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车到云南--少数民族风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5日 17:21

  云南是一个总也游不完的地方,驾一辆车,带一张地图。就开始了一段让你倍感新奇的生活。大自然的天生丽质不必多说。单是平时令人头晕脑胀的人群在这里也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景观。少数民族——热情淳朴而又自得其乐的人。

  元阳探访哈尼族和彝族

  从昆明驾车320公里就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元阳县。一路虽然翻山越岭,但道路还算平坦。沿途是一片片殷红的山,忍不住就要停下车来掏出相机。在元阳安营扎寨住一宿,第二天一大早驱车30公里就进了哈尼族彝族村寨。这里几乎看不到汽车,所以把车停哪儿都不用担心造成交通堵塞。你可以随便走进任何一家院落,得到的都是主人热情的款待。女人手里做着刺绣,男人怀里搁着大水烟筒,往他们身边一坐,他就把你当成了自家人。

  在这里,哈尼族和彝族杂居一村,但却保留着各自的民俗民情,从服饰上就能一眼辨别出他们的民族。来这儿之前,如果先了解了不问民族的盛大节日,踏着点儿来,那就更能领略到不同凡响的民族风情了。哈尼族的传统节日主要有十月年和六月节。十月年称为“扎勒特”,在阴历十月,历时6天。节日里人人身著盛装,鼓声终日不断,家家烹制美味佳看摆在街上,形成盛大的街心宴,很有共产主义的味儿。六月节称为“扎扎”,在阴历五月,一般三至五天,主要是歌舞、摔跤等娱乐活动。彝族的主要节日是农历六月二十四口的“火把节”,白天摔跤、斗牛、赛歌舞,晚上围着簧火通宵狂欢。

  哈尼族和彝族人民显然热情大方,但女性却决不允许你拍照,只要把相机对准她们,她们就会捂脸而逃。

  到西双版纳与傣族相聚

  从元阳驾车到西双版纳需要两天时间(边走边玩)。第一天绕山而行200多公里到达江城,一路壮观的梯田,形状各异,积着一汪清水,在阳光下分外妖娆。当然,只有自驾车才能在这种不是景点的山道边随处停留,欣赏这世界有名的大地雕塑。在江城修整一夜,第二天驱车310公里,傍晚时分就进入了西双版纳野象谷。沿途经过苗族村寨,与哈尼族和彝族不同的是苗族姐妹丝毫不休镜头,对着相机随便你照。

  在野象谷,长达2063米的国内第一条热带雨林观光索道把游人直接送到雨林深处,住在树卜旅馆。树上旅馆名副其实,一棵参天大树上搭着约20米高的梯子,席梯而上到顶一间小木屋,内有两张标准单人床,还带一个小小的卫生间。伴着一片蛙声和潺潺溪水而眠,真是赛过神仙。据说把房子搭在树上是因为这里有野象出没,怕干扰了野象的生活。而真正在这里看到野象的人却寥寥无几,所以只能碰运气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竹香,下树一看,热情的傣族姑娘已经烤起了竹筒饭。带着一肚子清香徒步穿越密密丛林,湿润的气息让你真正领略了沁人心脾的滋味。雨林外热闹非凡。在等待大象表演的空当,花十块钱,漂亮的爱尼族姑娘就会为你一边做祖传的按摩,一边为你唱山歌。爱尼族是哈尼族的分支,虽然他们生活在傣族最多的西双版纳,但在56个民族中偏偏不能与傣族通婚。爱尼姑娘说,相传傣族是水的民族,而爱尼是火的民族,水火不相容,所以他们之间不能通婚但可以做朋友。

  从景洪驾车70公里就到了西双版纳傣族园,沿途经过傣族村寨,在衬里时不时就看到身披架裟的小和尚。原来在西双版纳小乘佛教传播很广,每个男人都要在年少时当一次和尚,否则会被看成“野人”,一辈子让人看不起。傣族有三个重大节日:关门节、开门节和泼水节。关门节为农历七月中旬,开门节为农历十二月中旬。都是佛教的节日,这之间的四个月为“关门”时间。这期间,家里禁肉食,不许结婚办喜事。泼水节是傣族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为期四天,是傣族人民抛却烦恼寻找欢乐的狂欢节。

  为西盟佤族人民献爱心

  从西双版纳到西盟佤族自治县大约250公里。佤族山寨很穷,但人们依然很好客。一进山寨就有身著民族服装的佰族姑娘为你敬上自家酿的竹筒酒。这里日照很强烈,村民都被晒成了非洲人。佤族崇拜红色和黑色,服饰多以黑为质,以红为饰。他们喜爱歌舞,逢年过节就会自动聚在一起歌舞三天。

  由于是山区,这里的确很穷,许多孩子上不起学,甚至无衣可穿,看着他们你发自内心地想献爱心。

  如果你愿意,还可以穿越缅甸佤帮进入双江拉古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州,然后往北至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纳西族自治区,去看一看白族扎染。去听一听纳西古乐。

  此行备忘:

  1、云南少数民族多聚居在山区,道路不好,所以到此旅游最好驾驶越野车。

  2、碎石多,易扎胎,一定带好备胎。

  3、长途跋涉加上玩心十足,车开进山里会被处

  处风景挡住行进的脚步,别忘了在后备箱

  备一些水和干粮。

  4、自驾车旅游一定要比随旅行团出游多带点胶

  卷,因为控制刹车的是你自己。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