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驻车前开窗通风降温 预防风挡玻璃结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6日 09:22   长春晚报   字号:

  初冬季节,气温经常在0摄氏度上下徘徊,此时的降水往往以雨夹雪的形式出现,这给驾驶员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早晨给风挡玻璃除冰。5日,记者从某机关职业驾驶员马先生处了解到,正确的方法是先待发动机水温达到一定温度后用热风将风挡玻璃上的冰吹化了。

  “冬季驾车时,我们都会打开暖风提升车内的温度。我们下车后,车内在一段时间内仍旧保持较高的温度,如果此时降雨或者降雪,最初落在玻璃上的雪就会因为车内外温度不一致而融化之后结冰。”马先生说,第二天驾车需要先把玻璃上的雪扫掉,而后再清理最让人头疼的最犯愁的层冰。最好的方法是启动车子,当发动机水温上升后,用暖风吹风挡玻璃,直到冰层融化。但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弊端,就是费时、费力、费油。

  避免风挡玻璃结冰,马先生分享了自己的小窍门。“在头一天锁车前,先打开车门通风,尽量让车内温度降至与室外相同,之后用报纸或者棉布将风挡玻璃覆盖,再用车门夹住,避免被风吹走,这样落到车窗上的雪花就不会先融化再结冰了。

  据了解,由于对降雪没有预期,很多车主会在第二天早晨发现,雨刷已经被冻在了风挡玻璃上。如果在冰融化之前开动雨刷刮雪,雨刷的驱动电机也可能因此烧毁。避免这样的损失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等冰雪融化后在使用雨刷,另外就是在锁车后将前风挡雨刮抬起。

  此外,由于车辆在室外停放一夜,机油也会慢慢流到油底壳中,因此在热车后,机油并不能马上通过机油泵将机油运送到引擎最需要润滑的活塞,因此对发动机的预热是有必要的。冬季出行前让发动机预热1分钟左右,就可以起到润滑发动机的作用。此时发动机的水温并不高,如果此时开启暖风,为了达到所需温度,空调系统往往会自动介入,并导致油耗的增加。

(编辑:KevinZ)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