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三中全会”将“市场化”作为未来施政的主要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对公务用车进行了规范,一般公务用车将全面取消。公车改革进入深水区,既要看落实,又要看政府履职;改革过程要循序渐进,既要确保公车不被滥用,也要不影响正常的公务出行。

“官本位”文化积习难改

    “官本位”文化抑制公车改革动力,公车改革难以实质推动,不少地方干部坦言,用公车不仅是实惠,更重要的是体现身份地位。公车改革因此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长期推广不开。

公车硕鼠 财政之殇

    来自财政部、发改委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车消费支出1500~2000亿元,公车购置费和其他开支,成为财政负担之殇。

车改“补贴”成变相福利

    目前各地的车改试点,大多采用货币补贴方案,按照级别制定车补标准,按月发放,节约归己,超支不补。但社会舆论对此一直存在“特权赎买”的争议,车改补贴过高,成为变相福利。

公车私用 竟成“专车化”

    长期以来,公车私用屡禁不止,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党政机关和干部的形象,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大量公车专车化,直接导致脱离监督、私用成风,改革可能触动的利益进一步固化。
公务用车总量将大幅削减

北大教授王锡锌:我国市场化、社会化的公车改革方向此前一直在探索。自1994年以来,有10多个省份陆续开展了公车改革。
      湖北省统计厅副厅长叶青:当前的公车改革从具体模式看,一是实行公务车号牌、安装GPS等手段,加强对公车的监管。不过具体效果并不好,这一方面监管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在改变公车浪费方面收效不大。更为常见的则是市场化的模式,即实行补贴制度。由于各地都是试点,举措不一,也引发多种争议。但从长期来看,启动社会化、市场化方向的公车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此举带来的最大的结果,就是公务用车的数量要大幅度削减。

部分单位或零公车

湖北省统计厅副厅长叶青:按照国家规定,有资格配备专车的领导很少;而特殊需求的车辆也是在公安、气象等特殊部门。”叶青表示,如果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意味着不少单位,比如自己所在的湖北省统计局,将来一辆公车都不应该有。如果真的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财政资金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节约。根据叶青的调查,平均一辆公车一年的费用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他曾去杭州了解过当地公车改革效果,发现与车改前相比,一年下来节省经费超过三分之一。以杭州为样本,那么一辆公车一年可以省出5万元到7万元,就以5万元算,再乘以200万辆,那就是1000亿元。

补贴前应先清理公车

北大教授王锡锌:在发补贴之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公车清理问题。当前我国存在大量领导一般公务用车违反规定配备的问题,不该有车的有了车。要发放补贴,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补贴的用途要进行界定,警惕变为个人变相福利。王锡锌建议,补贴资金不要发放到个人,而是由单位设定一个账户统筹管理,这样利于监管。

官员专车仍然予以保留

湖北省统计厅副厅长叶青:这也回应了此前三中全会中的一句话:严格公车的配备制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当前的公车管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对规范,越到基层公车越是滥用。一些基层政府机构一个科长甚至都有专车,这个量非常巨大,要如何落实需要细则。
      北大教授王锡锌:最大的担心是落地时打了折扣。如果改革,是否意味着部分基层政府将来一辆公车都没有?这一方面难以执行,一方面也未必有利于政府履职。改革过程要循序渐进,一方面要确保公车不被滥用,一方面也要不影响正常的公务出行。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北大教授王锡锌:既然公车是社会化改革,主要就是将必要的公务用车运营由社会组织来运行,采用市场化机制运行,与政府剥离。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必要的公车服务,一方面也能保证效率,遏制资源浪费。但社会化改革推出的公车租赁必须充分市场化。如果一地都是一家垄断,恐怕公车租赁的价格同样畸高。
      湖北省统计厅副厅长叶青:从此前我国部分城市的试点来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成立一个服务中心,比如杭州。一类是由市场化的租车公司进行,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各地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公车补贴多少合适?

