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信息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而信息的传播途径也在发生分化,从PC到移动端,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等,各个信息传播平台不遗余力的争抢着人们的眼球和注意力。而底层平台建筑之上的自媒体也忽如一夜春风来,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多样化的阅读需求,细分化的眼球市场经济,催生了繁荣的自媒体群体,深度与碎片化齐飞,个人与团队一色。汽车的自媒体更是由于其运营和经营的特殊性,从诞生的开始一日就饱受关注和争议。自媒体来说内容质量与商业运营两者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读者权益如何协调?汽车自媒体应该做给谁看?怎么做?而平台、质量、氛围在中间如何调剂?互联网的创新与分享精神如何体现?传统媒体的严肃认真负责认应该如何融入?有太多的问题,值得每一个汽车媒体乃至汽车业内外的人深思。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自媒体浪潮汇入并且搅动了一池汽车春水。

汽车自媒体要跨越三道坎

我要做什么读者才会买单?怎么样才能找到我的读者群?如何维持生存?

一个自媒体运营者的自白

内容为王的自媒体或将颠覆整个媒体生态圈,星星之火,即将燎原!

    张毅,新华社资深记者,长期占据腾讯微博第一人的位置,除了汽车行业以及导购资讯,更与数量众多的粉丝互动频繁,素有“知心大姐”之称,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但作为自媒体的受益者,却突然在其“一锤定音”的专栏中连发两记重锤,“敲打”汽车自媒体,称其沦为敲诈勒索工具;
       马麟,新锐汽车媒体人,现就职于某咨询公司,SocialAuto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成员,在张毅发文之后,撰文回击,称对于汽车自媒体的价值“你看不懂我能理解,但请对他宽容点”。就此,关于汽车自媒体是什么,性质如何,该怎么运营和经营的争议进入白热化。

张毅:汽车自媒体乱象亟需治理

汽车自媒体良莠不齐,有的传播了一些业内动态和客观分析,对大家了解相关信息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很不严肃,道听途说、以讹传讹,造谣传谣。还有个别汽车自媒体,搞负面敲诈勒索把汽车自媒体变成敛财工具。[详细]
      给汽车自媒体泼点冷水:别把汽车自媒体当做生意 [详细]

马麟:锤子 请叫上沃尔沃一起进来看

自媒体或者说投身新媒体的兄弟们,我们是在做目前国家最鼓励的一件事——创业,我们拿出自己的身家在创造真实的就业机会。汽车自媒体,作为一种新的生态,随着其成长,将能带给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价值。
    你那体制内的高高在上,可以继续在微博上挥洒。也欢迎你继续批评监督,但不要扣帽子,尤其请注意,要专业一点。[详细]

