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购车资讯 > 正文


贷款购车

贷款新闻

贷款计算

贷款法规

程序手册

贷款银行

贷款保险

贷款经销商



贷款购车程序

客户咨询
客户决定购买
复审
与银行交换意见
交首付款
客户选定车型
签订购车合同书
公证、办理保险
终审
所有资料报银行
车辆上牌
给客户交车
建立客户档案


主编信箱



发展汽车消费信贷前景与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8日 15:15 汽车周报

  如何在中国启动汽车市场,成为消费热点,从而也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是众所关注的一个问题。但在目前,汽车消费并没有形成消费热点,原因有四点:

  第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还没有完成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还没有条件实现从千元级、万元级向十万元级的消费升级,能实现的只是少数先富起来的人。

  第二、汽车价格偏高,轿车价格一般为国际价格的2~3倍,不仅生产成本高,购车前后还要交40多种税务费。即使买得起车,也用不起车。

  第三、道路与停车设施跟不上。

  第四、缺少鼓励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特别是缺少汽车消费信贷。

  根据国外的经验,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美元时,可以启动住房与汽车消费,并使建筑业与汽车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也必然走这条路,也必须走这条路。在目前条件下,如何启动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市,根据国外的经验,必须启动汽车消费信贷。日前通过这种方式购车战友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美国为70%,日本为50%,德国为60%。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的居民收入比我们高,但大多数人仍是用贷款购车,过着负债消费的生活。这不是奇谈怪论,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阴暗面,而是市场经济成熟的表现。

  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允许国有商业银行经人民银行批准试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但由于规模小,条件苛刻,手续繁琐,不尽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我国还未建立个人信用制度,自然人的身份证明、个人帐户与收入源、个人可支配的用于抵押的资产必须公开,并经过忖业机构进行信用认定。第二,我国还缺少消费信贷的法律规范,存款实名制必须推行,住房作为抵押物可以没收等等,必须法律上允许。第三,要解决好银行消费信贷资金的风险防范。根据以上情况,日前我国推行消费信贷只能先小规模试行。

  但我认为,由于长期以来,我国重生产轻流通、轻消费,必然重生产信贷,轻消费信贷。消费信贷一直没有提到日程上来。现在要扩大消费,这个问题就显得特别迫切。所以各方面不能观望等待,不能你推我,我推你,而应当加速研究,加快实践,使消费信贷在我国能尽快全面启动。

  有人说,目前中国是一个没有信用的社会,资金互相拖欠,杨白劳比黄世仁还厉害,有没有这种情况呢?肯定是有的,但这是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发生的短暂行为,不可能老是这种情况。据对1997年银行业各类信贷资产风险的调查,个人抵舞信贷逾期、呆帐比例低于2%,是各类信贷资产中最代的,所以我们对广大居民应当有信心。

  当然,要真正使小轿车进入大多数家庭,除消费信贷外,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可以预见,在未来的10年,即到2010年,轿车将成为我国的消费热点,汽车产业必然成为我国的主导产业。

  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


所属专题:贷款购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