湖北省统计厅副厅长叶青:补贴不宜一刀切,更不宜发放太高。以我自己为例,我是副厅级,一个月的补贴是1200元,我觉得这个补贴是合适的。政府机关如果出差等,还会实报实销,车补主要用于上下班。同时,此次规定中也提出了普通公务用车社会化提供,这意味着一些公务活动可以申请公车,因此补贴更不能高。

柏林:所有因私用车都收费

    德国公车管理条例规定,只有总统、总理、副总理及各部部长、国务秘书和联邦直属机构负责人才可配备专车,司、局长级的官员则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一般官员上下班原则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连接待来访外国元首用的车有时也是临时租赁的。

日本:每次使用不能超3小时

    包车和租车占公车较大比例,政府机构不开班车接送工作人员,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给予一定补贴。局长级别的公务员就算有公务车接送上下班,也只接送到地铁站、公交站等公共交通枢纽。据报道,东京都厅有1万多名公务员,仅有10辆左右公务车。

美国:每辆车油耗都要公布

    美国联邦政府一个上千人的部,公务用车往往只有几十辆。买车、维护等费用都是属于政府的财政预算,而预算来源于税收,所以买车得请同级议会批准了才行。当车辆需要维修时,凡是超过100美元的花费,和所有更换轮胎及电池等费用,都要向该署报备。

首尔:官车只剩下4辆

    首尔人口1200万,拥有近300万辆车。为解决交通问题,首尔市政府采把“官车”数量砍到4辆:市长1辆,3位副市长各1辆。“官车”的任务是确保市级领导各种公务活动的交通所需及上下班的接送,其他用途一概不许,且每天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
杭州:货币化

杭州在市直机关正式启动了公车改革,市厅局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公车,改为发放交通补贴。车补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2600元/月,下限为300元/月,全部打入IC卡中,卡内的车补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消费。

昆明:虚拟货币化

昆明车改决定实行非货币化改革:由各区财政局统一制作单位实名制公车专用卡,由区财政按季度将定额包干经费核发到卡上,各单位根据实有人数核至各科室,而不会发放到个人手上。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标准为每月人均400元,主要用于私车公用时在指定地点维修、加油,购买公交IC卡,租用区机关公务交通车和其他社会车辆的费用支出。超支不补。

广州、岳阳严格管理

什么级别配车、配什么车,都按规定来;公车什么时候用、用来干什么都受规章制约。
    广州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身份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实时全程监控。
    岳阳市在给40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卫星监控系统后,推出公车改革新举措,给所有公车张贴统一标志,便于群众监督。

        此次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政府采购,转而以租代购,多家车企此前紧跟“双18”政策,瞄准公务车市场,甚至为此量身打造产品。商业模式的变化、市场的回归是否会导致公务车领域的萎缩,这些车企和产品又将何去何从?

微观点

undefined
光明网评论员文章:【光明网评:公车改革已是“性价比”最高的改革】在今天的改革深水区里,单向度的、能够立见成效的改革其实已经不多,公车改革算是其中之一。与那些牵扯整个经济结构,需要在长久的时间内展现出逻辑的复杂改革相比,公车改革的“性价比”显而易见。
余胜海:【公车改革不能玩文字游戏】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公车经费占“三公”的60%以上。这次车改没有严格的监管处罚措施,结果是官员公车照坐,交通补贴照拿,增加官员福利。
三秦都市报#今日话题#【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专家称,全国公车至少在200万辆以上,绝大多数都是一般公务用车。如果取消,意味着不少单位将来一辆公车都不应该有。公务车真能取消吗?公务车取消就能解决公款浪费吗?你怎么看?
undefined
叶青: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消息一传出,昨晚采访没断过,北京、广州、上海、青岛、长沙、武汉的。完成了新京报的约稿。今天下午2点会在人民网做访谈,还有上海一报纸的约稿。忙这个事情是好事。1993年东莞沙田车改到现在,整整20年过去了,公车浪费了多少?早上在食堂,面对司机想说声对不起,建议干部多骑车
桑之未:专攻公务车市场车企悲剧了----中央规定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指出,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人民网#午间点评#【喷涂公车标识能否刹住车轮腐败?】近日,云南永胜县公务车喷涂标识,注明监督电话。实质上,治理公车腐败当摒弃头痛医头思路,要深入病灶,才能“刮骨疗毒”。拓展监督广度,是针对公车使用的程序性制约;而严控公车数量,才是促使公车使用规范化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