undefined
封士明:1 自媒体应鼓励,更多声音更多真相; 2 不赞成结盟,因失去“自”的含义;
爱闲逛的阿锋:自媒体可能只是个过渡阶段,未来自媒体终结生态会是被各大新闻客户端无偿收编,成为没基本工资,没五金,没编制、没礼拜天,没假期的五无人员。
汪云青-1975:自媒体 微博刚出来的时候,有人问我,微博算不算媒体?我说只能算媒介。媒体,必须建立起读者对之的信任,这种可信度,即所谓的公信力,是媒体区别于媒介的本质。而公信力,有其形成条件,一套规范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流程,是最基本前提条件。
undefined
乐图乱弹:自媒体的核心在于个人或组织,个人的观点,独特的视角,受众可定制的个性化的内容。
苏雨农:我的看法:1、汽车自媒体还在摸索与发展,算不上乱象,汽车圈乱象不只是自媒体有;2、汽车自媒体概念混淆,自媒体是什么,怎么挣钱,怎么发展,都没搞清,可以争议;3、自媒体是大势所趋,有助于汽车行业发展,但结盟不是正路。
涣涣sunruin:个人认为自媒体当前最大的功能是绕开了“出版 结社”的那些规定条条框框,但是缺乏自律、专业性、团队人才以及后继乏力的自媒体当炮灰是必然也是正常的,优胜劣汰嘛。
undefined
芜下阿蒙:自媒体和散民炒股区别在哪?也许不久,中国大妈们又会疯狂炒自媒体了
老商:卡拉OK中有高手,票友中有专业,他们发挥才能并非为挣钱。但如要发展生存就必须解决经济来源,仅靠自媒体这单一平台眼下还不靠谱,借此提升知名度倒是一条途径。比较靠谱的倒是企业自媒体,他们不愁吃饭,只要面对客户做好内容提高质量就有戏。
何继亮:对自媒体各有看法很正常。如果靠广告生存,自媒体死得比传统媒体快,不论抱团与否。不过,先前的张老师@张毅 和徐老师对自媒体的调研还是太少!
  • 什么是自媒体
  • 真正的自媒体应该是服务于自媒体作者个体,通过媒体内容的生产和运营,实现自媒体作者个体自我品牌增值。自媒体虽然戴着一个“自”的帽子,但在本质上仍属于大众媒体,也应当遵守公共舆论场的秩序和规则。只是由于自媒体所处的平台不同,如何有效规范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
  • 自媒体正在影响汽车媒体生态环境
  • 相比传统模式下,信息制造和传播由媒体机构进行,品牌商和媒体合作,把信息和广告传递给消费者。现在来说,人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和信息的消费者,商业价值来自于每一个自媒体,而不再是媒体机构。因为有了自媒体,用户在互联网上拥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关注想要关注的人和内容,更积极主动地判断孰是孰非。这种自由度会让用户进一步感受到自媒体的优势。

一个自媒体运营者的自白

坚持原创内容为王成为最大的困扰

快感总是稍纵即逝,很快一个最没有让人预料到的问题变得越发明显。内容,这个在“痴迷汽车erS”建立之初便以“坚持原创,内容为王”为宗旨的核心要素,成为了我们最大的困扰。

  • 汽车文化内容需要知识的积累和消化
  • 但有一个问题却怎么也回避不了。“痴迷汽车erS”账号的主打内容仍然是汽车文化,但这些内容一方面需要知识的积累和消化,一方面需要相关汽车及文化资源的收集与调配,这些都需要时间的堆积。
  • 每日的更新让原创成员疲于应付
  • 一篇好的文章总要经过构思、撰写、修改的过程,每日的更新让原创成员的创作从最初的满怀激情,变成了之后的疲于应付,这样的结果无疑背离了我们建立自媒体的初衷。所以我们选择停下来,总结、反思。通过增加更新间隔,增加原创成员,增加评论员稿件,增加转载,成为了大家克服这一问题的很多种手段。
  • 与粉丝的直接沟通、互动是做自媒体的最大动力
  • 在每日的更新过后,大家总是能够得到很多粉丝的回应与建议,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关于账号文章改如何改进。其中有积极鼓励的,也有严厉批评的,但无论是什么,都能发现其中对这个“小小媒体”的关心,而这成为了我们做自媒体的最大动力和快乐所在。
  • 社会对自媒体的形式仍然不十分认可 甚至加以限制
  • 虽然订阅号的门槛更低,但每天一次的推送限制,以及推送折叠,让很多账号被湮没在了茫茫账号的海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少同行采取了“微博+微信+网页”三栖全线作战的方案,以规避信息到达率不足的问题。但这中间高昂的时间与劳动成本,凸显了当前自媒体生存路上的无奈。

自媒体须在规范中寻找未来

  • 自媒体人也该拥有的互联网思维
  • 作为自媒体人,大家不是天天叫嚷着互联网思维吗?为什么在自己专注的自媒体领域却从未认真去思考这一问题呢?这恰恰说明了某些自媒体人口号与行动的脱离,意识与实践的脱节。习惯了天天坐而论道,挥斥方遒,到头来却只是夸夸其谈,了无真材实料。在自媒体领域,什么是自媒体人该拥有的互联网思维呢?沙水的愚见如下:
  • 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是自媒体的“坎”
  • 如何盈利一直是困扰自媒体的主要问题。缺乏持续盈利的自媒体最终只有灭亡。相对于其他媒体,自媒体确实有单兵作战、粉丝培养时间长、信息渠道来源较少等问题,如何破除这些问题,尤其是能否持续盈利成为自媒体能否发展的主要问题。
  • 自媒体须在规范中寻找未来
  • 虽然自媒体内容不乏精品,运营者多数也有传统媒体从业背景,目前看来也不缺资金投入,但是自媒体最关键的内容生产部分,缺乏传统媒体审核机制和采编分工等成熟的生产规范。自媒体的健康生长离不开行业自律和监管他律的规范,只有遵守公共舆论场的法则,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跨越圈内圈外 企业与自媒体的结合与对立

