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从1985年广标成立,法系车在中国建厂有30年历史。老三样之一富康至今享有口碑;也经历过低谷,广标败走麦城、法系市占率较低。中法建交50年,法系迎来高增长,东风亦入股PSA,成为两国友好重要见证。

法系品牌最早入华的时间,几乎与克莱斯勒、大众等最早一批跨国公司相当。但与许多对手相比,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明显慢了许多。不过,法系车的市场根基不容小觑,很多中国人至今对 富康、爱丽舍等一批早期法系车型耳熟能详。

底蕴深厚的法系品牌

雪铁龙的光辉岁月

雪铁龙创立于1915年,创始人是安德列·雪铁龙。1934年生产出法国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雪铁龙公司是法国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的公司,因而在它成立仅仅6年,年产量即突破100万辆。

汽车技术的创新人

第一条欧洲引入的大批量、低成本、全装备的生产线;第一辆左舵驾驶车;第一款面向大众消费群的汽车;第一个研制出前轮驱动汽车。

东方之旅的开拓者

雪铁龙是第一个完成驾车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壮举的品牌;第一个依靠机械力量完成横跨欧亚大陆壮举“东方之旅”,第一个来到中国的欧洲车队。

标致的法国之梦

1810年开始,标致便有了自己的品牌与标志,在自行车上、在摩托车上和汽车上,到处都有标致狮子的身影。在每个领域,标致都带来现代与创新概念,而且丝毫没有否定原先制钢时期所造就的工业严谨态度。

竞技精神焕发品牌活力

标致的历史和车赛紧密相关。可以说只要有汽车赛事就会有标致的身影。标致系列汽车作为先驱见证了最初举办的几场汽车耐力赛及拉力赛。

标致蕴含严谨与激情

标致精神包罗万象,能够将钢材和木材等截然不同的领域融入其中,它为提高汽车性能不断创新,引入了风格情感理念早就独特的汽东。

法系车中国发展进程

在中国车市结束了爆发式增长后,法系汽车在华出人意料地迎来市场转机。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PSA中国战略的调整,以及随之而来的资金、产品投入提速。

PSA中国战略调整

资金、产品投入提速

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神龙公司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销量增长虽然和其他合资品牌比起来并无过人之处,但是和销量一落千丈的法国本土市场比起来却无疑是救命稻草。随着法方的态度逐步改变,无论是技术还是车型都加大了投入的力度。

神龙第三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神龙第三工厂落地 PSA发力本土化

2013年7月2日,神龙汽车武汉第三工厂宣布投产,首款车型全新爱丽舍下线。至此,神龙汽车将产能提升至60万辆,未来两年内将进一步实现年产销80万辆以上的目标。第三工厂的建立,最终要使神龙的市场占有率在2015年达到5%。第三工厂的开工,正是实现中期战略的重要举措。

微观点

汽车商业评论:4月14日,履新不久的PSA标致雪铁龙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推出一项名为“回归赛道”(Back in the Race)的PSA新五年规划。显示出他已找到PSA症结所在,知道如何为PSA开刀。

微观点

日经中文网:【标致雪铁龙能否借中国东山再起?】欧洲第2大汽车厂商标致雪铁龙(PSA)的重建计划已经启动,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中国。在汽车行业的全球竞争中败下阵来的标致雪铁龙欲借助中国东山再起?

在中国,目前已经国产的三个法系品牌具有血缘关系。传统悠久的东风雪铁龙,后起之秀东风标致,“屌丝”企业长安PSA,它们均源自PSA,但又各具不同特色。

东风标致:品牌升蓝 动力升级

三年销量翻番 解析东风标致升蓝计划

东风标致:品牌“升蓝”

这一计划是对此前诸多战略计划的整合。“E动战略”是技术升蓝的核心,产品升蓝则是“8时代”的注解,服务升蓝则意味着“蓝盒子”将向服务层面升级。

技术/产品全面升级

根据计划,预计东风标致2015年销量达到45万台,是2012年21万台销量的双倍有余。2014-2015年,标致每个季度都会推出一款全新车型。

标致2008搭1.2T发动机

标致2008上搭载出的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00kw,它的动力性能超越了目前市场上排量2.0L的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油耗降低25%。

