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公务车市场对豪车销量走势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茅台等高档白酒跌价20%至30%;3月份全国卷烟销量负增长,现在,类似的“紧缩”进一步蔓延。据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

数说豪华车市

  • 一季度豪华车销量增幅仅4%
  •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仅为4%,一反常态地低于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在此之前,只有在2009年,由于大排量车消费税政策的抑制,曾经让豪华车市场短暂低迷,但很快反弹。
  • 一季度豪华车销量增幅骤降80%
  • 据中广网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
  • 超豪华车Q1销量降30%
  • 来自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称,今年春节前后1个月,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较去年春节同期暴跌53%。奢侈品滞销之风波及到了超豪华车。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超豪华车细分市场同比下滑35.19%,仅为915辆。

微观车市

新华网
新华网:【春节后豪华公务车消费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影响。
车云网
车云网:【库存高企,豪华车二、三季度或爆发价格战】截至2013年4月,多数豪车厂商发布了其最新在华销售数据,经济形势及政策影响使得豪华车的市场环境并未达到前几年的高增长销量,而高库存率已成为豪华车摆在首位的难题。预计在第二至第三季度将有望看到豪华车的新一轮价格战。
王东Money
王东Money:【军牌禁豪令让豪车很受伤 车企集体大幅降价促销 】实施军牌改革,迅速对国内高端车市场产生了影响。记者调查发现,“禁豪令”后由于销量下降,目前北京市场多款进口豪车已经出现大幅折扣。专家表示,在控制公车使用豪华车的同时,也对市场产生了很强的示范效应。”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豪华车销量并未达到类似前几年的高增长,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影响等对当前市场环境来说还是较为严峻的。从单纯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中国的经济现象,往往不够准确,在这个时候,“政治经济学”更能派上用场。

当反腐之风刮向豪车

  • 政府严控公车 杜绝奢靡消费
  • 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后,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干部换乘公务用车,须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公务用车压缩豪华车的比例,既是削减行政开支的需要,也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需要。
  • 政府或增征奢侈品税
  • 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在超豪华车市场销售环节,将在当前税率条件下,进一步按照价格达到一定额度后,加征消费税,以起到调控作用。
  • 价格超45万元轿车禁用军车号牌
  • 5月1日起,解放军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式启用新式军车号牌。高档豪华车辆,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微观点

LeonUCR
LeonUCR:军牌禁令让豪车很受伤 专家表示,在控制公车使用豪华车的同时,也对市场产生了很强的示范效应,消费开始理性降温。
五岳散人
五岳散人:刚才网友提醒才发现,军车不超45万这个规定很有趣啊,到底是含税还是不含税?不含税的话,除非顶级豪车,否则大多数豪车都不够这条线。如果按照不用缴税的车价,45万元差不多7万美金,在美国添点儿可以买玛莎拉蒂了。军队进口车要缴税么?似乎是不用缴纳的吧。中国的事儿,不能往深处想啊......

也许是巧合,反腐之风吹来之时,中国豪车市场的增长神话开始成为过去。不过,在欧洲汽车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中国车市的增长哪怕只有个位数,在豪华车企眼中也是一个利益增长点。为此,豪车品牌开启自救之路,网络下沉,推紧凑型车,力拼私车消费等等。但最终效果如何,有待时间考验。

豪车积极应对公务车市遇阻

豪车品牌“齐攻”三四线城市
豪车品牌“齐攻”三四线城市

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占据了整个豪车市场70%以上份额。在中国豪车市场增幅逐渐出现萎缩的情况下,这三大品牌都选择了下探三四线城市。

豪华车商加速推小型车
豪华车商加速推小型车

一直以来,军车消费所占的豪华车市场份额不小。考虑到公车改革、军牌新政等政策的变化,为了提前预警及应对。豪华品牌纷纷加紧了导入紧凑型、小型车的计划。

限购及换购潮来 豪华品牌紧抓时局
限购及换购潮来 豪华品牌紧抓时局

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厂商正在努力满足这类需求。

大话豪车市场未来

无需担心增速放缓 豪车市场或长期向好
无需担心增速放缓 豪车市场或长期向好

尽管豪华车增幅放缓是事实,但实际上还是有增长。而且,车企和经销商更理智了,单车利润和品牌价值被重新提上日程,这些都是保证市场长期向好的好现象。

各大豪华车企增长预期高于行业均值
各大豪华车企增长预期高于行业均值

尽管前4个月中国豪市场跌幅明显,但大部分豪车品牌预测今年整体市场增幅仍将在10%到15%之间。而各家对于自身的销量增长目标,也基本都高于这一总体增速。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豪车之间的拼杀将进一步加剧。

专家直言豪车销量波动与新政无关
专家直言豪车销量波动与新政无关

正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所言,“这几年的公车改革几乎没进展,一直原地踏步。”也就是说,“华丽丽”的数据变化和制度性的规范、约束无关。

南方日报:豪华车市还能热多久?

花无百日红,高歌猛进的豪华车市也开始出现颓势。今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增幅回落80%,3月份后车市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优惠。当然这些并不会削弱大家对中国豪华车市未来的信心,厂商仍以激进的方式拓展渠道。

京华时报:豪华车增速放缓别太担心

尽管豪华车增幅放缓是事实,但外界也无须担心,刚才我们说的是“表现相对差了点”,实际上真差了吗?没有,至少还有增长(而且还是8%的增长),不是降低,按照普遍预计,到年底达到12%也没问题。

光明日报:期待豪车遇冷成为“长期现象”

公款消费好比一面镜子,映照出一名干部是喜好面子还是追求实绩,是追求个人利益至上,还是为民服务。治理公款消费并不容易,一些地方和部门可能出现反复,豪车销量下滑等是“长期现象”,还是“暂时休克”,仍然有待观察。

中国青年报:豪车消费的风向标该变了

国内豪车市场快速萎缩,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对各级政府而言,减少了“车轮腐败”。对豪车生产商而言,把赌注押在政府采购上会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据说,多年来公务车市场一直是豪华车消费的风向标。现在,风向该变了。

北京青年报:对豪车销量快速萎缩不要盲目乐观

一季度,豪车市场快速萎缩,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降80%。数据能说明问题,但同时必须明白的是,数据统计有时只是问题的片面反映;即便数据如实反映了现实,但沉迷于数据,很多时候意味着沉迷于暂时假象。

工人日报:豪华车降温 市场结构面临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和军委对工作用车和生活用车原则性规定的出台,再加上公车改革的全面推进,国内汽车市场结构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豪华车和中高端汽车的市场结构也将面临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