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微博将加强对MCN及人格化视频的扶持

2019年微博将加强对MCN及人格化视频的扶持
2019-04-04 10:49:07 新浪汽车

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上半场已经结束,流量红利已经见顶。那么作为平台方,在互联网下半场会有怎样的举动呢?

用数字看微博

李溦首先介绍了一些微博去年底的核心数据。首先是数量,微博当前Q4的活跃用户是4.62亿,新增用户是7000万,其中移动端的占比将近93%,整个用户规模还在不断增长,巨大的用户数量夯实了整个微博的社交功能。

再来看微博全站用户的年龄,其中16-22岁人群占比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41%;23-30岁的占比下降了2%,为40%,而30岁以上人群占比增长了近2%,达到了19%。

再从区域分布来看,三四线城市微博用户仍然占了最大比例,为56%,区域下沉明显。

在内容规模方面,视频类内容数量同比提升了50%,每天发布超过150万条;长文日均发布量增长了60%,达到48万。

微博覆盖的垂直领域达到60个,今年新增了像书法、武术、国学等领域。其中阅读量大于100亿的领域有30个,占了一半。

新领域的出现能够满足微博用户多元化的诉求。在视频生产的带动下,目前各领域逐渐形成三个大类。泛娱乐类是最大的;泛生活类则在快速增长,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比如其中的美食已经占了6%;第三大类是中长尾,它由武术、戏剧、法律、航空等领域组成,这一类规模较小,但增速最快。

回顾微博MCN发展历程

李溦接下来介绍了微博MCN的发展历程,他说美国MCN更多的是广告经纪人的模式,而中国的MCN会更多地参与内容生产,他们会为KOL服务,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而且在我国,MCN涉及内容的领域更多元,不只包含视频,拥有图文、直播账号矩阵的机构,都属于MCN的范畴。

我国在2015年以前的MCN机构还主要活跃在优酷等视频网站上。微博从2016年5月开始做MCN。2017年开始,微博把MCN的概念外延了,它不仅仅包含视频,而是变成了服务管理账号的一种体系。

发展到现在,微博合作的MCN数量已经从2016年的100多家增长到了2900多家,而且这个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有很多新的MCN机构带着自己的制作能力,或者是独特的行业资源加入到竞争的队列中来。

目前MCN的概念已经在业内被广泛接受,并且现在MCN已经成为微博运营体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目前和微博合作的2900多家机构里面,大的、规模化(拥有5个以上大V)的机构只有15%,覆盖账号是6.5万个,这个规模很大,但其中大V账号只占38%,可以看出我国很多MCN机构还需要继续努力的。

MCN的未来

最后李溦说到了MCN的未来趋势。

他说第一个趋势是现在随着短视频APP的崛起产生了大量新的视频作者和新的视频机构,大量的非视频类的MCN正在视频化。

微博自身也在这波短视频浪潮中受益,未来微博依然是这些MCN建立公众影响的重要的一部分,2019年微博将继续支持视频,并围绕以下特征来开展工作。

首先是支持原创,尤其是能达到几分钟时长,有一定长度的视频内容。同时要支持有明确的系列化定位的账号,人格化的大V。IP化会更多地聚焦在版权、节目市场上。

产品上目前微博已经逐步上线了新的视频的播放页,更好的去解决粉丝沉浸观看和互动的诉求,包括基本功能的增加,并且微博客户端底部也增加了新的视频入口,未来只有上面提到的这几种视频类型才会进到这个流里面来。

第二个趋势是MCN将成为垂直化账号的聚合体。比如就游戏这个领域来说,游戏里面有很多的头部账号,其中有厂商的、内容的,也包含了主播、电竞选手等等,他们共同构成了游戏的生态,互相传播互动,互相作用,来实现商业价值的落地,而MCN在这里面可以覆盖很多的角色,最终实现一个多种账号角色构成的生态体系。

第三个趋势是优质MCN的商业价值将进一步受到市场的认可。2019年微博会围绕账号成长(原创的、系列化的、人格化的中小账号)、商业化变现两个大方向继续给MCN机构更多的支持。微博目前围绕MCN机构的基础服务已经相对完备,未来将在保量产品、V代言、流量联盟等方面丰富MCN机构的变现手段。同时还会继续保持每年多次的MCN政策沟通会议。

目前微博上有很多头部的机构已经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变现的方式主要在广告和电商方面,未来几年微博希望跟更多的机构一起把盘子做大,一起共享收益。

(来源:营销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