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养护>油价> 正文

原创详解清洗喷油嘴 谈谈汽车积碳那些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4日 10:33  新浪汽车  常思玥 字号:

  前一段时间,曾经向大家介绍过汽车油路清洗的须知。谁曾想,刚刚写完那篇稿子,编辑部庞老师的爱车就出了问题,车子停几天再开,起步时就抖啊抖、抖啊抖……于是到了4S店检查,得知可能就是喷油嘴堵了,需要“打吊瓶”。那么问题就来了,到底如何“打吊瓶”?又应该如何预防、减少积碳的形成呢?

详解清洗喷油嘴 谈谈汽车积碳那些事详解清洗喷油嘴 谈谈汽车积碳那些事

  在燃油系统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燃烧形成的积碳和胶质会附着在喷油嘴上,使喷油嘴出现粘着甚至堵塞的现象。而空气、汽油中的杂质与尘埃,也会造成油路不畅或堵塞,最终在喷油嘴上形成积碳和沉积物。而积碳和沉积物的形成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较差的燃油质量、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行等原因,会导致喷油嘴堵塞的加快。

详解清洗喷油嘴 谈谈汽车积碳那些事详解清洗喷油嘴 谈谈汽车积碳那些事

  这时我们就需要到4S店或者专业的维修店进行“打吊瓶”清洗喷油嘴。可能您会疑惑,经常听到的“打吊瓶”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请接着往下看。

  ■“打吊瓶”清洗喷油嘴

  所谓“打吊瓶”,就是像医院里的医生为患者打吊瓶一样,为汽车“打点滴”。“打吊瓶”是现在很常见的维修方式,主要用于清洗发动机的进气道以及燃油系统。采用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方便、快捷,在不拆卸发动机的情况下就能将发动机清理的比较干净,达到较好的效果。

“打吊瓶”清洗喷油嘴“打吊瓶”清洗喷油嘴

  上图右侧小图中,左边的瓶体装的是燃油系统清洗剂,负责清洗汽车的燃油系统,右边的瓶体负责清洗发动机进气系统(由于不需要清洗进气系统,固没有用到右边的瓶体)。维修师傅需要先将吊瓶固定在前机箱盖上方,然后将燃油系统清洗剂倒入左边的瓶体。

向吊瓶中倒入燃油系统清洗剂向吊瓶中倒入燃油系统清洗剂
燃油系统清洗剂使用储存注意事项燃油系统清洗剂使用储存注意事项

  “吊瓶”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代替油箱的作用,而燃油清洗剂代替的是燃油的作用。“打吊瓶”也就是用燃油清洗剂供发动机运行,在运行中将喷油嘴的积碳进行清洁并通过排气管将积碳与杂物排出,达到清洗效果。

  所以接下来,应该将燃油总管与发动机连接的一端拔下,并插上“吊瓶”与燃油清洗剂相连的黑管。

“打吊瓶”清洗喷油嘴“打吊瓶”清洗喷油嘴
“打吊瓶”清洗喷油嘴“打吊瓶”清洗喷油嘴
“打吊瓶”清洗喷油嘴“打吊瓶”清洗喷油嘴

  注意:在启动发动机之前,还需要做的是拆下保险盒中燃油泵的继电器,使燃油泵停止运行。因为此时燃油总管并没有连接到任何设备,此时如果燃油泵持续抽油,燃油会直接从燃油总管流出来。

  某些维修店图省事,懒得去拆卸保险盒,会将一个滤清器接在燃油总管上,起到一个塞子的作用(另一端堵死),这时如果油箱中的燃油量比较少,燃油泵持续的运行可能会将自身烧毁。各位车主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如果您的爱车“打吊瓶”的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勇敢说出来,督促维修师傅按正确步骤进行操作,避免对您的爱车造成损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