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大火拉响警钟 沪上小区消防通道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8:45   汽车007周报 字号:

  “11·15”大火牵动着上海所有市民的心,火灾已导致了58名无辜市民死亡。事故让住在高楼的居民们开始重新审视住宅消防安全。近日,记者对沪上多家小区调查了解后发现,不少小区的消防通道仍被一些私家车所占据,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将被“拒之门外”,形成安全隐患。

  文/许诚玮  

  记者在闸北区岭南路、虹口区广粤路等老式居民小区看到,由于小区建造时间较长,小区内的停车位已明显跟不少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现象严重。小区住户王阿姨告诉记者,一到夜间,小区内到处都停满机动车,不仅堵住了消防通道,甚至“部分小区道路连小车也过不去”。

  除了老式小区,高层住宅中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也屡屡出现。在本市重庆北路近威海路的振兴小区内,有振兴、振华、紫华、文海4幢约20层高的居民住宅,均建于1990年前后。紫华大厦住户张阿姨告诉记者,平时物业对楼道防火安全管理比较严格,但通往小区大门的一条水泥路两边都停满了私家车,“我们最担心的是消防车能不能开进来。”张阿姨指着楼前通往小区大门的一条水泥路说。记者看到,这条路长约20来米,却只有四五米宽,两边都有建筑物,“像今早,这里就停着几辆私家车。如果小区内着火,消防车不就被挡在外面了?”  

  事实上,小区消防通道被堵不是某一个小区的个例,这在市中心的多数小区,甚至商务楼都有类似现象。而对于此类情况,多家小区的物业或停车管理部门表示,车位实在有限,但待停车辆却越来越多,公共场地或消防通道被占也实属无奈。“我们已经减少了绿化开辟了停车位,可还是无法应对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小区车辆。”上海泰康新城物业管理处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物业只能尽力通过劝导的方式来阻止车主将车停放在消防应急通道上。“我们也曾采用过给车主留纸条的方式进行提醒,但效果很不明显。另外,物业并没有处罚权和行政权,对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也只能采取能劝就劝的办法。”

  据上海市消防局有关人士表示,依据消防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相关规定,消防车道上不能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任何障碍物,但目前许多小区的“生命通道”缩水,完全达不到规定。为此,本报呼吁,虽然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出台相应占据消防通道的法律条文,但物业可通过规范管理划定相应的停车位,以及政府可开辟夜间路边停车场和周边商务楼停车场等手段来缓解小区停车难的矛盾。但归根结底来说,也请诸位车主提高公共意识,切勿只顾方便自己一时之便,堵上他人“生命通道”。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