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判断合资自主谁会率先破题,为时尚早,但将其放在与合资品牌同等程度重视去进行体系建设,遵循消费者决定产品和品牌的企业,一定会率先破局。而用商业化的思维,用做生意的角度,用市场化的视觉,去看待合资自主,这也正是业界对合资自主少了争议的原因。

调查

袁智军认为,不管是本土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中方如果没有控制研发,那就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李安定也表示,在合资企业里搞合资自主品牌,中方掌握技术,这是我们的目标。合资自主也好,不叫合资自主品牌也好,合资中方越来越要掌握话语权和开发能力。

袁智军:中方如果没有控制研发就不是真正意义上自主

袁智军:如果没有控制研发就不是真正意义上自主
袁智军:如果没有控制研发就不是真正意义上自主

在自主开发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合资股东方上汽和通用在微客领域都是空白,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如果我们一开始就合资引进轿车,那不可能很好地实现自主开发,我认为,不管是本土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中方如果没有控制研发,那就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

谭本宏:合资成果应肯定 核心技术学不来

谭本宏:合资成果应肯定 核心技术学不来
谭本宏:合资成果应肯定 核心技术学不来

如果不仅限于产品,在广泛意义上,市场换技术是肯定的,我们肯定有技术。什么样的技术水平,才能称之为强?这是要思考的。夸张一点说,核心技术是学不来的,也是看不来的,只能练,只能“捏造”,只能经历过无数切肤之痛才可能掌握。

李安定:中国汽车 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李安定:中国汽车 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李安定:中国汽车 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中国轿车发展三十年,很多官方的担心是多余的,就跟中国当年参加不参加全球化、入不入世一样,当时想到的是可能全军覆没。现在搞合资自主,又担心自主品牌可能全军覆没。这种担心很多余。在中国汽车业,竞争出强者,保护出笨蛋。

张耀东:自主品牌不会被合资自主打垮

张耀东:自主品牌不会被合资自主打垮
张耀东:自主品牌不会被合资自主打垮

我不反对任何企业做任何形式的合资自主,但我反对硬性的一刀切。自主品牌不会被合资企业打垮,更不会被合资自主打垮,打垮自主品牌的永远只有他自己。今年很多自主品牌的问题,可能是前两年盲动情况下做的狂热决策造成的。

微观点

龚铮铮
龚铮铮:试问哪个中外合资企业是真正自愿开发所谓合资自主品牌?就象一对合法夫妇结婚后生的孩子既不随父姓,又不随母性,是不合常理的! 至于这种政策对纯自主品牌的冲击,一句话,自己没出息不能怪别人!

微观点

春棉
春棉:既发改委,工信部表态“合资自主”后中汽协董扬也表态:支持苏波部长的看法,合资自主和自主应一视同仁,只要是真正的搞。而对“真正”:董的解释是研发投入,不应老车型换新标

新浪汽车年度盘点之合资自主,重点推出两个模式不同,但却很有特点的模式,东风日产的启辰模式与长安的逆向的合资自主模式。尽管它们还不能称之为成功,但一个在销售上居于合资自主领跑,一个是在集团层面对合资自主创新。

启辰:分品牌战略 非日产附庸

启辰不是日产附属,同等地位长期建设
启辰不是日产附属,同等地位长期建设

“启辰就像是东风日产的雪佛兰。”这是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见左图)对于启辰品牌的定义。在其心中,这个品牌不会是日产品牌的附属,而是与其并驾齐驱,有着自己性格和内涵的品牌。[详细]

分品牌战略应对车市剧变

叶磊向新浪汽车表示:“对于一个汽车厂来讲的话,它肯定希望尽可能吸收到最多的客户。但在十万以下的经济型汽车市场,日产品牌在这个区间要想去抢夺很大的份额,实际上能力是有限的。因为品牌的溢价在这里摆着,产品研发制作成本在这里摆着。注定了也就是说产品继续向下延伸空间不大。”[详细]

长安:模式新颖 顺势而为

“洋务运动”的历史纠结
“洋务运动”的历史纠结

对长安合资自主介绍得最为详细,概括得较为全面的,当属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见左图),新浪汽车更是最先对朱华荣的采访获悉:长安的“逆输血”计划,将锻炼长安自主品牌的“设计”团队,将与合资企业的“生产”团队进行无缝对接。[详细]

长安合资自主模式的独特探索

广汽发展合资自主,源于日系品牌对技术的苛刻把关;上汽通用五菱有开拓乘用车的强烈需求,微客市场再大,也无法停止切入轿车的追求;东风因自主品牌发展较晚,产品谱系和架构较弱,引入合资自主嫁接,更在情理之中;而长安因马自达和PSA合作伙伴的特质,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发展出新的合资自主模式。[详细]

