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车市“微增长” 个别经销商最高库存超10个月

2012年,元芳很忙。2012年,4S店的经理们也很忙。他们在忙什么?据说不是在仓库,就是在寻找仓库的路上。这样的说法,也许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2012年对很多汽车经销商来说,最愁的就是前所未有库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对上千家汽车4S店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汽车经销商库存持续攀升,其中库存超过2.5个月销量的就有10个品牌。10月份库存系数最高的某品牌竟达到10.08。

微观点

桑之未
桑之未:汽车工业协会从生产商角度看问题;流通协会从汽车经销商角度看问题;两者观点自然不同。就北京来说,经销商库存已非常高,像某豪华品牌店大多库存超300台车,另外进口大车压的比例更高!
@人民日报: 【汽车库存有多危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上千家4S店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库存持续攀升,超过2.5个月销量的就有10个品牌,流通协会认为库存已到危险的地步,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则认为没那么严重。真实情况如何?http://t.cn/zWQYcqQ

4S店销量锐减回升缓慢 销售精英大量流失

2012下半年,日系车销量锐减。不可否认,钓鱼岛引发的中日关系紧张,是导致其销售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最直接因素。以9月份为例,日系品牌在华销量下滑最多的达到48.9%,最少的也下滑了35%。面对门可罗雀的销售展厅,个别店还曾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半营业”状态,而很多4S店销售精英则无奈地选择了跳槽。目前虽然绝大多数店情况在好转,但集客量和订单量想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观点

广汽丰田
广汽丰田#顾客第一#广丰完成了受损车辆的补偿工作,青岛瑞铂店17位车主均已获得包括更换新车在内的相应补偿。
瑞铂开发区广汽丰田店
瑞铂开发区广汽丰田店:广丰瑞铂开发区店重建进行时

逐浪社会化营销时代 微博卖车受追捧

卖出一辆宾利需要多少钱的营销成本?不同的营销渠道,答案有很多种,新浪微博“网上4S店”给出的答案是成本"几乎为零”。伴随着微博的发展,汽车经销商越来越重视社会化营销的价值,不但在账号运营层面上各显其能,也已经开始通过应用产品开发,提升交互效果,发现商机。由新浪汽车开发的微博产品“网上4S店”,目前安装量已突破6000家。而淘宝卖车,也正在成为经销商尝试的营销新平台。

微观点

新浪网上4S店
新浪网上4S店:【致添加新浪网上4S店应用的经销商】1、如您希望使用网上4S店应用,请私信我们,我们将帮您添加入使用名单中。2、已经添加名单的经销商微博,请按照下面图示或者下载使用手册进行安装。
兰永升
兰永升:1年时间,网上4S店经销商安装数量已超过6000家。

广州经销商加快转型,引发部分城市恐慌性购车

6月30日,广州市“闪电”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随后,在7月份正式公布试行办法和实施细则,规定政策试行期内,12万辆配额车辆将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模式分配。从目前限购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来看,对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尚无明显效果,却让广州消费者以及经销商更是叫苦不迭。不仅如此,限购还使不少主流的二线城市出现了恐慌性的购车潮。

微观点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全文)
张志魁
张志魁:【苏晖:感谢广州,挽救了今年车市!】不应谴责广州限购,汽车消费发展快于市场交通发展,必然要限购。广州的限购,将促使很多大中城市的汽车消费加快。

最高直降100万 豪车经销商价格战刺刀见红

一辆新车,最高能优惠多少钱?降几万、几十万,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2012年,一辆新车最高的降幅竟然有100万元!2012年,房价依然在涨,但在很多城市,100万已足够买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对此,有人欢呼豪车暴利的终结;但实际的情况是,在降价之前,这辆车也无法给经销商带来100万元的利润,但面对紧绷的资金链,豪车“吐血甩卖”已经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广告噱头。

微观点

程晓东auto
程晓东auto:进口汽车尤其是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高价暴利,终因一些外因与国内市场发展竞争加剧等内在因素共同作用下,向理性回归,个人感觉豪车价格战应刚刚开始,会否降价之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拭目以待。
苏雨农
苏雨农: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谈及豪华车降价对中高级车的影响时说:欧洲经济不好,豪华车在中国寻找避风港的做法,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这种倾销带不来增长。
桑之未
桑之未:北京五月末车市,卖宝马的亏,卖奥迪的亏,卖奔驰的亏,卖别克的亏,还有几个赚钱的品牌[疑问]?

