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高速路积水 疏散车辆将免收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0:00   新京报   字号:
城市如何应对不同等级预警城市如何应对不同等级预警

  新京报讯 昨日,市防汛办在介绍应对连续雨情举措时透露,为减少暴雨中因为收费站发卡、收费而延误疏散时机,高速公路管养部门将免收被疏散车辆的高速公路费。

  积水后高速路应限入

  市防汛办介绍,针对新雨情,交管局加派警力,特别是对下凹式立交桥和易积水路段的看护,积水深度一旦达到27厘米,将立即采取封路措施和车辆疏导工作。高速公路管养部门将免收疏散车辆的高速公路费。

  在“7·21”特大暴雨中,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下发生严重积水,造成3人溺亡、127辆车被淹没、京港澳高速路断路65小时的严重后果。有人表示,在发生积水后,杜家坎收费站还在给放行车辆发卡、收费,没有对进入车辆警示;前方积水发生拥堵后,也没有进行相应的疏散,造成大量车辆面对上涨的积水前后不能挪动。

  公众建议,在发生积水后应该在高速路入口限制进入,进行分流;在积水路段打开掉头阀,在高速路收费站免费放行,让车辆迅速离开;有车辆陷入水中应立刻投入救援队救援。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提高

  昨日,市气象局表示,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华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北京大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将超过25毫米,达到大雨量级。

  市气象局表示,经过21日的强降雨,土壤已经饱和,河塘、水库、沟渠较满,后期明显降雨极易引起新的地质灾害、农村渍涝和城市内涝。其表示,此次降水过程将造成房山、门头沟、密云北部、平谷东部和北部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风险等级高,提醒当地居民注意防范。

  ■ 举措

  63积水点将统一改造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对“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出现的63处积水点,将有一个统一改造规划。昨日,北京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刘宏伟做客城市零距离时表示,将对63处积水点调查积水原因。同时,北京市气象局总工程师兼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主汛期内再出现“7·21”降雨的概率较小。

  “7·21”降雨经过梳理确定了63处积水点,刘宏伟表示,对这些积水点首先要调查积水原因,“梳理之后,就会对63处积水点进行统一的改造规划。”

  刘宏伟指出,如果是河道原因,就要治理河道;如果是管网、泵站问题,就要升级改造,通过雨洪利用,增设雨水池等方式提高排水标准。刘宏伟说,各方面达标后,设备、设施、人力、物资也都要配套,“像抢险能力,我们现在还不够,需要增强。”

  ■ 他山之石

  香港 “风球”预警有共识

  曾在香港上学的张女士说,2009年到2010年,她收到过几次像“8号风球”这样极端天气的预警短信。张女士回忆,接到预警后,人们都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周围的人并没有那么慌张。大家都知道怎么做,而且预警时间提前几个小时,有时间。”“风球”是香港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常会带来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

  英国 地区天气顾问“出主意”

  英国气象局网站上,标明了预警各级别可能带来的危害和民众要采取的措施。英国气象局新闻官员罗宾—斯威特斯称,发布琥珀色或者红色警报(最高的两个等级)时,会将警报报送给当地政府,令其判断危险性,做出防范措施,“我们还有地区天气顾问,专门为各地区提供意见,极端天气告诉他们将会导致何种后果。”

  美国 收音机接预警自动开启

  美国电视台设有专门气象服务频道,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播放气象服务信息。即便在偏远山区,当地农民也能通过收音机接收。有的收音机就算处于关闭状态,一旦接收预警信息也能自动开启播放。暴雨来临前,即便民众不在电视、收音机旁或听不到暴雨警笛声,智能手机用户也能收到美国国家气象局发送的恶劣天气警告短信。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饶沛 蒋彦鑫  金煜 储信艳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