东风合资自主挂起“双飞燕”

两种模式 何以选择
两种模式 何以选择

对合资自主的新模式,刘卫东的解释是: 未来合资自主将有两种形式,一个是东风日产启辰模式,即建立新品牌,纳入合资公司框架内;一个是神龙合资自主,沿用母公司自主品牌(即挂“双飞燕”标),纳入风神框架。[详细]

新模式的前因后果

合资自主衍生新模式,总要有理由。无论是哪一种原因占主导,神龙的合资自主说到底,是“借用外资技术和平台,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端倪,也更符合国人对“合资自主”的期许。[详细]

乐驰换标宝骏 合资自主冷暖自知

系出同门奠定基础
系出同门奠定基础

宝骏汽车与雪佛兰同属通用汽车与上汽在华合作的四大乘用车品牌,可说是系出同门,两者在生产工艺、制造体系和检测标准等各方面,皆源自通用的统一标准。[详细]

宝骏借乐驰提升品牌

宝骏乐驰除了采用宝骏的“马头”标识外,其他方面与之前的雪佛兰乐驰保持一致。换标后的乐驰依旧搭载1.0L与1.2L两种动力,并根据配置不同分为优越型、活力型、时尚型共6款车型。[详细]

微观点

高巍
高巍: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将分别引入长安品牌车型进行生产,车型由长安负责开发,具体事宜在研究中。长安福特长安铃木正在洽谈。长安决策层表示,这一合作举措符合中国政府导向。自主主导合资自主时代就此破局,也是中国汽车对几十年合资的反思与突破!

微观点

余跃
余跃:广本是为补充产品线短缺,但眼下缺乏理念第二款车的开发平台;上汽通用五菱是为由商转乘,而东风日产则是销量至上,每个企业都是有各自的出发点。其他多数企业都不能说是心甘情愿的想做合资自主。但既然已经这么做了,还是可以拿出点诚意来。

当业界还在为合资自主造车路线与模式进行争辩和探讨之时,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已经以单月超过八千辆的成绩,证明了其存在的合理性。用商业化的思维,用做生意的角度,用市场化的视觉,去看待合资自主,这也正是业界对合资自主少了争议的原因。

杨嵩:过多纠结合资自主没有意义

杨嵩:过多纠结合资自主没有意义
杨嵩:过多纠结合资自主没有意义

首先我不太同意老是合资自主、自主合资说来说去。第一,对我们来讲,它是一个商业行为,我们说启辰是东风日产推出的全新品牌,或者是第二品牌,我们从来没有对它定性。就营销来讲,定性是没有意义的,不管叫什么,让老百姓认可这个品牌才有意义,它就是个品牌而已。

徐锋:合资品牌未来争议会越来越小

徐锋:合资品牌未来争议会越来越小
徐锋:合资品牌未来争议会越来越小

上世纪50年代中国送一批专家去苏联学汽车,对外合资30年后我们去俄罗斯投厂,这是一个能看得见的结果。合资品牌未来争议会越来越小,自主品牌如果真正做起来,大家对合资的争议会压下去。

李潮:合资自主成败由消费者决定

李潮:合资自主成败由消费者决定
李潮:合资自主成败由消费者决定

我们为自主品牌欢呼,就能让自主品牌站起来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是用户最后决定。广本等合资车企推出的自主车型,用户买得多吗?成为市场主流了吗?再过一两年,这个问题会很快将见分晓。

谭本宏:汽车消费更加趋于理性

谭本宏:汽车消费更加趋于理性
谭本宏:汽车消费更加趋于理性

最关键的是看我们做一个事情的目的,刚才一直聊市场换技术,这个讨论不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实际上,通过发展合资企业,我们快速地把市场培育起来,汽车消费更加趋于理性,让消费者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微观点

卫金桥
卫金桥:合资自主的最大非议在于有人认为它的产生成为自主的向上阻力,但是,自主品牌真的是被区区月销不足万辆的合资自主挡住?那也太脆弱了。合资低端和陈旧平台的再利用,对自主的阻力会更大。争议不要紧,但是不要感性批判。

微观点

马连华
马连华:绝大多数的合资自主是政策的产物。政策制定者只是天真地想到借合资自主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却没料到合资公司会拿即将淘汰的老旧车型改头换面充当自主,更没想到合资自主会低价挤压本土自主的生存空间。典型的近视眼做法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