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营销>有道>正文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2018-02-02 10:34:39 新浪汽车

由新浪汽车,微博汽车主办的“破亿计划-2018新浪汽车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柏悦酒店盛大举行。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新浪汽车讯 2018年2月1日,由新浪汽车,微博汽车主办的“破亿计划-2018新浪汽车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柏悦酒店盛大举行,国内知名车企高层、汽车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权威汽车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颁奖盛典。以下为米未传媒联合创始人、CMO 刘熙的讲话实录:

  大家好,受邀来这儿心情无比激动,无比忐忑,我刚才跟小欧总说,我说我大概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这么多人,这么多穿西装的人了,特别激动。我来这儿之后发现很多女生穿的就像车模一样,我在台下问小欧总,我今天来讲,我讲什么,有没有什么禁忌,小欧总说我们汽车车人在与时俱进,汽车人这三个字扎我心里,我当时特别的震撼,如果台下坐的都是变形金刚我就放心了,汽车人和变形金刚是多么美好的一对。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当我们谈论《奇葩说》在谈论什么,《奇葩说》是一档娱乐节目,我们作为一档娱乐节目,承受了太多太多大家的关注,说实话心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今天我们来讲当谈论《奇葩说》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2014年《奇葩说》上线,它起源于一个idea,那么在《奇葩说》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四年,我们经历这四年跟着《奇葩说》一起成长,2014年我们讨论的话题还是没有爱了要不要离婚,2015年我们就讨论如果我们有时光机,我们究竟要去到什么地方,到了2017年,我们讨论的是父母如果要去养老院,我该不该让他去。这些话题真的是和微博上的一些人共同成长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谈论《奇葩说》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什么?我们希望大家讨论的话题是什么,什么是好的内容,这就是我今天接下来的分享,我们谈论《奇葩说》的时候,我们经常是给大家一个语言空间,有些问题是你平时在心里想的,但是你没有和别人去交流,《奇葩说》就做了这么一档节目,让你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表达出来,给你一些场景,让你去交流,这是《奇葩说》我们在做的东西。我们究竟谈的是什么,可能我们谈的是身边的道德困境,我们谈论的是爱,谈论的是家庭,谈论的是社会关系,但是这么些东西对我们来说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内容,我是实话今天没有权威,当然新浪汽车、新浪微博一定是权威的,作为一个内容工作者我们不敢说自己权威,我们只是分享自己对世界的一些看法。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一个好的内容第一件事一定是让亿万的年轻人满足,他们怎么满足?我说一些小的案例,《奇葩说》一开始上线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他真的火了,因为朋友圈是你的熟悉圈,你身边的人都说节目很不错,你内心的OS是大哥别鼓励我,我知道我自己什么样,但是真的火了是真的有人在微博@你说,喝了才能活到99的莫利斯安,如果我买了我真的能喝到99吗,我觉得可能会,真的有些客户在跟《奇葩说》第一季做合作的时候,我们想它可能火了,在社交网络上我们产生巨大的声量,我们想我们可能火了,年轻人愿意跟你做互动,我们想我们可能火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好的内容,最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在各种方式,在微博跟你留言,在线下跟你互动,告诉你说请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奇葩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愿意做,而且我们真的战战兢兢在做的原因。《奇葩说》这档节目很有意思,我说实话每做一季的时候都要大哭一场,因为每次做节目都当做第一次做一样,这可能跟大家从事的行业一样,你们有积淀,但是做每一台新车出现的时候,都如新出生的婴儿一样那么爱惜,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做内容跟做好的产品是一样的。

刘熙:当我们说《奇葩说》,我们在说什么

  第二我们说一个好的IP,它应该是一个自生长的过程,《奇葩说》火的还有一个标志,就是《奇葩说》里的人活了,马东先生原来是央视主持人,爱奇艺内容首席运营官,大家今天晚上见到姜思达也火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部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说它会火,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网友无数次的跟你互动,微博一次一次上热搜,你会认为它火了,我们说一个内容,它有生命力的标志是,它能不能下一次,一个好的产品出现是有些人追着你买,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有这样的经验,多少车是你批了条子才能买到的,多少车子是批了条子才能加价买到的,对于一个内容来说,如果你真的做了一个好的产品,是有人可以追随你的,他一定有自己的成长空间的,我在这里做一个广告,2月3号,我们在这里长出的内容奇葩大会即将上线,奇葩大会是一个让你通过一个屏幕就能看到千万人不同世界的节目,每个人上来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这多奇妙啊,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讲这个节目?除了他自己是《奇葩说》长出来的节目,我们跟新浪有非常深的合作,新浪让我们看到很多人,我们看不到的世界,所以这里有很多人是通过微博找到的。我的意思是说,新浪微博除了是一个社交平台之外,它还是一个内容产生的平台,刚才讲了一个好的节目一定有好的商业价值,我为什么在这里列出了很多的口播,好多人可能对于《奇葩说》内部的口播非常非常感兴趣,我这里不说我们的讨论过程,但是我们去讨论一个思维的维度,我们想这是不是一句好的口播,我们很重要的标志是大家真的愿意在微博上去传播吗?国际扛着大品牌真的有人在微博上去说吗?这一件事情是我们权衡这是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案例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我们有无数的广告客户,利用微博形成了整合营销,我们可以私下来聊,我说实话今天我不知道,讲到这儿大家是不是满意,我刚才上台之前还说,我今天就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告诉大家《奇葩说》怎么活的,第二告诉大家如何谄媚微博,接下来这一段很重要。

  一直以来我们和新浪微博是并肩战斗的,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奇葩说》是一个重话题的节目,奇葩大会是个重话题的节目,这些话题我们在哪儿能得到最真是的反馈?屏幕外你不知道它是谁,他给你的评价,你可能才知道他是最真实的,所以我愿意去新浪听网友的呼声,听网友的建议,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做内容很重要的事,你知道你的受众在哪儿,你知道你的受众说什么,你知道你的受众想要什么,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本身和新浪微博之间是天造地设,我们的关系是唇亡齿寒依在一起,所以非常感谢新浪微博对于《奇葩说》所有的支持,这个数字还是蛮震撼的,我说实话我反复确认了好久,《奇葩说》第一季节到第四季,我们在新浪微博数据达到25个亿,我知道现在综艺节目流量已经破亿已经是非常非常容易的一件事,如果一个互动的网友真实可以互动的平台,我知道用流量,我觉得这是人心,我觉得这是我们更关注的,这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部分,我们为什么用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样的话,我觉得这种关系更符合我们和新浪微博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我们互帮互助之间的事,我们干了一件事,上线的时候这一期节目我们觉得它很有泪点,我不知道多少人看了,看完之后我们很担心,但是上线之后它在微博上引起了特别大的震动,引起了特别广泛的传播,所以你从后台的数据流量看,它的流量走势是持续升高,我通常大概的方式是上线当天流量极高,第二天冲高,第三天第四天可能会回落,但是就是因为它在微博上互动,导致它流量持续升高一周以上,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好的平台,对内容是一个反哺,我们也愿意从这样的平台获得更好的内容,我们说一个好的内容不是说我强加于你,好的内容作用于人心,好的内容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这是我们判断一个好的内容,很重要的标志。

  所以整个你为传媒做的很多很多的节目,我们都愿意和新浪微博一起,和各位一起,站在更高的山顶上去看日出谢谢大家。

(责编:徐新毅)
营销年度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