虎3销量达到10895辆,其中国内销量6337辆,同比增长84.7%,环比增长36.5%。

自主 究竟还有多少市场需要拯救?

不出5年自主品牌将死掉一半

现在,所有中国品牌加起来的年销量都不如一个丰田。

朱华荣表示:“我以前就说过,不出5年,肯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会死掉。当然,死法可能不一样,有的被兼并重组,有的改弦易张。合资自主会成为一些自主品牌的终结者,但也不用把它看成洪水猛兽,合资往下走,自主往上走,这是市场正常的趋势。

自主品牌轿车份额跌破20% 创五年最低

“未来五年,国产自主品牌经不起犯错,否则发展将非常困难。”8月12日,在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

他的这一判断来自于近期自主品牌销量的不断下滑。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51.96万辆,同比下降16.1%,连续11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市场占有率也随之不断下滑。

自主品牌销量十连降

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去年9月份起至今年5月份已连续下跌9个月。除了少数几家自主车企销量有所增长外,大部分主流自主车企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根据上汽乘用车、长城汽车已披露的6月份销量数据,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或将迎来“十连降”。

夏利、QQ 曾经的“神车”哪里去了?

夏利品牌面临退市考验

一汽夏利利润的暴跌已经整整持续了两年。一汽夏利在2012年上半年还实现了96.05%的净利润增长,但是在下半年开始遭遇全线下滑,从而导致2012年一汽夏利净利润暴跌-68.74%。2013年继续保持下滑态势,全年亏损了4.8亿元,下滑幅度为-1503.44%。

连年亏损不仅让上市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有退市风险,还将影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

被奇瑞冷遇的QQ辉煌不再

奇瑞当时的产品线尚且清晰,仅依靠QQ、旗云、瑞虎和东方之子四款产品征战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讲,奇瑞能在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初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实属不易。

不过,奇瑞对销量规模和增长速度的沉迷,一度让其忘乎所以,疯狂地推出一大堆市场定位模糊、产品性能严重同质化的产品。

目前,奇瑞已通过加快新产品的技术平台共享和不断提升品牌营销及服务能力,来实现奇瑞单一产品的利润考核指标。

自主品牌走高端 欲速而不达?

不独长城,奇瑞、长安、吉利、比亚迪等都曾经或正向高端车领域进军,虽然并不顺利,但都取得了一些进展。

尽管一再碰壁,但对于自主车企而言,染指高端并站稳脚跟,不只是提升品牌价值、盈利能力那么简单,更是做大做强所必须破解的难题。因为,偏安于中低端车市将难有出路。

自主真的不能造“神车”吗?

重围之下 自主品牌为何不能造“神”?

有不少人会反驳,长城哈弗H6、上汽通用五菱宏光的出现是其所在细分市场特性的差异所造成的,再加之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多年浸淫开拓,在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在不断被吞噬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很难有所作为,自主轿车造“神”似乎有些困难。

但自主轿车注定不能造“神”吗?经过太多磨难的自主品牌开始有所悟,从长城死心塌地做SUV、吉利不断在EC7上做改进、奇瑞对QQ品牌的反省上面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悟道所得,其实QQ未必不能做成MINI。

自主品牌应当注重塑造“常青树”车型

虽然车企之间的体系能力相差悬殊,不可同日而言。如何塑造“常青树”车型,这是值得自主品牌深思的问题。

这实际上需要一种更长远的品牌和产品战略规划。与国际品牌一款产品可以沿袭了近十代的对比,就越发凸显缺乏“常青树”是自主品牌的大忌。新产品和新品牌可以有新技术、新鲜感而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而在不断推出不同品牌新产品过程中,或者失去的就是累计产品品牌价值的宝贵时间。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