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广州
选车

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车处理不好成杀人工具 1500人重回"课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7:58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讯 记者牟晓翼  实习生曾建中  通讯员交宣 报道 “车是交通工具,但处理不好就会成为杀人工具。”酒驾车主谢先生“一语惊人”。昨天,因酒驾或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而扣满12分,220名车主在广州交警支队车管所 进行了学习、考试。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底,今年因扣满12分而参加学习、考试的车主已达1500人次,同比增加近一倍。

  “以后再也不敢酒驾了”

  “当时就喝了点啤酒,酒精含量是27mg/100ml。”笔试后的谢先生接受采访时坦诚认错,“年轻人犯了错误就要承担责任。”他认真说道:“酒驾很危险,危及到他人生命,而我们要对他人的生命负责。”看了酒驾危害实例录像,他直言很触目惊心,“车是交通工具,但处理不好就会成为杀人工具,以后再也不敢

  酒驾了。”他直言,下次要么不喝酒,若喝了酒坚决不开车。

  “因为离家比较近,心存侥幸就开车上路了。”笔试考了99分的赵小姐说,“就喝了三小杯啤酒。”她说,对酒后不驾车自己“心知肚明”,当时还有人提醒过她不要酒驾,可最终还是有侥幸心理。而为期7天的学习,也打乱了她的工作和生活,“请假也不容易,家里、车管所、公司三头跑,也挺累的。”

  记者在现场观察后发现,考试的学员中男女“比例失调”,女性不到5%,绝大多数为中年男性,其中既有驾驶“老手”,也有2009年前后才领驾驶证的新手。

  扣满12分即要参加学习

  据广州交警支队车管所警官黄志强 介绍,去年有4800人需要参加学习、考试,而今年1至2月份已有1500人次,同比增加近一倍,“近85%是酒后驾驶和醉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增加。”据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下半年直至春节,聚会等增加致酒驾行为多了。

  据悉,在积分周期(一年)内,若被扣满12分,车主就需要到车管部门进行重新学习。车主需在扣满12分后的15天内来车管所办理学习预约,车管所在其后30天里安排分批学习,而目前3月份的重新学习培训排期已经排满。“每一期的学员通常是200人左右,最多是400人左右。”黄志强说,若人数较多的话,还将尝试增加课时,“在星期六、日也安排学习。”

  全天授课车主都要签到

  据了解,重新学习为期7天(工作日),在此期间,车主要接受全天授课。学习期间不走过场,“计算考勤率,车主每天都要签到,若缺席了以后要补回相应课时。”有车主表示无奈:“向单位请假来上课很麻烦。

  车主学习完后进行笔试,及格后才可重获12分,而一年被扣24分的车主还要增加路考 。“没有通过考试就要继续学习、考试,直到及格。”黄志强说,“每一次的及格率基本在80%左右。” 

  课堂特写

  老师举例学生低头

  在昨天的课堂上,记者看到200多名车主将教室挤得满满当当,而“老师”讲课时,却没什么杂音,大家仿佛重回学生时代,专注地聆听着“老师”的教诲。老师先来了个“实例”:一个小孩被酒驾司机撞死,“那小孩已经读完重点高中,将来可能上重点大学,真可惜。”而事后,小孩的母亲整天在事发地徘徊,神志不清地念叨着,“儿子你快回来……”听到这,课堂上更安静了,很多车主都低下头,脸上表情凝重。

了解更多广州行情 关注广州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