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汽车听音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2日 17:22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

  由于汽车的自身特点,汽车听音环境对听音效果具有以下一些不利影响。

  (1)小空间。与一般的房间相比,车室容积只有几十分之一。例如日本产2000L级车的容积约为10m2房间的1/10左右。另外,由于在车室内有各种各样形状的障碍物,所以声音不能很好地传播,这样在听觉上就会产生压迫感。

  (2)低混响。一般房间或音乐厅的混响时间为300-1000ms,而车室内的混响时间在100ms以下,非常短暂,造成混响不足。所以,在听觉上不易产生临场感,而且长时间会产生疲劳。

  (3)听取位置。家用音响系统的扬声器位置,对于聆听者的位置是对称的,而汽车音响系统扬声器的位置对于聆听者的位置是非常不对称的。所以,在听感上声场会偏向离听音者位置较近的扬声器的方向。

  (4)吸音特性。吸音是指声音在传播过程中遇到物体后,一部分能量被吸收的现象。当然,各种材质对声音的吸收力是不同的,而且同一种材质对各个频率的吸收力也有差异。也正因为如此,即使是车种相同,也会由于内部装饰品材料和人数的不同,而影响声音效果。

  一般车内的装饰,车椅、车顶和地板等表皮材料为布和地毯,内侧则使用合成革,加上听音者和玻璃等,在中、高频会形成较为复杂的吸音特性。车内皮革装饰物对声音的吸收比布要小,因此,利用皮革装饰的汽车,在听觉上中、高频的水准会有提高。

  (5)噪声。汽车特有的噪声,如行驶的振动噪声、风切噪声和发动机噪声等,对于音响的听音效果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在听感上特别对低频音域有影响,从而破坏了音质和音乐的力度感。随着行驶速度的增加,噪声逐渐向高频部分扩展,行驶噪声会遮住低频域的声音,从而使音质劣化。汽车音响受汽车行驶噪声的影响非常大,平常能感受到的现象有:汽车在

  吸音力比较表


条件 吸音力(mm)
63 125 250 500 1k 2k 4k 8k
椅子 皮革面 0.03 0.05 0.16 0.23 0.13 0.11 0.12 0.11
布面 0.06 0.08 0.20 0.38 0.41 0.49 0.50 0.52
人体·便服 坐在皮革面椅子上 0.08 0.08 0.09 0.19 0.50 0.54 0.69 0.79
坐在布面椅子上 0.06 0.09 0.10 0.18 0.35 0.31 0.42 0.89

  注:吸间率=吸收能量/入射声音的能量

  吸音量=吸音率×吸音面积

  行驶时比在停止状态低频域显得不足;另外,随着行驶速度的增加,高频也将显得不足。

  针对以上各种不利影响,在汽车音响系统中采取了一些最新技术加以弥补。

  (1)BBE:相位补偿技术。其主要作用是减少信号失真,提升中、高频音质,使声音更自然地还原。

  (2)DSP:数字声场处理器。通过数字信号处理对声场进行模拟,如模拟礼堂、体育场、教堂、舞厅等声场,以克服汽车车内声场的压迫感。

  (3)L.P.S:听音位置选择功能。通过内部对前、后、左、右声道信号的处理,将声场定位在车内的不同位置,以克服车内声场的不对称性。

  (4)DHE:数字泛音增强技术。作用是提高低音,使低音更加雄厚(主要作用于MD)。(派供)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