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戴姆勒与北汽2月1日签署了战略协议。其中,北汽所持北京奔驰股份将提升至51%。分析认为,戴姆勒此次同意降低股比,表面上看是失去控股权,但由于实现了对北汽股份的参股,戴姆勒未来无论在北汽还是在北京奔驰都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成功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定会有较大增长。

戴姆勒将持有北汽12%股份

戴姆勒将持有北汽12%股份 或年底完成交易
戴姆勒将持有北汽12%股份 或年底完成交易

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该交易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北汽所持北奔股份提升至51%

北汽所持北奔股份提升至51%
北汽所持北奔股份提升至51%

另外,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其上市做准备。

戴姆勒将占有北汽两个董事会席位

戴姆勒将占有北汽两个董事会席位
戴姆勒将占有北汽两个董事会席位

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将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

戴姆勒所持北奔销售公司股份提升至51%

戴姆勒所持北奔销售公司股份提升至51%
戴姆勒所持北奔销售公司股份提升至51%

与此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盈利堪忧 北奔对北汽尤为重要

盈利堪忧 北奔对北汽尤为重要

盈利堪忧 北奔对北汽尤为重要

2013年是北汽集团的上市年,经过三年运作,北汽股份将按照计划在2013年底登陆H股。对于盈利性堪忧的北汽股份来说,北京奔驰尤为重要。

1%决定公司财务范畴

1%决定公司财务范畴

1%决定公司财务范畴

1%的含义决定了合资公司财务归属范畴,50%对等股比只能说明合资企业是北汽财报中的投资收益,而实现控股之后,北京奔驰成了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

股权变更是IPO救命稻草

股权变更是IPO救命稻草

股权变更是IPO救命稻草

1月中旬,北京奔驰中方股份已纳入北汽股份。此次股权变更后,北汽股份共享北京奔驰利润,这对于北汽股份IPO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

戴姆勒提着在华业务

进一步推动戴姆勒在华业务发展
进一步推动戴姆勒在华业务发展

奔驰与北汽的合作经历动荡起伏,并不是很顺畅,没有达到双方需要的结果,被宝马和奥迪的合资公司拉大差距,过去的2012年也是,这让戴姆勒总部倍感压力,如何与北汽搞好合作,德国人需要更为务实的态度。

北汽扫平上市在障碍

北汽扫平上市障碍
北汽扫平上市障碍

为了将北京奔驰优质资产纳入北汽股份报表,北汽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和调整。此次戴姆勒与北汽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北汽股份实现IPO,获得先进技术和产品平台,更有利于戴姆勒在华拓展市场,追赶竞争对手。

经观刘晓林
经观刘晓林:戴姆勒将成为首家直接入股中国本土车企的外资车企,北汽无限接近上市大门。
邢磊77
邢磊77:制造合资企业由中方控股,销售合资公司由外方控股。
沧溪章氏
沧溪章氏:北汽集团“让出”国产奔驰的销售权,换回了资本市场的利润共享,为其上市扫清最后障碍。
张耀东
张耀东:深度捆绑北汽之后,蔡澈也被留任了。
汽车营销分析
汽车营销分析:此次资本结构调整,北汽集团最终目的是推动北汽股份今年赴港上市。
经观刘晓林
经观刘晓林:对北汽最重要的是可以正式合并北京奔驰的报表了。

北汽上市进程

2004年8月
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徐和谊首次透露北京现代所属的北汽投正在筹划上市
2004年11月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邀请四五家国际知名投行参加竞标宣传,为挑选上市顾问,打开香港筹资通道作准备
2005年6月
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周榕在香港出席一个研讨会时透露,公司正考虑将旗下有盈利的业务整合为一间股份制公司
2006年9月
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表示,该公司的IPO计划正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未说明北汽控股将在国内还是在境外上市
2006年12月
北汽控股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并与其进行战略合作,此次合作为北汽控股扫清了上市的最大障碍
2007年5月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限公司计划2007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资金10亿美元
2008年2月
北汽控股IPO方案上报证监会,但迟迟未获直接回应
2008年3月
北汽内部相关人透露,北汽已确定不再选择香港主板上市,而是只选择先在内地A股上市筹资,筹资预计高于20亿元
2010年5月
北汽集团传出放弃整体上市、采取将乘用车资产打包的新方式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据悉,目前正在组建股份公司,为上市做准备
2010年9月28日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发布全新的、统一的集团品牌标识。
2011年3月29日
北汽微客品牌--威旺正式发布,其首款产品威旺306也同时亮相。“双品牌”战略开始布局。
2012年03月19日
2012款北汽E系列上市 售价5.38-8.68万元
2012年05月10日
北汽注册绅宝商标,成为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产品商标,首款中高端轿车C70G(将更名为“绅宝D280”)预计2013年年上半年上市
2012年8月
戴姆勒与目前奔驰(中国)股东,同时也是在华占比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利星行达成一致,双方在奔驰中国销售公司的股比已从51:49变更为75:25,戴姆勒股比提升至75%。
2012年10月
奔驰和北汽集团就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正式签署了合同。
2013年2月1日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高层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会晤,双方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