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汽车安全带救命 系与不系结局迥然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9:3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通讯员 符建 本报记者 张炜利 发生车祸时有没有系安全带,往往会出现迥然不同的结局:系上安全带的,尽管撞得底朝天,车内人员没有大碍。而没有系安全带,车上人员很容易被抛车外,因此死亡的案例也不鲜见。一根安全带救你命,最近在高速上发生的几起事故再一次说明了这个道理。

  A:不系安全带

  两人被抛车外,一死一伤

  “要是当时司机和乘客都系上了安全带,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查看完台金高速往金华方向苍岭特长隧道一起追尾事故后,其惨状让高速交警王柳诚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凭他的经验,轿车乘坐的空间挤压损坏并不大,不会让人丢命,但两名乘客都没有系上安全带,结果都被抛出车外,造成一死一伤。

  事故发生在不久前的凌晨,这辆轿车高速向前疾驰,在隧道内与一辆重型半挂车追尾,车内两人在巨大的撞击中甩出车外,又被翻身的轿车压在车下……

  6人甩出车外,3人死亡

  10月11日,杭甬高速公路上也曾发生一起涉及大客车的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当时有6名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交警在现场勘察后得出结论:如果当时乘客都系了安全带,不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事故。

  类似的悲剧今年来频频上演。

  5月13日,甬金高速上,安徽籍驾驶人李某由于没系安全带,从车辆前挡风玻璃甩出车外,伤势严重。而他的儿子坐在副驾驶座系了安全带则安然无恙。

  5月11日下午,杭甬高速公路一辆小轿车撞到路边护栏,车内4人由于没系安全带被甩了出去,均不同程度受伤。

  B:系了安全带

  车子撞瘫痪,3人无大碍

  几天前的下午1时许,陈先生和他两位朋友开着宝马从南昌回台州,在台金高速离横溪出口不远处时,正在超车道上正常行驶的陈先生因一时走神,误以为前方道路有障碍物,便猛打方向盘,结果车子一头撞入中央护栏,车头严重变形,瘫痪在路面上。

  由于当时他们都系上了安全带,三人只是在车内受到剧烈震动,并没有受伤。

  翻车底朝天,3人没受伤

  “幸好车上三人都系了安全带,否则后果不敢想象!”见过无数事故的施救人员小李说道,在他面前,是一地碎片,高速公路的边护栏支离破碎。台金高速离壶镇出口不远处,一辆奥迪跟一中型货车发生碰撞后失控,冲出高速翻了个底朝天。

  现场,驾驶员赵先生和两名乘客从车内爬出,惊魂未定。赵先生说,超车时车头右侧与货车刮擦了一下,车子失控往右边的护栏飞去。据初步估计,这起车祸损失十余万元。

  后记

  11月22日,台州高速交警在交通安全整治中发现,有近一半的驾驶员上高速时不系安全带,车上乘客更是大多数不系安全带!据了解,宁波交警前不久也在一次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中查了12辆大客车,其中8辆车的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比例更是高达70%!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据有关部门统计,发生碰撞时,安全带起到的保护作用达90%,加上安全气囊后是95%,而如果没有安全带的帮助,安全气囊能否发挥这5%的功效都很难说。汽车事故调查也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前些天,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南出口附近发生一起大客车事故,为了躲避对向车道冲来的大货车,大客车撞破护栏,冲出路基,撞进路边的橘园里,因为系了安全带,车上十多人受伤,伤势都不严重。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