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今年前四月,汽车市场增幅恢复两位数。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9.65、726.62万辆,同比增长13.4%和13.2%。2013年汽车产业能否告别微增长,销量是否会突破2000万?随着新政府换届完成及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浮出水面,汽车业或许正在迎来又一个春天。

车市潜力几何?

数据标题文字1

    中国车市向来以“政策市”著称,几年来,车市始终受惠于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节能补贴等利好政策的“庇护”,然而,在车市攀升受阻、政策处于调整期的2013年,政策市还会出现吗?摇摆不定的城镇化、民生工程等政策会拉动宏观经济进而进而大幅推动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吗?

政策狂想 新经济政策提升信心

微博观点

李庆升
李庆升:2013年乘用车发展的六个利好层面:1、宏观经济企稳复苏 2、国内消费收入不断提升,刺激购车需求 3、行业标准法规没有明显制约发展的迹象 4、其他领域相关政策及抑制影响在2013年难以体现 5、车辆换购的需求叠加情况日益突出 6、城市分级对应的车辆需求分级研究下,整体车市需求仍较高。
车云网
车云网#车云快讯#【国家补贴新政助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补贴将分16档,最低补贴标准大于3000元。销量方面,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均实现快速增长;而从国际产业前沿看, 电动车Model S在今年一季度获得北美豪华电动车销量冠军。
数据标题文字1

    1-4月,日系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2.9%。其中,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26.11万辆,同比下滑10.9%;本田累计在华销售200976辆,同比下跌4.4%;马自达在华累计销售57588辆,同比下跌20.2%;日产累计在华销售20.8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4.68万辆同比下跌53.25%。

微博观点

购车网-汽车网讯
购车网-汽车网讯:【日系车仅是止跌 完全恢复元气还需时间】 销量不再大幅下探,而是跌幅收窄甚至出现正增长,日系车在4月整体销售情况有所改善。不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称,主要是车市需求拉动,这种势头能否持续不好判断,尽管日系车在华不再继续下滑,但要在今年内回到22%~23%的市场占有率还是非常艰难的。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日系车为何在华遇窘?】复苏远比想象更难!原本把销量的“宝”押在今年“春季攻势”,但今春日系车在华销量依然下跌。因安全气囊问题,日系车面临全球最大规模召回。内忧外患窘境似乎宣告日系车在华的全盛时代已然逝去。
信息时报汽车周刊
信息时报汽车周刊:日系车曾因“经济保值”的特点在国内A级车市所向披靡,随着近几年欧美韩系车企的强势布局,市场格局已然生变。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居轿车销售排行榜前五的车型为朗逸、福克斯、赛欧、凯越和速腾,日系车的一线坐席全部被欧美车系瓜分。

大众未受DSG影响 销量持续飙高 更多>>

微博观点

新车评网
新车评网#汽车销量#2013年4月的销量数据可以给DSG质量事件对大众系销量的影响“盖棺定论”了。从分国别轿车销量数据来看,大众主导的德系车销量还有轻微上升。而4月日系车销量的回升则更为明显,18.07%的市场占有率创下今年的新高(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依然明显)。
内蒙古晨报-车导报
内蒙古晨报-车导报:本月开始,南北大众的销量在经历了DSG召回风波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销量中不同排量车型的比例发生了变化,搭载7速干式DSG变速器的车型总体销量占比下降了近一成,一些消费者转而购买手动挡或者6速湿式DSG变速器的车型。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大众DSG二手车“身价”降万元】日前,大众DSG变速器被曝故障并宣布召回38万辆问题车,在武汉汽车市场上,大众销量暂未受明显影响,也未出现大面积退订。与销售市场反应“淡定”相比,二手车市场已是“波澜万丈”,搭载DSG车辆回收价较同类条件二手车少了万元。
数据标题文字1

    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43万辆,同比增长16.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增长0.04个百分点。综观前四月,自主品牌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随整体市场上升,但若观察各企业,则不难发现,长城、长安、吉利等企业有强者愈强之势,自主品牌的份额正逐渐向几大品牌集中。

自主车企强者愈强 品牌升级拉开大幕

纷纷发布新战略 自主品牌拉开转型升级大幕
纷纷发布新战略 自主品牌拉开转型升级大幕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我国汽车市场步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合资产品开始下探,与自主产品展开“贴身肉搏”。而自主品牌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与积累之后,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少成熟车企纷纷启动战略转型和品牌调整。

