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驾照难考”真的不是坏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07:21   新京报  晏扬 字号:

  正因为攸关生命安全,所以驾照理应比较难考。法国、英国的路考一次合格率仅为30%至50%,这说明,以前通过率高才不正常。

  据报道,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之下,驾照比以前难考了,有些地方考试通过率低得“惨不忍睹”,学员们叫苦不迭,教练们大伤脑筋。

  驾照难考真的不是坏事,尤其对学车者而言,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一直以来,驾驶员培训奉行“应试教育”,搞机械性、填鸭式教学,一切以应付考试为目标。举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前年学车,学费高、学习时间缩水不说,且看教练是怎样教他在路口开车拐弯的:拐弯前减速,挂一挡,双脚离开刹车、油门和离合器,让车辆滑行到马路正中央,然后打方向盘拐弯……

  这样教人家开车,夸张一点说就是“谋财害命”!挂一挡拐弯,速度太慢,要是这样在马路上开车,还不得被后面的人骂死。再说,拐弯走弧线,你滑行到马路正中央去干吗?这些都还不重要,最要命的是,拐弯时脚离开刹车,要多危险有多危险,万一突然蹿出来一个人……

  这个例子可能有些极端,但是,驾培“应试化”确实普遍存在。比如在驾校练习侧方停车,四周都有标杆、标线,练起来不难。可是,你拿到驾照后在各种地方停车,哪里有标杆供参考?新交规下,考侧方停车时没有标杆,于是很多学员就不会考,通不过。

  驾培严重“应试化”导致的结果是,很多人只会考试,拿到驾照后却不会开车,要么成为“本本族”,要么开车在马路上制造交通拥堵和事故。可以说,很多新手的驾驶技能,是在不断制造交通事故、不断“吃一堑长一智”中摸索出来的,而不是在驾校和教练那里学到的。

  培训驾驶员是一件攸关生命的大事,正因为攸关生命安全,所以驾照理应比较难考,相反,驾考难度太低才是拿生命安全开玩笑。据报道,加拿大、欧盟的路考时间至少达45分钟,法国、英国的路考一次合格率仅为30%至50%,这说明,驾考一次通过率较低很正常,以前通过率高才不正常。

  但愿所有考驾照人都能明白一个道理:现在多流汗、多费时间,为的是将来少流血和不流血,驾照难考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编辑:白夜-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