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微博上有人调侃:如果说315是对汽车业的“扫射”,接下来就是集中的“点射”。目前已经点名和曝光的企业主要有大众、江淮、奔驰、宝马和奥迪,如果撇开江淮不谈,其实总体来看,不妨说是德系车的“火烧连营”。正所谓“月满则亏,水盈则溢”,问题爆发的那一刻,你选择是激进地指责,还是耐心地改进。

朦胧315 媒体多棱镜

数据标题文字1
  • 在长达一年时间里关于DSG投诉一直不断 直到又一次315到来
  • 让我们回忆一下一年前的315:2012年3月13日下午,质检总局约谈了大众中国代表,要求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DSG变速器故障问题。当时盛传DSG问题将在315晚会上曝光,但实际上央视只在晚会上批评了另一汽车品牌经销商的问题。5月23日,大众发出声明表示延长DSG质保,增至10年或16万公里;随后在新浪汽车质疑下,大众表态称延保不强制捆绑整车保养。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关于DSG的投诉一直不断,直到又一次315的到来。[详细]
  • 面对责任 面对我们在精神上一天也不能休息
  • 商业目标是汽车网站生存的基础,但在这样重要的事件面前,我们无可回避。谁都希望天天有315,谁都希望不再靠“晚会”维权,但路还很长,媒体应该怎么做?面对责任,面对未来汽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们在精神上一天也不能休息。[详细]

万花筒里的3·15

高巍:消失的这一年
高巍:消失的这一年

每年汽车行业召回的次数和车辆总数不是小数字。为什么在依法治国、制度建设的中央精神感召下,一个本应体现企业负责精神的召回决定,却只能上了一个电视台的晚会节目才被推到台前,消费者才含冤得雪?[详细]

春棉:德系车的“火烧连营”
春棉:德系车的“火烧连营”

德系车在华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南北大众风卷残云一般地攻城略地,奔驰、宝马和奥迪更是压倒性地占据了豪华车市场份额。正所谓“月满则亏,水盈则溢”,问题爆发的那一刻,你选择是激进地指责,还是耐心地改进。[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郝洪:标准缺失让宝马奔驰发臭
  •  标准的缺失,对内,意味着监管失措、市场失序;对外,意味着话语权的旁落。就像是玩游戏,游戏规则是别人定的,你只能是个被动的参与者,皆由游戏规则制定者说了算。连标准都没有,我们如何有底气去指责对方中外市场的“双重标准”呢。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周磊:法规不全监管不严致车企有机可乘
  • 曝出的产品质量问题等,则更大的责任承担者应该是制订相关法规的政府主管部门。因此,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曝光出的如此多的质量问题,如此多的坚持缺陷产品不召回的问题,如此多的汽车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根源还在于政府的监管不严,法规不健全。[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王华平:自主品牌多摔点跟斗是好事
  • 防锈涂装工艺没有达到标准,是否有相关的检测环节应该可以检测出来?此事件更显露出的严重问题是,不论是在经营管理、生产流程还是安全检查环节,江淮汽车的生产部门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疏忽和管理、监管漏洞,对于企业的品牌形象打击更是严重![详细]

微观点

叶宏
叶宏:一个汽车企业如果发生被神话的状况, 说明这个市场还处于汽车知识扫盲状态. 中国是最大的市场, 并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
春棉
春棉:危机公关不仅是公关危机,315的夜晚,一方面为大众的傲慢和无所谓、无反馈而无奈;一方面为江淮的积极反馈,勇于承担和沟通而欣慰。自主品牌日渐成熟,产品质量有问题就要改进,不捂不挡。维权升级呼唤企业的高度责任
汪云青
汪云青:今天早上电台里的无所不知全能先知型专家评论员感叹,为何汽车召回这么密集,这些大品牌是怎么了?!专家啊,我们的召回这还密集哪?美国一年召回的数量差不多是新车年销量的2-3倍!您要是在美国,那不用干别的了,天天就只够感慨一下这个了!

微观点

苏雨农
苏雨农:这就是一场应试教育下的媒体高考,但是参加高考是主流出路,除非你没这个实力或者是天才儿童。央视的对DSG的曝光其实是社会话题,面对责任,面对未来汽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们在精神上一天也不能休息。
周光军
周光军:DSG问题和只是生产工厂的南北大众关系不大,根在大众中国和德国大众,事情弄成这样,大众中国和德国大众会有人下课的,静观其变。
爱闲逛的阿锋
爱闲逛的阿锋:大众DSG之后是奔驰宝马沥青门,据内部传出来的消息,"对汽车的曝光还没有结束,还会有其他品牌被搞。"奶粉、白酒之后,汽车正在遭遇行业性危机。这种击鼓传花的搞法背后的真实逻辑是:为死猪、奶粉等前期危机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