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门道颇多 谈谈如何对交通违章进行处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8日 16:03  新浪汽车  庞龙 字号:
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

  您是否觉得上面我们介绍的违章处理过程有些繁琐?在交通支、大队的执法站和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均要拿号排队等候,处理违章的确要耽误不少时间。为此,相关部门推出了两种方便快捷的处理违章的途径,一种是通过工商银行的自助缴费机自主缴纳罚款,另一种则是通过电子银行进行罚款的缴纳。

  使用这两种方法处理交通法规的前提条件:

  1.违法当事人对处罚没有异议

  2.违法行为适用于简易程序范畴,适用于一般程序范畴的违章必须前往交通支、大队执法站接受处理。

  简易程序范畴:罚款200元以下(含200元)的违法行为。

  一般程序范畴:罚款200元以上(不含200元)、暂扣驾驶证、吊销驾驶证、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的违法行为。

  3.一个记分周期超过12分的当事人,需前往交通支、大队执法站接受处理。

  4.有牡丹交通卡,卡内有充足余额。

  ■通过自主缴费机缴纳罚款

  从外观上看,自助缴费机和银行的ATM机没什么区别,不过其主要功能是缴纳一些日常费用,其中就包括交通罚款业务。当事人可以将牡丹交通卡插入自助缴费机卡槽内,选择交通罚款业务,输入车牌号和发动机号,对处罚无异议后接受并缴纳罚款。

  目前自助缴费机主要被放置在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大厅内,而一部分工商银行大堂内也配有该机器。

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

  ■通过电子银行缴纳罚款

  这里所说的电子银行包括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当事人只要持有工商银行牡丹交通卡,并到工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开通了个人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业务就可以通过电子银行的方式缴纳交通罚款。

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
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快捷处理违章的方法

  注意:

    ◆无论通过自主缴费机还是电子银行缴纳罚款,均看不到非现场记录的照片或视频,若要查看则必须前往交通支、大队执法站处理。

  ◆通过自主缴费机还是电子银行缴纳罚款的,则意味着当事人已接受处罚,无需再前往交通支、大队执法站进行处理。

  ◆缴纳罚款后如果对处罚结果有异议的,当事人依然有进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的权利。要做的是持驾驶证和牡丹交通卡到违法行为发生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打印处罚决定书,并到工商银行打印交通罚款收据。60日内到作出处罚决定的交通支、大队的上一级机关或同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在三个月内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异地违章如何处理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自驾车辆去外地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果不小心在外地驾车违章了,由于各省市交通管理部门对于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并不相同,如何处理违章可谓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现场违法

  如果在外地道路上违章并被交警当场拦下的,交警会开具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必须携带处罚决定书到当地交通支、大队进行违章的处理,当事人无法回到原籍的交通支、大队再对违章进行处理。也就是说,现场违法是无法实现跨省市的异地处罚的。

  ■非现场违法

  如果当事人在外地的违章行为被当地的电子眼拍摄下来,自己当时并没有察觉,回到原籍后通过交管局网站查询到有违章记录的,说明您的违章记录已经被当地交警上传到全国统一的交通违法系统中,如果您的违章属于简易程序范畴,就可以在异地接受处罚;而如果您的违章属于一般程序范畴,则需要当事人返回发生违章当地的交管部门接受处罚。

  而如果当事人车辆在交管局网站上并没有查询到违法记录,当地交通队通知当事人车辆违章并缴纳罚款的,则建议当事人与发生违章地交管部门取得联系,对违法行为进行核对,并咨询处理事宜。

  注意:网络上有许多开展代缴异地罚款业务的店家,我们建议您还是不要委托为好。首先,处理违章需要当事人亲自前往,不得他人代办;其次委托他人代办很有可能泄露个人及车辆的相关信息。

  因此,在外地开车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异地违章如何处理异地违章如何处理

  总结:处理交通违章看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其中却蕴含着许多门道,为了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我们还是劝告各位司机在日常行车、停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况且每个交通事故都伴随着交通违法行为,违章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而我们则要严于律己,共同携手创造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应对酷暑爱车如何做好夏季保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