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简说电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9日 14:28 汽车周报

  工业发达国家生产的轿车现在绝大多数是采用电子控制发动机的电喷型车,随着我国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电喷车也将成为主流车型。

  电子控制发动机的控制功能有以下几项:

  1、电子控制燃油喷射(EFI)

  在电脑中存储有发动机各工况的最佳喷油持续时间,发动机工作时,电脑根据各传感器提供的信号,计算出最佳喷油持续时间,并向喷油器输出开启信号,以控制喷油量。

  2、控制最佳点火提前角

  在电脑中还存储有发动机各种运行工况的最佳点火提前角数据。发动机运行时,电脑可根据各传感器的信号,选择最佳点火提前角,并向点火系输出指示信号,以控制点火正时。

  3、控制怠速

  电脑根据发动机怠速成运行工况的要求控制发动机怠速转速。如:根据发动机冷却水温度空调开关的通断等信号,使怠速转速接近电脑存储的目标值。

  4、故障诊断

  电脑在发动机运行时,不断检测各传感器的输入信号是否正常,如有异常信号出现,电脑便将其存入存储器,必要时可通过数字或灯光显示。

  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简称EFI,它与化油器式汽油机供给系相比,主要有以下优点:

  1、混合气分配均匀性好

  在EFI系统中最常用的多点喷射系统中,每个汽缸各有一个喷油器,其喷油量由电脑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负荷进行精确控制,因此,各缸燃料分配非常均匀。

  2、混合气空燃比控制精确

  化油器为满足发动机各工况工作的要求,分别设置了主供油、怠速、加浓等系统,这些系统在发动机转速变化时,混合气都会出现瞬间变稀,为保证发动机可靠工作,混合气均需稍浓一些,这导致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变坏。

  在EFI系统中,无论发动机转速和负荷如何变化,电脑都可根据各传感器传来的信号,快速控制喷油器开启持续时间,达到精确控制混合所空燃比的目的,可以最大限度地节油和净化排气。

  3、加速响应好

  在化油器系统中,燃油到汽缸的距离远,加之燃油与空气惯性的差异加速时,燃油进入气缸较空气稍慢,因此加速响应不好。在EFI系统中,喷油器安装在进气门附近的进气歧管中,燃油以一定压力喷成雾状,与空气一起很快进入汽缸燃烧,使发动机转速迅速提高。

  4、改善低温起动性

  在低温条件下起动时,电脑可根据冷却水温度和进气温度及蓄电池电压自动对喷油量进行修正,增加喷油量,以改善低温起动性。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