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长安 自主与合资双双发力

2014年销售254万辆 前5大集团增速第一

      2014年,中国长安取得了市场规模与销售额的双双高增长,实现销量为254万辆,同比增长19.86%,在销量前五大集团中增速排名第一;实现销售额2270亿元,同比大增32%。利润增幅大于收入增幅,收入增幅大于销量增幅,意味着经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2014,长安旗下合资品牌销量108.94万辆,增22.22%。其中,长安福特全年销售80.6万辆,同比增长18.06%。长安马自达销量达9.51万辆,同比增长62.17%。长安铃木与长安PSA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自主品牌大丰收 年销167.55万辆增27.2%

      更让张宝林感到骄傲的是,与许多汽车集团重度依赖合资不同,中国长安的成长来自自主与合资的双丰收,尤其是自主品牌高增长。这一年,中国长安迎来了累计生产的第1000万辆自主车,并实现自主年销量167.55万辆,增27.2%,增速高于合资,也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在行业连续15个月下滑的情况下,长安自主轿车逆市增长,实现销量58.61万辆,增长37.69%,高于行业32个百分点,为自主品牌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自主向上 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上一个5年投入160多亿元用于研发

      在研发投入方面,长安汽车斥重金打造了全球24小时协同研发体系。它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上一个五年计划投入160多亿元用于研发支出,下一个五年研发投入预计将超过200亿元。

      “我们考虑长远盈利。如果盈利情况单纯看财务报表也简单,我们少投研发、少打广告就出来了,恰恰长安这几年在品牌宣传、研发投入方面的比例都较大。简单的帐面好看不是我们的目的。”张宝林说。

单车均价提升超过万元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长安汽车的产品整体定位得到提升,进而带动价格体系和盈利能力提高。“在单车价格上,2013年、2014年间,长安的轿车及SUV产品单价提升了1万多块,微车也提高了3000多块。”张宝林说。他坚信,价格的提升是基于产品和品质的提升,经过几年滚动式发展后,长安自主轿车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2025目标:打造千万辆级体系能力

今年预计销售300万辆 增长18%

      张宝林一上来为中国长安制定了极富进取心的目标:2015年确保290万辆,力争300万辆,销售增幅达到14%~18%。而该集团对汽车行业2015年整体市场增长的预期,仅有6%到8%左右。中国长安要达到市场2~3倍的增长率,才可能完成目标任务。将目标分解来看,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身上的单子尤重,它将新一年销量目标定为80万辆,比2014年的55万辆提升约45%。

2025年“向着1000万辆奋斗”

      根据“愿景2025”规划,到中国长安2020年要实现600万台年销量,到2025年实现800万~900万台年销量。“我们内部有的时候为了鼓舞士气,就说是向着1000万辆奋斗。”张宝林说。

      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宏伟愿景,是中国汽车企业从未到达的高度。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头羊是上汽集团,它2014年销量为561万辆。放在全球汽车业版图中看,800~900万辆的体量和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大体相当,仅次于丰田、大众、通用前三甲。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车企?

自主品牌扛大梁 将贡献6成销量

       在集团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张宝林希望自主品牌保持业务主力位置,销量贡献率维持在60%。按这一比例,长安自主品牌到2020年销量要升至360万辆,2025年销量将升至500万辆左右。其中,大部分销售将在国内市场完成,2020年长安自主出口量预计为20~30万辆,2025年出口量占比也将不超过10%。也就是说,长安自主乘用车2020年的国内销量要达到330万~340万辆,是2014年销量规模的两倍左右。

零部件与服务业两翼齐飞

      除了整车业务规模大幅提升,零部件、服务业板块的协同发展,也将成为张宝林任内的重要关注点。中国长安旗下拥有12家发动机和零部件企业,2014年产值规模为163.27亿元,同比增长13.68%。综合汽车销售、维修及配件服务提供商万友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也隶属于中国长安。它经营着汽车4S店及服务中心200家,2014年销售汽车19.6万辆,销售收入143亿元,位列全国汽车经销商百强第24位。

整合哈飞 进一步加强资源协同效应

      “哈飞仍然面临较大挑战,重组整合以后它的效果显现的还不太明显,整合的时间比预期还长,”张宝林承认这家企业面临一系列挑战。

      过去数年时光里,站在中国长安的角度,集团不是没有给哈飞资源支持。目前,哈飞的生产线正在代工长安微车S460和轿车悦翔V3,这有助于其财务状况好转。

老长安人 “拿着接力棒 只能拼命奔跑”

      张宝林是地地道道的长安人。张家祖孙三代都在长安工作,张宝林的职业生涯中也仅短暂地离开过长安,13年前他再次回到长安汽车任职。“我是长安的后代,长安养育了我,确实如此,感情非常深,”他说。

      在新的岗位上,张宝林还将为中国长安继续拼命奔跑。他赴任仅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后仅1个月就对媒体敞开胸怀,意在打造更透明、更公开的集团品牌形象。他希望将家搬到北京,以便全身心地投入新岗位。这些,都只有一个目标:将长安带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一流汽车企业。

人物介绍

  • 张宝林
  • 1962年12月出生
  • 河北唐山人
  • 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 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
  • 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4年12月,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