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什么样的短视频内容更容易成为爆款?

什么样的短视频内容更容易成为爆款?
2019-08-26 11:26:19 新浪汽车

短视频表达直截了当、能够在短短十几秒内传递出关键信息,契合当前公众转瞬即逝的注意力,有助于吸引公众了解更多内容信息,把握其“关键决策点”,成为品牌、内容生产者及广告机构都非常钟爱的内容载体形式。

短视频表达直截了当、能够在短短十几秒内传递出关键信息,契合当前公众转瞬即逝的注意力,有助于吸引公众了解更多内容信息,把握其“关键决策点”,成为品牌、内容生产者及广告机构都非常钟爱的内容载体形式。

那么,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走红的那些短视频内容是否有某种共性,它们的走红是否有迹可循,我们这次来着重探索一下。



在抖音官方介绍中,抖音鼓励的视频方向是:场景、画面清晰;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内容健康向上;多人物类、剧情类、才艺类、心得分享类、搞笑等等多样化的各垂类内容,并不拘于某一固定风格。借助星球智能分析系统,小编梳理了目前抖音平台上点赞数量前100名的短视频内容发现:
爱国类29个,其中涉及消防员内容的有6个;
生活记录类有18个;名人类16个,包含明星和科学家;故事/剧情类9个;
舞蹈/动作类8个;歌唱类7个;幽默类4个;爱情类2个;动物类2个;
励志类2个;
科普类1个
风景类1个;
手工类1个。根据统计结果,爱国类短视频的点赞数保持绝对领先地位,除去站方有意助推等因素,爱国类短视频对于视频源的获取难度较大,不建议一些没有渠道和资源的机构去以此作为内容制作时的主攻方向。
名人类短视频的主角一般多为当红明星或科学家等人群,同样不适合于广大创作者进行制作,有意思的一点是,当前抖音平台上的明星类短视频的标题和内容通常比较简单,更多的依赖于名人效应。
生活纪录类和故事、剧情类短视频为大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外界生活、事件的好渠道,并且取材多样化,故事情节设计灵活,可以成为短视频从业者制作内容时的一个主打方向。
舞蹈、动作类、歌唱类短视频对视频主角的颜值、技能等要求较高,适用于那些有此类技能的红人或机构进行专项内容制作。


粉丝数量排名前100名的短视频账号中:
名人类账号28个,全部为明星角色;剧情类、故事类账号13个,其中包含一禅小和尚、僵小鱼两个动漫类IP;
歌唱类账号10个;
官媒、资讯类7个;
幽默搞笑类6个;
情感类6个;
舞蹈类6个;美食类5个,包含试吃类和教授做菜类;技能、创意类4个;萌宠类3个;游戏电竞类3个;
汽车类3个
军事、警务类3个;美妆时尚类2个;科技类1个。

综合上述短视频内容的点赞数据和账号的粉丝数据,可见剧情、故事类短视频是一个很好的短视频主攻方向,无论是对于内容的制作、传播、吸粉,以及后期的商业化变现,都有一定的先天优势。

 

 

翻开抖音平台上转评赞较高的短视频内容及账号,他们或是有着非常清晰的人设定位,如一禅小和尚就是采用动漫的形式,通过师徒之间对话的形式去揭示某个情感现象或道理;或是可以直击到某个人性痛点,如脑瘫小伙用舌头折飞机,不想成为家庭的拖累;或是内容度丰富,并且可以很好地搭配音乐或技能,如姚大的群星版歌唱模仿秀。或者靠着技能、或是靠着创意,日积月累下都积累了大量的粉丝用户。

 

 

制作短视频之前,需要先明确自己的账号定位方向,然后再去确立选题和寻找素材。

剧情类、时尚类、猎奇类、科普类...大的账号定位方向非常多,不同的账号定位方向对应着不同的受众人群。受众人群的画像分析可以参照市场上出具的各类不同领域的用户画像报告,市场上此类数据机构也不少,如克劳锐、艾瑞、易观等,他们都会对各行业的人群做深度调研,免去创作者自己的市场调查和数据分析,高效节省时间。

