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养护>油价> 正文

自燃事故频发 别忽视投保汽车自燃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4日 09: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在市区西门车站附近发生的两起车辆自燃事故引起诸多车主对自燃险的关注。

  近年来,关于汽车自燃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据交警部门对机动车自燃事件进行的分析,小轿车火灾居多,占40%以上;汽车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0%左右;火灾原因以电线短路居多,占60%以上。

  车辆自燃,对车主来说,潜在的经济损失可不小。保险专家提醒,为私家车购买自燃险不可忽视。

自燃事故频发 别忽视投保汽车自燃险自燃事故频发 别忽视投保汽车自燃险

  车损险

  不含自燃损失

  “车子自燃,保险公司理赔吗?我购买的车损险包含自燃险吗?”昨(23)日,在市区某财险公司内,市民古女士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车辆自燃理赔的情况。

  “自燃险不包含在车损险里,需单独购买。”得到答复后,古女士表示,最近市区发生的两起汽车自燃现象,让自己惶恐不安,她准备为自己的爱车购买一份自燃险,保障出行安全。

  据了解,目前,车险市场销售的A、B、C三款车险的车损险均不包含自燃保险,车主需要另外购买自燃附加险,根据自燃险的有关规定,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

  人保财险雅安分公司有关专家介绍,在投保费用方面,自燃险遵循“大数法则”,费率是根据车价来定的,一般两年以内的新车,投保自燃险费率为0.12%左右;2到4年的车,费率为0.2%左右;6年以上的车,费率为0.5%左右。

  “不少人认为,车辆自燃引起的损失,不是车损是什么?既然投保了车损险就该赔。”平安财险雅安分公司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是误区,车辆自燃需赔付,就得再买自燃险。一般新车的质量厂家都有保证,所以从现有数据来看,购买自燃险的私家新车很少。不过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变长,车况下降,车龄达3年以上的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购买自燃险。

  值得注意的是,车辆自燃险也不是所有意外都能理赔。平安财险雅安分公司车险专家介绍,按照投保的规定,车辆保险中关于爆炸的约定,是指“外界爆炸源”而非车内。同时,车辆自燃的条约里,也强调理赔条件是“车辆线路等内部原因”,而打火机、车载香水这类易燃危险物品引起的爆炸和火灾,则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自燃险投保率低

  市场反响平淡

  车辆自燃事故频发,但自燃险却乏人问津。“在国内,自燃险一直属于边缘险种,投保率偏低,雅安的投保率更是微乎其微。”我市保险行业有关人士介绍。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车主,很多人表示此前从未听说过有这个险种,即使有些车主了解该险种,购买自燃险的积极性也不高,他们往往认为自己的车较新,没必要购买。

  市民周先生的私家车车龄已有6年,从未购买过自燃险。周先生表示,自己平常很爱护车子,定期去4S店保养,车辆内部电器、供油系统等也经常进行检查维护,所以车辆自燃在他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没有必要每年白白多缴两三百元的保费。

  刚为爱车上了牌照的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买车时他最关注的是车辆性能、油耗等硬性指标。买车后,除了交警部门规定的交强险外,其他保险具体怎么保不是很清楚。此外,他觉得新车不会出什么意外事故,出于省钱的考虑,对车损险不太关注,而自燃险更是没听说过,他一直以为自燃属于意外事故,应归纳到意外险。

  “车买来才几天就买自燃险,我觉得这是把钱往水里扔,同时也感觉不吉利,好象巴不得车赶快烧掉似的。”罗先生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自燃极有可能伤及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我市某汽车修理厂师傅透露,一般发动机受损至少要五六万元才能修复。最严重的自燃,车子会无法修理。据一份关于自燃车理赔的统计显示,平均每辆车的自燃损失赔付高达3万元,远远超过其他车损。如果没有投保自燃险,则损失全要车主买单。

  保险专家认为,车主不应忽视自燃险,购买自燃险可降低损失,减轻经济压力。在购买自燃险的同时,车主应加强对车辆的维护和保养,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要经常检查汽车的塑料元件老化程度及线路等情况,及时对车辆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定期进行检查保养。

  记者 高丽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