不少企业开始把内容和广告的合作在自媒体试水

自媒体的最大魅力,在于更加细分与深刻的内容表现,以及借助社交网络进行的有效传播和互动。基于熟人间的转发和分享,提供了更高的公信力,而车企重视的口碑传播之精髓也就在于此。

  • 对企业来说 自媒体传播效果难以以数字考核
  • 多数自媒体以个人为主体或一个小的团队为主题,他们的能力所限只能提供“内容”,而整套数字营销的数据采集恐怕难以追踪。这也就使很多企业对于这类新兴媒体的投放,以观望而告终。

请期待:新浪汽车专栏“轮语汇”即将上线

新浪汽车专栏“轮语汇”汇集众多知名评论人

  • 新浪汽车专栏“轮语汇”汇集众多知名评论人
  • 新浪汽车专栏“轮语汇”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汇集众多知名汽车评论人,为用户提供新鲜及时、有触感、有深度的独家评论。秉业界良知,评车圈要事。
  • 门户、微博、自媒体会是新浪全媒体平台的一部分
  • 包括门户、微博,自媒体会是新浪全媒体平台的一部分。现在新浪主要是通过专栏的方式获取自媒体内容。过去门户内容主要来自于官方媒体,来自于报纸,来自于网站自己的采访原创,但现在来自于专栏这一部分的内容占流量的比重已很大。
  • 自媒体平台会成为新浪转型全媒体平台的重要内容
  • 新浪则会为内容生产者尤其是自媒体提供内容生产工具、传播工具,甚至是数据分析工具。例如新浪的自媒体开放平台,会给自媒体提供对分析文章的数据、评论、点赞等有用的工具。这对于自媒体下一步如何提升自己的内容质量,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分析依据。
许群

许群微博(@许群)仅有少量内容与所在媒体直接相关,更多的内容是有趣、独特的汽车图片及相关互动。其微博与其人一样,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品牌形象”。作为资深汽车媒体人,较好地利用个人影响力,善于挑起话题、营造讨论氛围、带动话题热度。

朱伟华

朱华荣微博(朱伟华后市场)《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主编,高级工程师,长期致力于汽车行业观察、汽车售后服务营销产业研究。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莫言清风)具有企业和自媒体的双重身份。已在新浪博客平台撰写汽车评论10余年,内容包括源于数据的市场解析、对营销案例的分析。由于其企业身份,具有亲身参与制定和执行企业营销策划的经验,其分析评论视角独特。

朱华荣

朱华荣微博(@朱华荣长安汽车)更加突出工作身份,强化企业家形象,对话题讨论也更强化企业家视角。转发长安汽车新闻、活动等成为重要内容之一。此外,还会参与汽车行业热点话题、提起话题讨论并输出符合长安汽车利益的分析角度。为国企高管中自媒体运营最好的人。

老商

车企高管运营自媒体如何把握内容的影响? 1月,据媒体报道,由于老商微博(@老商)透露长城2014销量目标导致长城股价下跌。此前,老商微博常率先发布企业销量信息、新闻动态,为业界媒体所欢迎。而近期,其微博已去掉“长城二字”,微博认证也被修改,强调个人属性。

汽车维基

汽车维基为国际金融报汽车板的微信公众账号,提供汽车产品、企业事件、热点事件、自媒体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目帐号前其已经开始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做内容推广,另外越来越多地推荐投稿。持续原创写作不易,邀请投稿是个不错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