账号定位方向以自己喜欢或擅长的方向优先。账号定位方向确定以后,就可以针对目标用户群体的浏览特征及内容偏好进行专项短视频内容的选题策划工作。

如列出目标用户的内容需求,然后结合自己的特长、专业,及想要拍摄的内容方向等进行关键词组合。如目标用户是女性,女生的关键词有:八卦、吃货、服装,感性,小鲜肉,减肥,护肤,化妆等;如特长是烹饪美食,美食方向的关键词有:菜谱,厨具,烹饪,厨房,营养,食材等,关键词组合之下就可诞生很多好的选题维度,如小鲜肉厨师、减肥营养餐、护肤食谱等。

确定好选题维度之后,就要想办法去寻找素材和内容创意了。不同选题维度,寻找内容素材的方法不一样,如做名人采访类的内容,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当下最热、最有话题性的嘉宾;如做风景类内容,最好是找到那些新奇、美观,又不易被发现的景点;具体可以多看、多思考,实时地蹭一下热点,尽可能地增加内容深度和差异性。

账号定位方向、内容选题维度都确定好以后,就可以进行短视频的拍摄和制作了。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短视频由5部分组成:视频本身、描述、点赞、评论和转发。想要成为爆款内容,这5个部分缺一不可的。

视频本身的制作可以参考账号定位方向和之前确定好的内容选题维度及收集来的素材。视频在剪辑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添加当下最流行的视频字幕,整体显眼、美观即可。

一般短视频平台中短视频的描述部分主要指的就是标题。标题可以说是播放量之源,是观众快速了解短视频内容并产生记忆与联想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时几字之差,就会给视频带来截然不同的播放量。在当前“机器解析>提取关键词>按照标签推荐>实际推送给相关的观众>观众点击反馈”的智能推荐算法机制中,平台每天都会收到数以万计的标签化推荐信息,想要短视频在信息洪流中脱颖而出,标题显得尤为重要。小编选取了抖音平台上的一批热门短视频参考发现,获赞量较高的短视频除内容本身较为优质外,在标题的命名上也是很重要。
1、标题字数要适中,超过一定字数后,标题尾部被折叠隐藏,同时显得繁琐噪杂;
2、格式要标准,如数字统一采用阿拉伯数字、标题尽量用中文表达,方便机器获取关键词;
3、断句要合理,一般三段式的标题居多,表述清晰,有利于减少用户阅读负担;
4、句式多样性,除蹭热点、蹭话题和陈述句式外,还有很多标题采用了疑问、反问、感叹、设问等句式,引发用户思考,增强代入感。
好标题决定了短视频的浏览率,具体命名时,可优先筛选相关话题,然后根据视频内容提取关键词和争议项,以吸引用户眼球为主要目的。

在大多数短视频平台的功能机制里,点赞意味着收藏,收藏意味着有价值或对内容本身较为认可和称赞。

所以想要提升短视频的点赞量,在内容制作的时候,就要尽量地去主攻那些振奋人心的内容方向,或是以价值性、知识科普类内容为主。

提高用户评论的数量,可以说是整个短视频构成中最难的一个环节了,也是大多数短视频平台的一大弱项。

大部分用户浏览完某条短视频后,通常都是反手一个赞,或是立马就滑向了下一条,想要激发用户参与评论,可以在标题或视频本身结尾的部分,抛出一个具有争议的话题点,诱导持有不同观点的用户进行争论。

 

转发意味着站外分享到自己的熟人社交圈,所以一般用户转发短视频的行为,多是基于短视频本身深深地打动到了自己,可以对自己进行某种情感赋能。所以转发量较高的短视频,内容多是以情感话题为主。

其他小技巧。如果之前已经有了头条号,可以直接用头条号进行登陆,实现粉丝数据共享;此外,还可以在抖音上绑定微博,将部分粉丝引导至微博进行粉丝沉淀。

总体来说,剧情、故事类短视频是很好的短视频内容主攻方向,对于后期短视频内容的制作、传播、吸粉都有先天助力。

在确定好账号定位之后,选题方向上建议选择自己喜欢并且能做出深度的,或者有相关行业资源的选题方向,这样有利于保证账号后期持续的内容产出,同时制作起来也方便快捷;短视频制作过程中,要善于选取视频字幕及视频封面等,去吸引观众眼球;发布时,根据热点话题及视频内容去提取关键词进行标题组合;发布后,可以通过站内直播,朋友圈/社群分享等方式拉升短视频前期的传播热度,等短视频的各项数据拉升之后,后期自然传播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来源:TopKlout克劳锐 作者: 元满]

(来源:营销新说)

短视频内容营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