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位少侠,他的师祖名叫王重阳、师父名叫丘处机。他有一个朋友,叫郭靖。他曾经在烟雨楼与东邪黄药师交过手,黄药师拼尽全力竟也没有赢。此人名唤尹志平。
     以上都是事实。不过,他若是不承认自己只是武林中的小球,他若不承认郭靖与他的交情并非有多深,他若不承认当年与黄药师一战中自己不过是群殴黄药师的众多小喽啰之一,那么他便算不得什么“少侠”。
    近日,《财富》杂志新出炉的“世界500强”名单公布。中国7家汽车集团上榜,排名纷纷大幅上升。
     但面对自主品牌一往无前的颓势,谨代表擎天柱总结一下:“500强”中很多价值是我们永远无法算清的,但你们份额下滑的原因,并非无法解答,这些答案,就在你们的产品中。我要向中国的车企们发出一条讯息,产品力还是要硬些,否则就算插广告,时间也会很短。你可以对汽车人的期待不以为然,但绝不要对跨国车企的野心盲目乐观。

    又逢一年“500强”的时刻,而且车市销量半年报也刚刚发布不久。中国车企入围500强的顺序略有变化,广汽集团第二次入围“500强”即超越吉利,大举上升。其他国有汽车集团排名也均大幅上升。民营企业吉利仅上升11名。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近期热映的《变形金刚4》,其中广汽传祺因投入植入广告而有了与凯迪拉克和奥迪飙车的镜头,传祺表示毫无压力。但在现实的车市中,传祺则褪去了此等霸气。上半年,仅通用、大众的在华合资车企销量就远非广汽传祺,甚至任何自主品牌所能比拟。

     在“世界500强”榜单中,这种差距同样明显。上汽集团排名85位,第一次入围百强,其营业收入仅为其在华合资伙伴大众集团、通用集团的35%和59%;而利润则相当于大众集团的33%。

    在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中,不乏希望以此营销以提升品牌力者,与传祺投“植入广告”异曲同工。不过从网友对《变形金刚4》的吐槽来看,虽然知名度有所提升,然而美誉度却不见得会被认可。在疯狂的吐槽和嘲笑声中,品牌价值显得尴尬。


    根据上半年销量数据,国企大集团的销量算法继续占尽优势。仅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与排名第四的长安汽车集团就体现出巨大反差,上半年上汽集团汽车销量为长安集团两倍多。

     江淮、奇瑞等没有或刚刚有合资车企的集团更无法与几大国有集团相比。民营企业只有长城入围集团前十名,吉利、比亚迪等民营企业与集团前十名绝缘。

    看过集团后,以企业为单位计算销量又是另一番景象,除重庆长安外均为合资企业。

    如不计统计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上汽集团,仅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销量高于企业销量第十名——东风悦达起亚。

    仔细看看“世界500强”车企的关系谱,就会发现,几乎所有品牌都被六大国有汽车集团招至帐下。
     坐拥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贵资源,壕们调动了全世界的车企资源来耕耘这片土地。原来车企间根本用不着抢饭吃,大家都是一家人。

    虽然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比不上丰田,甚至有被通用赶超的可能,但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巨大优势,大众成功地靠营业额超越丰田、通用。

    而通用在华优势也十分明显,尤其是其只占34%股份的上汽通用五菱为其贡献了巨额的销量数据。而且,上汽通用五菱挂通用商标出口也十分畅销,这也算是一种双赢吧。

    如果丰田上半年实现了510万辆的全球销量,那么在中国销售占全球10%的目标就又要泡汤了。

    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国品牌在中国大举逆袭,在华销量超过全球销量的40%。

    宝马今年首次实现上半年全球销量破百万辆。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超过20%。

    以上半年销量数据来看,奔驰在华仍然是豪华车市场中的追赶者。

    以四大国有汽车集团为例分析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销量结构对比,仅长安合资品牌销量不足50%。其余集团合资品牌均占半壁以上江山。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占销量比重最低。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达到11.18%,而自主品牌乘用车增速仅为1.8%。

     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上半年下滑3.5%。

     上半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05.74万辆、147.28万辆、122.12万辆、86.37万辆和35.29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6%、15.29%、12.68%、8.97%和3.66%。合资品牌强势增长。



    至今年6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同比下滑10个月。

    自2012年下半年,由于钓鱼岛事件导致日系车销量滑坡后,自主品牌开始一轮强势上升。但同时也导致2013年下半年开始,日系车开始复苏之后,在合资企业的进攻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同比下滑。但以今年上半年的份额走势与市场表现来看,份额恢复至去年水平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

    根据各车企透露的全年目标,目前半年销量已经超过目标半数的车企只有东风风神和一汽自主。

     图中上汽集团上半年自主品牌为集团销量减掉各个合资企业销量的结果,包括上汽旗下所有自主品牌乘用车及商用车。可见乘用车品牌荣威、MG品牌销量并不乐观。

     一直被看好的民营企业长城则深陷哈弗H8风波的泥潭。能否实现全年88万辆的销售目标成疑。

     对于中国市场,跨国车企虎视眈眈。在未来极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积极布局(详细)。而自主品牌企业则依然不够成熟,时刻面临危机(详细)

    “世界500强”不过是一场豪门剩宴——当自主品牌在跨国车企牙缝里抢食的时候,如专题开头所述:“你可以对汽车人的期待不以为然,但绝不要对跨国车企的野心盲目乐观。”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