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交警带摄像功能录音笔 规范执法又保障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15:5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通讯员  江静报道 笔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即日起,北京一线执勤交警开始使用一种集录像和录音功能于一体的执法录音笔。今后交警执勤时,将随身配带这种录音笔,对交警执法工作进行全过程音、视频纪录,起到重要取证作用。在昨天的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中,这种新型执法录音笔已经开始小试身手。

  交警执法环境异常复杂

  据了解,目前我市机动车、驾驶员快速增长。截至2010年8月29日,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48.5万辆,驾驶员达到607.7万名,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车辆、驾驶员的飞速增长给社会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城区内绝大多数道路趋于饱和,驾驶员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从06 年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酒后驾车、非司机开车、涉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经过近4年的持续整治,这些恶性违法行为虽然有所减少,但还是时有发生,个别人仍是无视法律的尊严,严重威胁了道路交通安全、威胁了社会公共秩序、威胁了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所有这些也给首都交警执法工作带来严峻考验,执法环境异常复杂,交警在执法中被打、被撞,甚至诬陷、恶意投诉等事件也时有发生。

  新型执法录音笔是双刃剑

  据了解,从07年首都一线执勤交警开始配备执法录音笔以来,已经为上百起有疑义的执法投诉事件提供了最真实、客观的证据,有效维护了交警执法权益。但是,由于不具备录像功能,这种录音笔也在记录民警执法处置工作中的直观性等方面显现出它的缺陷。录音笔加装摄像头功能,不仅使得交警的执法设备得到升级,更是使得交警维权工作得到升级。

  “今后,交警配带了这种带摄像头的录音笔,从公民的角度可以作为对执勤民警工作的一种监督,从民警的角度,也可以做为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的一种手段,它是双刃剑,可以使执法工作更加的公开、公平、公正。我们规范民警执勤执法行为的同时,也不容忍有任何诬陷、伤害民警的行为。”对于新型录音笔的作用,交管部门负责人对笔者如是说到。

  行人阻碍交警执法也可被拘留

  据悉,这种新型执法录音笔已经开始在交警实际工作中得以应用。非机动车、行人路口乱穿乱行,酒驾等十大交通陋习从昨天(9月1日)开始被依法重点整治和严厉打击。据了解,为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本市这次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就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大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而进行的全面综合整治,这是北京交管部门继2006年起严打酒后驾车等“四严”行动以来的又一次战略性行动。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交通参与者也能够做到守法。但是,仍有一部分骑车人和行人存在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自行车路口闯红灯、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痼疾顽症还是时有发生。也有一些骑车人和行人根本没有把自己的行为上升到违法的高度,觉得自己的错误行为都是司空见惯的,不必大惊小怪,对交警处罚、纠正和协管员的劝导不以为然,有些甚至恶语相加、纠缠不休,岂不知很多交通事故隐患正存在于自己的忽视之中。一线执勤交警也一致认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进行纠正、处罚难度最大。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秩序整治,交警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过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进行处罚,同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人,公安机关可依法对其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因此,交警在这个最难的执法过程中配以这种带录像功能的录音笔将会对依法执法工作起到公正、合法的取证作用。

  交管部门同时也表示,尽管目前道路交通形势严峻,执法环境相对复杂,但仍将坚持严格执法不动摇,全力为市民出行服好务。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