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用品>正文

车联网时代 猜想百度们还能做些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8日 14: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车联网是近期的热点,汽车巨头们纷纷杀入:福特、通用、宝马都在升级各自的智能车载系统,国内奇瑞也高调推出Qoros Qloud。而互联网巨头百度们,也借助地图、导航、语音搜索、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优势,加大与汽车厂家的合作,谋划布局车联网。

  百度CEO李彦宏说“中国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汽车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变革,这将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广阔的空间。

  趋势:汽车厂商拥抱互联网公司

  今年,百度和福特一起举办了编程马拉松(hackathon)比赛,内容是采用百度的开发者工具为福特汽车设计Sync AppLink系统应用,活动期间参赛者总共为福特车平台设计出了26个不同的语音控制应用。

  其中一个应用非常有趣:它将百度的表情识别、LBS、云技术与驾车场景结合起来,来解决车祸隐患极大的疲劳驾驶问题。这个应用能够实时监控驾车者的表情,一旦出现司机闭眼超时、表情呆滞等疲劳征兆,即可通过播放语音、音乐帮司机提神;此外,它还可以基于当前位置,向周边车辆云端推送避让消息,并通过短信通知车主的紧急联系人。

  这只是牛刀小试。由此,人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与汽车行业结合的无限可能。互联网公司还有大量的技术储备可以应用于汽车:比如应用LBS技术,车主可以和附近的汽车进行社交;应用云推荐技术,每辆汽车都可以成为实时路况收集器,为地图导航设备规划更靠谱的行车路线;比如大数据,对车主行车数据的长期跟踪,可以提供很多有价值的驾驶建议,甚至这些数据评估可以影响到保险的价格。更不用说语音搜索,宝马宣布14年全系列车将标配苹果Siri,国内的百度语音搜索、科大讯飞语音助手等都可以类似的合作。

  猜想:车联与互联的平台级合作

  以往,以车载系统为主的车联网和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是两个市场。车载系统典型的包括宝马的iDrive奥迪的MMI,雷克萨斯的G-BOOK,福特的SYNC,还有很多第三方后装市场的车载系统。车载系统的典型应用就几个:导航、信息查询、娱乐和车辆功能设置,车厂自行做的系统还有远程呼叫、远程协助功能。但缺点也很突出,语音识别经常不准,或者干脆无法识别中文。

  而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也开始推出越来越多的车联网应用。典型的比如百度地图,已经涵盖了车主的绝大部分需求,包括地图、导航、语音搜索、LBS服务等等。相比车载系统,开放的互联网应用有很多优势:

  1、软件更新快:百度、高德地图们升级速度通常1-2周就1次,不仅能更新地图信息,还对LBS信息、语音识别精度等及时更新。相比之下,一套传统车载系统,很可能数十年如一日没有更新,车用了十年,地图就还是十年前的,更别提潮流的语音控制和LBS服务了。

  2、人机交互更贴心:以百度为例,其自带的语音搜索具备云端自我学习能力,识别精度远高于目前车载系统,而车主想要行车时搜索地址或其他内容也很方便。

  3、应用更丰富:与传统车机内置的少得可怜的应用相比,互联网商提供的应用可谓极大丰富,比如实时路况、附近衣食住行信息、团购等,还集成了网友的点评信息,这些都是车载无法比拟的。

  4、个性化、社交化: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还朝着个性化、社交化方向发展,比如未来,百度们还能够针对不同用户定制车辆信息服务。

  由此可见,车联网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汽车厂商的选择是,拥抱改变。通用、宝马、福特纷纷开放平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用技术迎接车联网时代的到来。

  福特Sync AppLink系统与百度合作的编程马拉松,就是这一趋势的明确标志。

  未来,汽车也将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平台,如智能手机那样催生第三方APP应用;而像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会更多地开放语音图像识别、LBS、云、大数据等基础技术,让更多开发者在汽车和互联网开放平台上发挥聪明才智,孵化出更多有趣而实用的车联网应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