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揭秘中国为何积极参与南美跨州铁路建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1日 15:31  华尔街见闻   字号:

  中国和巴西、秘鲁计划建立一条跨州铁路,以连接秘鲁的太平洋海岸和巴西的大西洋海岸。

  去年夏天,中国和洪都拉斯就建立后者境内跨州铁路达成了谅解备忘录。中国和哥伦比亚就建立境内跨州铁路也进行了讨论。在巴西境内建立几条跨州铁路的工程也处于讨论之中。另外,中国电信巨头也正与尼加拉瓜进行合作,开凿一条275千米长的运河,与巴拿马运河展开竞争。

  那么,中国为何如此积极参与南美跨州铁路建设呢?部分原因是,中国与南美地区的贸易日益增加。中国需要南美的原材料,也需要将产品出口到这个新市场。现在,中国已经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另外,中国已经与秘鲁签订了价值7000万美元的一系列贸易协定。

  目前,中国从南美进口的大量商品需要通过巴拿马运河。然而,在过去5年内,经过巴拿马运河的运输成本已经上涨了2倍。中国进口的铁矿石、大豆和其它商品若能途径巴西跨州铁路运输至太平洋沿岸,那么这将显著降低运输成本。

  下图深蓝色柱状代表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

(据联合国数据,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增幅超过了其它地区)(据联合国数据,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增幅超过了其它地区)

  南美的InterOceanica连接秘鲁安第斯山脉和巴西太平洋海岸的一条高速公路。它本来是支撑南美与亚洲贸易的一条重要道路。分析师预计,它能够使巴西到亚洲的商品运费降低100美元/吨。但是,现在这条道路仍然不能够承载大吨位和长途运输。

  除了降低运输成本,有助于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中国积极参与南美跨州铁路建设也能够扩大在该地区的外交影响。有分析师称,中国试图在美国后花园扩大影响是为了应对美国在亚洲的动作。

  去年,中国向该地区发放150亿美元贷款,是前年的4倍。但是,中国与该地区的联系已经引发了紧张局势。中国在巴西Bahia州购买土地已经引发了游行抗议。巴西官员也因Embraer在中国市场的缓慢进展感到沮丧。然而,中国帮助建设跨州铁路可能会解决一些问题。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