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用品>正文

车内空间的正确利用 如何放置车内物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9:22   汽车之家   字号:

  随着汽车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我们在车上的时间就越来越多,上班、下班、周末郊游等等,因此慢慢的人们将自己的爱车装扮的很生活,仪表台上各种香水、摆件、玩具,通过这种形式来向别人传达着车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个性。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你是否知道恰恰是这些物品在发生事故时会要了你的命?你是否知道如何正确的摆放车内物品?

  仪表台物品摆放须知——不要放置任何物品!

  也许你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习惯于将常用的物品放置在仪表台上,这样便于拿取。比如说手机、钱包一类的物品,尽管它们的重量不是很大,而且多数情况下你不会认为他们能造成怎样的伤害。还有很多很多的车主,会在仪表台上放置香水和玩具(车模型),并且这些物品都不进行固定,它们多数材质为硬塑料或者玻璃,如果真的发生事故的话,那么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我们简单地模拟了一下车辆在30km/h进行变线和急刹车的动作,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我们将模拟用玻璃质地的仿香水瓶用手套进行包裹,为了是保护前风挡玻璃。测试过程中你会发现,由于用手套包裹起来的仿香水瓶在变线的过程中就已经“蠢蠢欲动”了,在最后的紧急刹车时前冲到了风挡上。需要在这里特别说明的一点是手套其实与仪表台之间是有一定的摩擦系数,如果去除了手套的包裹,那么仿玻璃香水瓶的动作会更大,对风挡的伤害也会更大。而且我们使用的速度是30km/h,如果提升到80km/h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时,那么这个香水瓶会像炮弹一样在车内翻滚,对于车辆成员来说就是致命的。

  正确做法:在仪表台上不要放置任何的物品,包括很多女性车主喜欢的毛绒玩具,虽然它们质地柔软,但是当出现紧急状况时会来回翻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可以将香水等物品放置在中控台下面的储物格中,然后用双面胶进行固定。

  后排座椅上不要放置物品!

  很多朋友会有相同的习惯动作,就是上车之前将书包、公文包、电脑包放在后排座椅的上面,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安全的。

  我们也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来帮助大家了解一下在紧急状况下,放在后排座椅上的物品会是怎样一个状态。试验的车速为70km/h下紧急刹车至停止,放在后排座椅上的相机包和物品在惯性的作用下被甩到了前排座椅下面。

  我们模仿的环境仅仅是紧急刹车,如果是在这样的速度下发生碰撞的话,那么后排座椅上的物品飞行轨迹很有可能冲到前排对驾驶员和乘客造成巨大的伤害。正确做法:将书包、电脑包、公文包等——重物放置在后备箱中,如果有网格或者拉紧器的话,将其固定好,保证它们不会移动。如果没有网格或者拉紧器,那么就要将它们紧贴后排座椅放置,防止在发生碰撞或者急刹车时受惯性作用向前冲击。

  翻倒后排座椅拉运大件物品时必须使用紧固装置!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接受两厢车,是因为它拉运大件的物品,在搬家或者运送货物时十分方便。但是如何正确的拉运物品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放倒后排座椅,然后把大件物品塞到车里就算完事儿!

  经常关注交通新闻的朋友可能会知道,不少箱式货车或者面包车改装的货车在满载的情况下发生事故,驾驶员和乘客惨死车内。其实这种事故罪魁祸首就是没有将后面的物品进行固定和超载。对于我们家用车来说,如果拉运大件儿或重物时必须要进行固定!

  我们搬来了一个重约50公斤的大箱子,然后放置在后备箱中,后排座椅已经完全放倒,基本上可以形成一个平面。还是在70km/h下进行紧急制动至停止。最终的结果是:重物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向前排座椅,巨大的冲击力使得前排乘客可以明显感觉到,如果换成了这样的速度发生了碰撞事故,那么这样的冲击力将会更大,造成的冲击力也是现在的数倍。

  正确做法:购买行李网和拉紧器,在搬运大件物品时必须要使用拉紧器或者绳索将其固定在后备箱中,捆绑力度保证其不会移动。

(编辑:KevinZ)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