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这一轮乘用车市场降价潮来得够猛,由一季度销量前5车企发动,5家车企去年销量表现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位居前四,长安福特稍落后,也是位居老7。这样的大潮前所未有。
      虽然每年都会有车企官降,但这一次却堪称气势最撩人。不过无论降价和促销手段多么花哨,都无法掩饰车企纷纷举起价格“屠刀”背后的意图,以及今年以来整个车市丝毫不容乐观的现状。

灰四月掀起官降潮 漩涡中心的车企

销量不振大幅官降 车企老总How old are you?

      过去汽车女记者跟车企老总套近乎时,总爱仰着小脸满眼花痴地说“XX总,您有50岁吗,XX总,您真年轻啊,XX总,您……”,杀伤指数瞬间满血爆格,我等男记者唯有退散避让落荒而逃。可现在,女记者们要当心了哟,当你拉着老总衣袖满眼放光时,当你夸人看上去一点都不像五十岁的人时,说不定人家老总才刚刚四十,只不过心情不好显老而已。

降价漩涡谁最近?主流车企官降指数大调查

      4月的降价噱头太多,5月的官降水分也不少,但车企进入大规模官降仍然越炒越热。近日,汽车头条对近20家主流车企、数十家经销商进行了实地采访,根据调查结果对这些主流车企的官降可能性进行了评级打分。接下来的时间里,哪些车企将最有可能启动官降模式?

五大车企相继官降 上海通用最高降5.39万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期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之后,又一家加入官降大战的合资企业,这五家企业几乎涵盖了合资车企一线阵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依次占据2014年车企销量排行榜的前四名。

4月份车企销量前十出炉,降价的都在里面

      从乘联会公布的批发数据看,排名前十的车企大部分的销量同比去年是下降的,排名前三的三大巨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相比于去年分别下降了5.6%、16.9%和16.7%;增长的车企中自主品牌表现出色,长安汽车同比大增40.4%,长城汽车同比大增41.8%。

车企必须降降降 消费者一定买买买?

张小凡想买一辆丰田威驰车,他还需要再等等吗?

      在4月初的时候,张小凡就了解到威驰车的价格政策,小凡本来都要订车了,但后来却并不着急买车了。因为他感觉一汽丰田也要降价了。做出这样的判断,他有两个依据,一个依据是在这样一股大风潮中,很难有独善其身的。另外一个依据是乘联会和中汽协对4月销量的大致判断,销量有所回暖,但同比涨幅下降,在本该卖车的时间段却卖得不如去年,这让今年本就被看衰的车市在开头就蒙上了阴影。

想要买车还是再等等吧 上海通用根本没降

      以最近降价力度最大、声势最响的上海通用为例,记者到店询价后了解到,其相关车型官降前后的售价居然并无差异!在北京东方基业这家4S店,原售价29.99万元的君越2.0T智享旗舰型,官方降价前店内的促销优惠是4万元,官降后,官方指导价直降1万元,记者本以为此款车型加上店内优惠总共会有五万元的优惠,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到店后记者被告知,店内优惠减少至3万,如今总共的优惠幅度依然是4万。

降价却低销 大众哭吧哭吧不是罪

      作为第一个挑起降价的上海大众,一个月以后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乐观,至于紧跟其后的同门兄弟一汽大众,即便是喊出“全系钜惠”的口号,也依然没有达到提振销量的目的。价好降,量不好保。这样的结果实际上并不意外。车市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降价如果还要拐弯抹角的“搞暧昧”,不肯实实在在砸出点儿真金白银,想要立竿见影的效果,绝对是“梦一场”。

日系车,假都放了,价还不赶紧降?

      纵观这些年的各种降价潮,日系品牌几乎都不见身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像丰田、本田这样相对保守的企业,不会大幅降低价格而损害品牌。

      关于降价,一汽丰田总经理姜君在接受汽车头条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汽丰田会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价格。”适时?这个说法好像略显暧昧。且看前四个月丰田并不算太惊喜的销量,在众合资品牌纷纷降价占领市场的情况下,丰田君还能价格坚挺多久,不得而知。

降价背后 究竟有个什么鬼?

豪掷百亿砸市场 揭秘上海通用官降幕后玄机

      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今年4月,上海通用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6.7%至10.8万辆,在今年4月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三。而这已经是上海通用今年第二次了单月销量下滑了。

      事实上,销量不济和市场大环境有很大关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像上海通用这样家大业大的车企必然背负巨大的销售压力。销量放缓,想要顺利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变得很艰难。对于上海通用而言,巨大的压力下,降价或许是个“大招”。

车企价格“屠刀”下的真实意图

      “几家车企相继宣布官降,一是为了提高产能利用率,二是释放库存。目前无论是上海大众或是其他车企,他们的产能利用率都是不满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师表示。

      众所周知,汽车的单价与产能利用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车市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对汽车的需求量正在逐渐放缓。而产能大于需求不一定意味着产能过剩,但产能闲置无法充分利用,财务成本被加重,造成生产成本整体被拉高的关键所在。

价格战正酣 中国品牌为何没跟

      今年整体市场一季度销售远低于预期,有权威人士认为:“几乎可以说,全年汽车工业的增速肯定到不了7%,能达到5%就已是比较好的一个结果了。”经历了12连降以后,是中国品牌已经弱不禁风,无法与合资品牌抗衡了?否!一季度中国品牌市场表现尤其抢眼,份额一直在提升。也许,中国品牌的上扬势头让合资品牌有些坐不住了,使出了“狠招儿”……也有人这样认为。

新闻Big Bang

      ”新闻Big Bang”是新浪汽车联手汽车头条推出的重磅专题栏目,初期拟每两周一期。“新闻Big Bang”的宗旨是关注汽车行业中的热点事件和车企中的重大举措,通过独家性、调查性的深度采访和辛辣而不乏幽默的笔触描述,为读者呈现一个真实而全面的汽车社会。
      “暗访20家车企 降价漩涡谁最近”的栏目推出后的首次动作。接下来,新浪汽车和汽车头条还会在产业报道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一波波重磅报道和相关合作已在策划和启动之中,即将震撼来袭,敬请关注。【详细】

微博热议

专题策划制作团队介绍

专题策划

新浪汽车赵焕:梦想是种力量。
undefined
汽车头条高薇:报道的深度决定影响力的广度。

制作及采编

undefined
新浪汽车孙建超:有观点,有态度,有立场。
新浪汽车林彦中:同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视角。
undefined
汽车头条朱函:不系乾坤系流年。
undefined
汽车头条张树帅:观察每一件事情,并记住它。
undefined
汽车头条张文谦:尽量接近事实的真相,并用受众喜欢的形式展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