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车市在2010年井喷,全年突破1800万辆,其中的绝大多数是由各种政策催生的。

    从年初购置税优惠的下调,到年中新能源补贴和节能补贴的密集出台,再到年末北京治堵,车船税箭在弦上传闻。车市里这只看得见的手渐成主角,中国汽车政策市已然形成。

  专题策划制作:新闻评论部 路玮

回望2010年:一系列政策成就销量

购置税优惠

“2009年,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带动了小排量汽车的迅速增长。而去年购置税优惠继续实施,不过购置税减按7.5%的税率征收。
  点评:10万元级别的乘用车,如果按5%的购置税税率和7.5%的购置税税率计算,两者相差2273元。不过,相比正常购置税税率,仍然具有优势。价格因素是影响车市销售情况的首要因素,购买小排量汽车若能享受两千多元的优惠,对普通市民而言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

汽车下乡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在2009年3月联合印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在全国启动汽车摩托车下乡计划。
  点评:汽车下乡”启动了政策叠加效应,适时迎合和释放了乡镇及农村汽车需求,拉动了微车市场的罕见繁荣。蝴蝶翩翩而舞之际,微车资源也成为国内车市竞争格局剧变的关键砝码,农村汽车营销网络、新产品也进入加速升级换代的时期。

节能汽车补贴

2010年5月下旬,国家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中央财政对购买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的消费者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点评: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3000元的节能补贴再加上购置税的优惠能多达5000元以上。业界称,节能汽车的推出,确实拉动了市场上节能汽车的消费。

以旧换新

 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元~18000元。
  点评:以旧换新补贴幅度提升,不过车主好像不太买账,一是卖给二手车市场价格可以更划算,二是手续比较繁琐。相对而言,这个救市政策的重拳打得不太准。

“政策市”从刺激转为调控

政策风向转变背景分析

   车购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说明执行了两年的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部分政策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详细]

  • 振兴规划部分目标提前实现
  •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执行期限从2009年到2011年。规划提出3年中国汽车产销每年递增10%。可是这一目标2009年一年就提前完成了。车购税减征等优惠政策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到了退出的时候。
  • 国内汽车增长太快需要降温
  • 由于近两年汽车增长太快,已经对能源供应、城市环境、道路交通带来重大压力。近几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国内一些大城市出现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的局面。从今年开始,为了治理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北京开始限制汽车购买数量。还有一些城市也在考虑采取相关措施。
  • 警惕:频繁变动的政策是一把悬在购车者和卖车者头上的利剑
  • 随着车市红火,汽车已经成为改善普通人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生活采购。但频繁变动的政策则是一把悬在购车者和卖车者头上的利剑。快速上涨的CPI和通胀预期让人们的消费心理变得不可预测,如果各个衙门再多来些心血来潮,那买车者会以更加疯狂的行动回应这些本意良好的政策,在政策阴影下挣扎的中国车市就将永远没法走出拥堵的青春期。

国家层面系列优惠政策的终止

元旦起购置税优惠取消
元旦起购置税优惠取消

 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详细]

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停止执行

 通知中说,我国自2009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10年12月31日政策执行到期。根据规定,在政策期内购买汽车下乡产品的农民,申领补贴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2月28日。 [详细]

财政部:汽车以旧换新优惠终结

2010年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45.9万辆,发放补贴资金64.1亿元,拉动新车消费496亿元。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日均补贴车辆数约为2009年日均补贴车辆的12倍。从车型看,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轿车数量占比最高,其次为大中型载客车、轻微型载货车。[详细]

各地出台或可能推出的治堵政策

北京公布治堵新政 今起购车摇号争指标上牌

 在限制小客车出行同时,北京市提出,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月两万辆,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详细]

广州治堵方案拟收取拥堵费 制定限行措施

广州市发布《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 (讨论稿)》,提出了包括 “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研究推行限禁外来车进城”等30项措施,力争5年内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详细]

上海积极探索在特定区域征收拥堵费

上海市政协公布的《上海发展低碳经济的实施路径和对策建议》中提出,上海应积极探索在特定区域征收拥堵费,分类平衡中心城区停车费,试点推进部分重点区域车辆限行,从而引导有车族向非中心城区集聚。[详细]

重庆首次提出征收交通拥堵费

重庆也公布了《重庆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条例》提出,条件具备时,可对进出交通拥挤的中心城区的轿车收取交通拥堵费。[详细]

成都拟提高机动车上牌费用缓解交通拥堵

成都可以借鉴上海经验,制定一套控制车辆数量猛增的方案。具体的方法可以增加汽车登记税、上牌费,同时采取累进税方式遏制汽车增长率。[详细]

2010年政策对车市的影响简析

  去年实施的多项刺激车市的优惠政策助推了车市增长。面对已经到来的2011年,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三项政策的退出固然会对车市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比较有限。[详细]

  • 优惠政策中止影响有限
  • 首先,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作用已经明显回落。其次,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对车市场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第三,汽车下乡对交叉乘用车市场有一定影响。第四,汽车以旧换新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十分有限。也有调查显示,汽车以旧换新对购车消费的影响度仅达到1.4%。
  • 各地治堵或存政策空档期
  • 2011年乘用车市场回归常态运行,增长速度会略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由于北京限牌,其他几个大都市有可能出现恐慌性购买,一旦在网上宣布征求意见,有可能出台,北京给了教训了,上半年机会还是蛮多。我觉得上半年可以多放一些出去,上半年的机会也许最多。
  • 结束三年增长车市步入调整期
  • 据了解,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806.19万辆,同比增长2.37%,大大超出了年初人们计划中的目标。 业内专家预测,2011年的车市开局将面临高起点的特色局面。“年底截转大量定单而抬高今年1月销量是汽车厂商普遍采取的做法,这将导致今年市场回落的速度仍较快,厂家销量也将进入较长的逐级下滑区间。”上述人士称。
年度预测:新能源救市?

我国新能源规划:2020年销量目标500万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