中国今年将跃居标致最大市场

中国今年将跃居标致最大市场 3新车增销量

标致雪铁龙高管日前预测称,中国今年有望超越法国成为标致品牌最大单一市场,标致3008、标致301和标致408等三款新车将推动该品牌在华销量攀升三成。

东风标致调高年终目标至37.2万

吕海涛:我们在一季度结束就调高了全年目标,原计划目标是34.5万,我们现在已经调到37.2万,全年的目标会增长到37%。

东风标致网点的升级改造正在顺利进行

东风标致网点的升级改造正在顺利进行。为了加强经销商网络的竞争力,东风标致优化了多种业务的作业流程,将工作重点放在专业人员培训上,预计会有2万人参与品牌的专业培训。

东雪:每年至少推一款新车

经典致敬东方 雪铁龙CX实拍解析

东风雪铁龙“龙腾C计划”

根据“龙腾C计划”,2013-2015年间,东风雪铁龙将全面整合品牌、产品、服务,并到2015年实现40万辆年销量。[更多]

产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

2013-2015年年,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在“龙腾C计划”执行期间,东风雪铁龙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2014年年底,该企业将导入SUV车型,以丰富产品线。

网络扩充:地级市覆盖将升至90%

目前东风雪铁龙总共拥有4S店435家,地级市覆盖率为83%。根据规划,东风雪铁龙4S店在2014年年底将达到510家,地级市覆盖率提升至90%。

长安PSA:最迟2015年扭亏

苏菲·玛索代言DS

长安PSA2015年将占3%市场份额

国产DS5 2013年下线

长安标致雪铁龙首款国产DS5于2013年9月28日在长安深圳观澜生产基地下线,全新DS5搭载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定位为豪华大两厢车型。

DS两年内要扭亏为盈

根据股东双方签约时的规划,长安PSA要在2015年占据中国市场的3%。长安汽车要求长安PSA在两年内盈利,时间节点为2015年,新品推出一年后就要盈利,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压力巨大。

研发中心2014年年底投入使用

长安PSA建立研发中心,预计2014年年底投入使用,希望通过独立的研发,针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进行快速的回应,推出实用性产品。

DS品牌战略

品牌拓展仍是主要任务

未来3年-5年,长安PSA将把打造DS品牌放在第一位的,而在具体销量上,DS短期内并没有具体目标。

长安PSA初试高端化

作为豪华品牌,DS主要对手为沃尔沃、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预期在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错位竞争 赢取品牌空间

长安PSA在DS的策略方向上以拉升品牌力为目的,上攻德系三强、下压主流合资品牌车型,为后续国产车型赢得足够大的品牌空间。

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在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法汽车合作迎来全新阶段——东风入股PSA,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这不仅在中法汽车史上属首创,也是中国车企走出 国门尝试国际化的一次全新尝试。

东风入股PSA 8亿欧元敲开技术门

1、东风PSA合作细节:PSA将与东风加强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的全球化发展。生产方面, PSA将加速推进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启动第四工厂的建设。[详细]

2、对双方的影响:东风与PSA形成战略联盟关系,神龙汽车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将惠及东风的“大自主”项目。 依据PSA新任CEO塔瓦雷斯的思路,PSA将力争在2016年前实现扭亏为盈。[详细]

3、合作前景:东风希望借由借由PSA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迈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神龙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产销量翻番,达到150万辆。这将为PSA走出整车业务低迷提供重要支撑。[详细]

微观点

周光军:东风真要是入股PSA,也要放下身段,放好心态,投资行为还可以,还真不能把自己看做是管理大师。好比是股民投资就足够了,且赔的风险是有的。

微观点

郭登礼:法国可是工业大国啊,空中客车,幻影飞机,大型潜艇等应有尽有,而东风收购PSA14%股份,不是个小数目,这可以使本年度汽车界的又一大新闻,中国人可以扬眉吐气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