申蓉、燕骏被并购 惠通陆华与海南嘉华合并

2012年,微增长的车市,导致很多店资金链紧绷,也迫使大家回归了理性,让精细化管理再次成为重中之重。但是,这也让一些超大型的经销商集团看到了逆市抄底的机会,加快了跑马圈地的步伐。广汇并购申蓉、宝信并购燕骏、惠通陆华与海南嘉华合并等等,都成为这一趋势的最好例证。虽然现在的汽车流通企业依然非常分散,但可以想见,大集团寡头时代正在资本的驱动下加速到来。

微观点

汽车营销分析
汽车营销分析:广汇汽车副总裁、现任广汇申蓉执行董事卢翱对外宣布,广汇与四川申蓉汽车所涉及股东已签订合同,申蓉纳入广汇经销商体系,并更名为“广汇申蓉汽车”。
广汇汽车租赁
广汇汽车租赁:车市遇冷,经销商利润下滑。有调查显示,今年前6个月的汽车经销商负债率超过85%的警戒线,在巨大压力下,汽车经销商的兼并或重组动作频频。
新京报汽车杂志
新京报汽车杂志:【外资入主汽车流通领域本土化遇挫】老字号宝马经销商燕宝(燕骏全资子公司)易主,宝信汽车以3.05亿美元将其收归囊中。

学习资本市场游戏规则 盈利模式亟待创新

截至2012年末,中国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已经有中升控股、正通汽车、庞大集团、国机汽车、联拓集团、物产中大、亚夏汽车、宝信汽车和永达汽车等共九家。曾几何时,通过资本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多少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梦想;但上市后盈利模式、盈利水平、管理水平的考验接踵而来,股价也大多是“不忍卒看”。2013年,上市集团如何赢得资本市场的信心,是个艰深的命题。

微观点

维京广告
维京广告:庞大集团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尚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而前三季度亏损2.8亿元。庞大集团在三季度的股价下跌约13%,创上市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对此公司解释说主要是因:①车市低迷;②公司日系品牌汽车销售又受到冲击,③各项费用尤其财务费用持续增加。
北银河
北银河:今年中期上市汽车经销商资产负债及存货简析 http://t.cn/zjS9b0q
永达巴士斯柯达4S店
永达巴士斯柯达4S店:热烈祝贺 中国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汽车金融规模与活力 与产销第一大国地位严重不符

资本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决定企业的关键,汽车流通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投资渐变、汽车融资租赁、汽车保险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最有效的汽车金融服务工具,在我国本应得到蓬勃的发展,但目前严重滞后于“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地位。如何击破“微增长”,汽车金融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杠杆。2012年,业界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关注、思考和尝试突破金融瓶颈,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微观点

罗磊汽车流通协会
罗磊汽车流通协会:广汇陆炜文:经销商的金融部门不受重视,待遇远不及业务部门,但人均创利比其他部门高两倍!
金融行业网
金融行业网:【汽车消费金融10年过万亿 年均增长率23%】民生银行与德勤发布《2012中国汽车金融报告》称,未来十年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余额将超1万亿。

交易量大增,网络平台发力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属于二手车的时代,必将到来。2012年,二手车迈的步子尤其大:在交易量方面,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仅2012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就达230万辆,同比增长18%,大幅领先同期国产新车2.93%的销量增长。在经营模式方面,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创新不断、交易辆大幅增加、跨区域流转趋于活跃。2013年,如果配套政策和行业规范不断完善,二手车时代或将更快到来。

微观点

罗磊汽车流通协会
罗磊汽车流通协会:何黎明会长在#201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致辞中指出,汽车金融、二手车将成为下阶段汽车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
车易拍二手车
车易拍二手车: 【二手车买卖火爆 交易量再超新车】2012年北京二手车销量达65万辆,新旧车交易比约为1:1.18,由二手车置换产生的新车销量约占整体销量的50%。预计2013年京城二手车销量将继续提升,老旧车淘汰年限将进一步降低。

厂、商博弈升级 《管理办法》亟待完善

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显示,今年的经销商满意度降到了近年最低点,仅有67.6%,投资人最不满意的主要方面是强行压库、销售目标过高、搭售滞销车型、干涉经营管理等等。表达和维护自己的合理诉求,对经销商来说是一种困境,抱团发声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但究其根源,在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市场的新发展与时俱进,将对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

微观点

张志魁
张志魁:[奔驰经销商联会成立],目前包括120家奔驰经销商,陈仪当选会长。
中国奔驰经销商联会
中国奔驰经销商联会:"龙年已展千重锦,蛇岁再登百步楼" 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奔驰经销商联会向各位会员致以真诚的谢意和新年的祝福!
桑之未
桑之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苏州举办2012年会,会上最为重要的是以利星行、仁孚、中升、广汇、庞大等120家4s店,成立奔驰经销商联会。这可以看作,经销商通过联合增加话语权,维护奔驰销售市场环境,在与厂家博弈中增加砝码。

微博互动

专题策划:新浪汽车地方业务组    专题制作:张志魁 孔芸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