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怎一个“防”字能安心(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4日 21:08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

  汽车失窃是每个有车人士为之大伤脑盘的事情。

  据199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统计,承保的车辆中失窃3万辆赔付13亿元人民币。为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1995年10月修改盗抢险条款,规定各保险人司对失窃车辆的最高赔付额从车价的100%降到80%,作下的20%由用户自己承担。新措施的实施旨在加强车主对车辆的安全防范措施。

  偷车行为屡禁不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能获得暴利。千万不要小瞧偷车贼的能力,不久前我的一个朋友刚是到手的一辆三菱吉普车,第一天停放在楼下,第二天早上便不见了。在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后,却在一次去外地的途中看到与他那辆一模一样的车,甚至前风挡玻璃左下角处被路边飞油起的小石子击碎的位置都一样。这种事情在丢失车辆中占有一定份额。

  目前许多人都在为自己“充电”,追求高层次的工作岗位或高品位的生活质量,偷车贼也不例外,他们的品位和作案的技七已有明显进步,不但作案的时间缩短,销赃的渠道也开始国陕西际仳地计划分散,故想找到丢失的车辆可真是难上加难。

  一、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偷车这个行业盛行于世呢

  其实,人们呆要了解汽车被盗的原因,各种偷车贼的习性,辅以完善的防和警诫,那么就会减少爱车被盗的机会。

  1、有利可图为偷车的最主要原因

  销售量虎大的车越易脱手,偷车转卖,显然是无本生意,利润自然也就可观。

  2、销赃渠道畅通

  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件构成,黑市需求也从零部件到整车不一。故目前的偷车贼多半采用一条龙的作业方式,各有其专长,如有人专偷汽车音响,或者专偷铝合金轮圈等,一辆新车到手,很快地分解,化整为零,各取所需,容易脱手。

  3、零件市场的需求大

  汽车零配件的失窃多半是因维修市场的强烈需求所致。一般修理厂不可能积存所有零件,而大都向零件商订购,由于车种繁多,有的零件库存量很少,甚至缺货,因而价格也水涨船高。在高利润的诱惑下,偷车贼便更加活跃起来。

  4、操作简单

  对一个熟手来说,偷车是最便捷的作案方式。根据外国专业媒的测试,对一个一般的偷车贼来说,即使特别难开的车门锁,也仅需3分钟解决问题,因此被发现的风险便因作案时间的缩短而大大降低。

  5、不的复查

  被偷的车辆通常不会被原封不动地使用,解体后各零件分散锁赃是最常见的。还有就是像我前面介绍的那个朋友的遭遇一样,因为现在的不法分子制造的假证件几乎可以假乱真了,因此被盗车辆更名改姓后便又可驰骋在路面上了。车辆被窃,总有其对盗贼的某些诱因,其实市场是影响歹秆偷车的最大因素。

  二、到底哪种类型的汽车最容易被盗呢

  1、特受欢迎的车种

  据统计,失窃率较高的车种主要是市面上流行的车,零件较易出售。

  2、生产时间久,占有率高的车种

  这些车款的零件市场最大,是盗贼的主要销赃品种,因锁赃渠道最为简便、直接、需求量也最大,因而备受小偷的表睐。

  3、零件价格贵的车

  许多汽车配件的价格纷纷上涨,进口零件时常短缺,因此这种零件就成为利润较高的商品,具有这种零件的汽车自然也就成为偷车贼的目标。

  4、上市一二年的新车

  新车上市,市场占有率不会太大,零件需求量很小,故被偷的机会较小。可是一旦上市一二年之后,失窃率就高了起来。因为车在两年之内车况较好,零件质量基本上没有折扣,故能卖个好价钱。

  5、零件贵、地很普及的车种

  如凌志、奔驰、宝马等高级车种都会成为车贼的目标,这些车若不能更名改姓,那一定会被解体出售。古语道: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因此车主应根据自己车的情况、考虑被盗的原因,而选用合适的防盗器,进而加强防盗措施。

  汽车防盗用品介绍

  偷车的耗因有好几种,早时是专偷汽车音响、车轮等值钱或容易变卖的配件。随着制造商及车主的重视,现在上市的可拆卸面板的汽车音响,可上锁的备用轮胎等均较有效地降低了零部件被盗的可能,由于加强了一些零部件的防盗措施,整车被盗的机会就增加了。一般来讲,偷车贼将整车偷走有两种锁赃途径,一是将整车解体,零部件拆散销往修车厂;二是为整车制造一套假证件销往外地。这两种情况通常使车子一去无踪影,很少有机会物归原主。还有一种可能是,小偷将车偷走仅是为了兜风过瘾或是当作案工具。通常此类原因丢的车找回来的机会相对多一些。汽车的防盗装置通常也是针对小偷的作案动机而设计的,其类型大致可分为四种。

  1、初期的机械式防盗器

  这是市面上最简单最廉价的一种,其原理是将转向盘和控制踏板或挡柄锁住。其优点是价格便宜,安装简便;缺点是防盗不彻底,每次拆装麻烦,不用时还要将其找地方放置,这种锁分以下几种:

  (1)转向盘锁

  所谓转向盘锁就是大家熟悉的拐杖锁,该锁在5-10S内基本上就可以被小偷打开,或使用液压剪、激光枪不到1S就可以解决问题。目前市场上推出一种护盘式转向盘锁,以覆盖的方式,将镍铝高强度合金钢横跨在转向盘的某二辐,在锁头上再接一根钢棒,防止歹徒使用暴力窃车。这种锁为隐藏式,有一层防锯防钻钢板保护,另外材质也比传统的拐杖锁坚固,锁芯也设计得更加精密。

  (2)可拆卸式转向盘

  该种防盗器材在市面上较拐杖锁少见,其整套配备包括:底座、可拆式转向盘、专利锁帽盖。操作程序是:先将转向盘取下,将专利锁帽盖套在转向轴上。即使小偷随便拿一个转向盘也无法安装在转向轴上。该类防盗锁的优点是不会破坏原车结构,故障率低,操作容易;缺点是车主必须找一个空间藏这个拆下的转向盘。

  (3)排挡锁

  目前使用排挡锁成为车主的最爱,因为此防盗系统简便又坚固,这套才质采用特殊高硬度合金钢制造,防撬、防钻、防锯。且独特采用同材质镍银合金锁芯和钥匙,没有原厂配备钥匙,绝无法打开,钥匙丢失后,可使用原厂电脑卡复制钥匙。

  排挡锁的使用方法:先将挡杆置于P挡,再将U字形的排挡锁锁上。还有一种新一代的排挡锁是装置于挡杆下方,称为隐茂式排挡锁。另外还有特殊排挡锁,当排挡锁未锁好或车门没关好,排挡锁就会发出叫声,来提醒您的疏忽。(待续)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