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现场嘉宾讲话实录

贾可: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却是那么不容易

      关于轩辕奖,我们从2013年年中开始酝酿、筹备,2014年1月举办了第一届,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刚开始有这个设想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觉得我们这个奖项很可能在未来非常困难。比如说获奖者很少,可能会得罪大多数厂家,今后的关系就难以维系。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做的工作,但是我们今年进行了第二次,而且我们私下里认为,这个工作做得非常有意义,而且今年的过程也非常激烈。

雷霆生:向中国汽车业致敬

      大概是在两年前,我们想到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希望运用我们在汽车行业积累的经验,包括我们的一腔热情,为汽车行业做些什么。所以就有了轩辕奖的诞生。

      对我们来说,轩辕奖应当是对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敬礼、一次赞扬。今年轩辕奖的评奖过程,包括奖项的划分也有一些变更,与去年有所不同,但是我相信它是越来越好。

徐长明:恐慌性购买是不确定因素

      对应未来中国GDP增速7%的新常态,按1.5倍关系测算,未来乘用车的增速基本维持在10%。今年上半年达到14%,主要是恐慌购买。恐慌性购买是个不确定因素,而这个因素对汽车市场短期形势起着决定性作用。

      这就是我的一个基本观点。超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历史,中高速增长8%—10%的速度还会维持十年左右的时间。“十三五”大概年均10%,“十四五”可能会降到8%,大概是这样一个发展水平。

徐仁烈:采购实际是购买供应商的竞争力

      基本上95%以上的零部件是从供应商处购买,我们自己只保留一些核心的零部件的采买。这样就需要我们做出明智的决定,哪里能找到制造商来采买合适的零部件。因此,对于采购的新定义,并非是找供应商购买零部件或材料,而是购买供应商的竞争力。因此,减少成本并不是唯一的标准,选择正确的供应商才是更为重要的。

山田敦彦:设计必须体现品牌 否则就是失败

      品牌通过设计传递的意义可以使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品牌背后的含义。所以,设计是将无形的品牌内涵有形地展示给消费者。

      为什么说是有形呢?因为你可以触摸到设计的外在表现。但是设计的灵感是无形的,设计师就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就是把无形的设计灵感转化为有形的实体设计,消费者可以触摸得到,这就是设计在汽车上的含义。

奥尔森:汽车国际技术路线图

      驱动汽车行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如下四个方面:第一是稳定性、可持续性;第二,城镇化;第三,新的产品和技术;第四,超轻量化设计。

      比如出行性,汽车主要是满足人们基本的出行需要,所以汽车的发展还是要有可持续性的,同时体现未来的趋势。比如从能源方面考虑,汽车要节能。

许敏:中国车企未来取决于产品和战略

      好产品永远是最后的一张王牌。光有好产品还不行,好产品卖不掉的也是大有车在,还是要能够抓住当前的市场需求、开拓市场新的需求,定位好产品,这就是战略问题。市场战略和产品战略完美紧密的结合,才是我们企业发展最根本的秘诀,这也是我们国家的车企最需要努力的地方。

付于武:汽车业出现革命性颠覆性的变化确定无疑

      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还处在酝酿阶段,它会在三个方面带来深刻的变化,影响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一是汽车产业将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转型。有人说互联网会颠覆汽车产业,会颠覆吗?这种描述不准确,汽车产业要拥抱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要主动跟汽车产业合作,不存在颠覆的问题。但就汽车产业而言,要有创新的思维,要有非常宽大的胸怀,主动融合互联网产业。

轩辕奖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