微博观点

汽车圈那点事儿
汽车圈那点事儿:4月,长城汽车以单月销6.68万辆,同比增长41%,居自主品牌第一,汽车行业第七。前四个月共销24.94万辆,同比增长38%。销售业绩而再度引发行业瞩目。
中国兵器报
中国兵器报:进入4月的传统淡季,汽车行业总体呈下滑趋势。但记者从长安汽车公司获悉,4月份公司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1.06%和20.32%;1~4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2.2万辆和71.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6%和23%,销量持续领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增速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
数据标题文字1

    2012年,1930.64万辆、4.33%的全年销量和增长率让“微增长”成为全年车市的最大注脚。同时也使2013年的汽车市场状况蒙在一篇悲观的阴影中。然而,今年前四个月,汽车销量增幅却以“两双”的成绩打破了汽车业的沉闷。1-4月汽车产销在压抑后爆发,分别完成729.65、726.62万辆,同比增长13.4%和13.2%。

微博观点

中国电动车网官方微博
中国电动车网官方微博:【汽车行业:5月轿车销量增速或为负增长】从轿车年化销量来看,轿车在最近两个月的年化销量水平持续下滑。3月份和4月份的高增速完全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的结果。按照当前势头,5月轿车单月销量增速极有可能转为负增长。我们依然维持二季度整体轿车销量增速低于5%,狭义乘用车低于10%的观点。
北京参考
北京参考:【4月汽车销量环比回落 中汽协:自主品牌“尚在冬天”】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9.9万和184.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但环比均下降了9%左右。尤为突出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仍表现不佳。
数据标题文字1

    2012年中国汽车授权经销店数量达21139家,同比增16.6%。同时,2012年平均每家经销店的销量为901辆,较2011年的990辆同比下滑9%。并且,优赛思预计2013年单店销售吞吐量将下降至860辆。在2013年,为抢占二三线市场,不少品牌仍然抛出宏大的渠道拓展计划。但是,一些车企在拓展渠道时已经开始从过往盲目追求4S店转变为更为灵活而实际的拓展建店思路。

渠道下沉酿转型 车企渗透高招频出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西南地区或将成下个中国车市增长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重庆为核心,包括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五省市在内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取得了显著增长,有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下一个增长极。

微博观点

中国汽车人俱乐部
中国汽车人俱乐部: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仅有8.34%,同比下降80%。业内人士认为,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对豪车消费产生了较大影响。豪车销量在减速,渠道则仍然大踩油门——各个车企渠道与网点进一步扩张,必然面临“僧多粥少”局面。
刘伟Carson
刘伟Carson:#展望2013车市#谨慎预估增速在5-10%,1、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推进城镇化以拉动内需,城镇化将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引擎,此基于经济基本面研判出的大势。2、车企布局三四线市场,网络渠道下沉带来的积极影响将在明年带动销量提升。3、收入分配改革将正面影响消费者购买力。
数据标题文字1

    截至4月底,从目前22家上市车企发布的2012年年报来看,中国车企是铆足了劲达到最优生产规模,不惜“债台高筑”,上述22家上市车企累计负债高达4491.94亿元。新一轮车企扩张军备赛正在打响,到底是提前布局还是警惕激进扩张,依然是摆在车企决策者面前的两难问题。

微博观点

汽车营销分析
汽车营销分析:麦肯锡《备战2020中国汽车市场》报告:①2020年,中国家庭可支配年收入超过8万元的家庭将占58%;②汽车普及率有望从5%上升到2020年的15%;③从2011年至2020年,SUV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升至13%;④8万元到25万元价格区间将仍然占主导地位,占2020年市场的60%。
广西新闻网汽车频道
广西新闻网汽车频道:19家自主车企中,五菱汽车表现最佳,产能利用率达到104%;奇瑞、长城、江淮处于第二梯队,产能利用率高于67%。其余15家自主车企多在50%以下。最为惨淡的是华泰汽车,一汽夏利产能利用率由2010年的100%跌至去年的23%。自主车企中销量规模与扩张幅度最大的长安汽车2012年产能利用率则为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