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公交探头抓71起占道行车 成串占道只拍头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21   新华网 字号:

  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探头之后,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4条主要干线上,社会车辆违法进入公交车道的行为明显减少。北京市交管局昨天透露,公交车探头“上班”6天来,已经拍摄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71起,他们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违法占道明显减少

  9月1日起,本市在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大街和前三门大街的部分公交车上安装了110套移动探头,拍摄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

  交管部门表示,几天来,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现象明显减少。其中,以长安街东单路口东向西公交车道为例,9月1日至9月4日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的数字与8月同期相比,下降了86.7%。

  借道拐弯不会被罚

  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被拍下的社会车辆,会经过慎重审核,目前共有71辆车因占用公交车道被录入执法库。

  据了解,公交车上的探头由智能摄像机、GPS定位系统、3G通信系统和中心处理系统组成,当探头拍摄到违法车辆后,将照片传回中心处理系统,再由民警进行严格的人工核对。

  记者在市交管局公布的拍摄画面上看到,有的是安装于车头位置的探头拍摄的,有的是由安装于车尾位置的探头拍摄的,画面清晰,都由三张图片组成,每张图片之间的间隔时间为0.5秒。“我们会根据拍摄时间、地点,与事发地点公交车道的使用时间对比。”民警告诉记者,“会将只是短暂借道拐弯的车辆剔除出去。”

  成串占道只拍头车

  据介绍,如果是成串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公交车上的探头只能拍到离它最近的一辆,当此车驶离后,才会再拍其他车辆。

  市交管局科信处副处长王岚表示,如果司机对探头拍摄的图片有异议,可以在执法站提出相关证据。交管部门如果认为有道理并采纳,可撤销处罚处理。 (记者钱卫华)

(编辑:叶开)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