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案例解读>正文

趣味测评 让你的营销创意“混得更好”

趣味测评 让你的营销创意“混得更好”
2019-06-27 17:57:54 营销新说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逐渐成熟,短视频种类不断丰富,各类“开箱测评”类短视频也层出不穷。

短视频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逐渐成熟,短视频种类不断丰富,各类“开箱测评”类短视频也层出不穷。目前,测评类短视频有零食测评、汽车测评、数码测评、美妆测评、游戏测评等多种分类。“逗斗车”、“韩路体验”、“-何加昊- ”等汽车测评自媒体的走红,也让很多人看到测评短视频在汽车品牌营销传播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汽车测评短视频该如何脱颖而出呢?汽车自媒体@逗斗车 为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制作的测评短视频,或许能帮你找到答案。

趣味测评短视频 抓住年轻消费群体

近年来,乘用车市场新车销售增速放缓。在用户消费观念日趋成熟的当下,汽车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追求精细化营销成为大势所趋。据威尔森数据发布的汽车消费人群结构趋势:90后开始取代80后成为汽车消费中坚力量。到2025年,90后将取代80后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主力军,年轻消费群体成为各车企的必争之地。

(数据来源于威尔森)

短视频,目前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一族的娱乐、交流方式。一些汽车视频测评类自媒体借助一条条脑洞大开的趣味短视频,为汽车品牌营销之路另辟蹊径。相较于图文的形式,短视频能更好的地表达消费者内心诉求,更加直接且直观地突出汽车特点与优势。

内容贴近用车生活 直击消费痛点

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国五国六转换在即,很多城市中的年轻人都在考虑入手一台新能源汽车。然而,政策退坡、续航里程、电池安全、保养维修等诸多顾虑,也成为他们犹豫的原因。据微热点(wrd.cn)数据统计,2019年1月—2019年6月,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各诉求点提及量中,人们对政策补贴、电池安全、价格保值等因素提及量较高,相关声量分别为219万154万124万

“逗斗车”对广丰田雷凌双擎E+的测评将这些顾虑与汽车卖点相结合,很好地引发消费者共鸣。首先,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定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它区别于纯电动车(EV)与混合动力汽车(HEV),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免费上绿牌、免购置税等多项优惠政策,直击一线城市人们通勤出行痛点,锁定目标消费人群。同时,测评视频中也对用户所担心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电池寿命问题、汽车保值等问题在试驾过程中做了针对性解读。

社会性话题造势  KOL转发增强品牌曝光度

丰田雷凌双擎E+的这条测评视频可以说是汽车测评类自媒体视频“一股清流”般的存在,相对于啰里啰嗦毫无新意的教科书式的解说,更多的是贴近用车生活,并提供一些购买建议,语言诙谐幽默且如与老友对话般流畅自然,进而拉近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距离,培养购买倾向。

在该视频推广时段内,新浪汽车定制社会性话题#就数TA混得好#,结合“混得好”主题线上互动制造关注。据腾讯公布的《2019年下一代中国新能源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基于消费者偏好以及传统车企的车型布局,预计在2022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将达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丰田早在20年前,就已经布局混动领域,以其深厚的技术储备,可以说是“混得好”界的“老大哥”。因此,面对购车的诸多顾虑,“混得好”的广丰田雷凌双擎E+,才是最优解。

经统计,“逗斗车”对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的测评视频的单条微博传播指数达到60.4,覆盖人次达1629.7万人,相关话题#就数TA混得好#的阅读量达8084.7万。@汽车热门排行榜 、@全球汽车视界 、@黑客师 成为KOL传播人。其中,@汽车热门排行榜带动二次转发2597次,@全球汽车视界 带动二转发647次,@黑客师 带动二转发549次

从该时段内#就数TA混得好#的传播热词看,除“新能源”、“雷凌双擎”、“插电混动”外,“品牌”、“续航”、“政策”、“补贴”、“THS”、“油耗”也成为高频词,说明在此期间人们对该车型卖点的讨论及关注,同时,“好喜欢”、“给力”、“赞啊”、“心动”等口碑热词也在网友间传播。

总之,在80、90后的购车换车潮到来,在消费水平升级、消费观念改变、汽车金融服务日益完善的当下,购置新车在这些新一代消费者之间变得不再困难。而他们身上乐于接受新事物、互联科技感强、感注重驾驶体验、不拘泥于品牌等特质对于品牌方的营销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做出差异化营销?如何抓住特定人群关注度?如何获取大流量?或许,广丰田雷凌双擎E+与汽车自媒体@逗斗车 的测评短视频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来源:营销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